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祥云轻轻飘走 留下重重华彩

  【专家看传递】

  火炬带给山西和谐与力量

  运城、平遥、太原、大同,山西境内三天四站的火炬传递终于告一段落。但毫无疑问,“祥云”轻轻地走了,依然留下满天华彩。我省两位专家学者昨日向记者分析了通过这此传递,将给山西带来的深远变化。

  容和平(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

  在容和平教授看来,运城代表的河东农耕文化、平遥代表的晋商文化、太原代表的古都文化、大同代表的边关文化,都是五千年华夏文明最标志性的,拥有这些历史文化无疑是发展我省第三产业旅游的一个先天优势。有这样的一次传递,对山西的旅游资源其实是一个全景的展示,而这种展示必定会给山西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还可以这样理解火炬来晋,奥运圣火被赋予的奥林匹克精神与华夏文明精神是相一致的,在圣火起源的希腊,西方古代文明被奠定;华夏文明发源的山西,点燃了东方文明之火,古老的文明总是一脉相承,所以火炬来晋,其实是西方文明找到了东方的归途。

  山西在奥运期间打出了“赛在北京,游在山西”的口号,而这次火炬在山西的传递,当然不只是展示了山西的历史文化,不只是展示谭晶、阎维文这样的文化名人,还展示了譬如太钢这样的新型能源企业,展示了李彦宏、赵光晋这样的知名企业家的风采。“这种展示本身就具有意义,现代服务业中的会展经济,就是靠展示来取得效益的。还有在太钢厂区的传递,不亚于为太钢做了一个国际广告,展示了山西新型材料产业的景象,具有全球意义。”容教授说。

  当然,在圣火传递后、奥运会后,山西还将享受“后奥运效应”。容教授接着分析:“为什么这么说呢?举个简单例子,此次圣火太原传递的首站是晋祠,晋祠的位置并不是太原市区,但选择这个地方进行火炬传递,当地的交通、接待条件都要改善,各种硬件设施要配套,这些都做好了之后,无形中便加快了这里的发展进程,真正推动的是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大的说,甚至推动了新农村建设。但山西人真正体会到这种效应,应该还要一至两年后。”

  李小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

  李小伟告诉记者,奥运圣火在山西传递,首先带来的是深刻的文化交流和充分的文化展示。我们的城市因为奥运火炬传递无形中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山西人的生活面貌、风土人情都在感染着每一个参与者,而同时奥运圣火本身被赋予的精神以及全国火炬手的精神、故事也带给全山西不同的活力。“为什么每个人都觉得当选火炬手是一种荣誉,为什么每一个城市都积极地希望奥运圣火能够在他们的土地上传递,是人们在寄托一种希望,正如火炬具有的情感一样——和平、和谐、力量。”

  李小伟介绍说,如果说得再远一点,在火炬传递时文化展示的背后,还将带动一种文化研究的热潮。比如大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它在历史上就是一个边关,出了雁门关之后就是西域,它当年是如何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它后来又是如何发展成为一个工业基地的?在圣火传递的过程中,人们一定会探寻这些内幕。“我看电视直播的时候,还有一个特别深的感受,当我看到那么多的山西人自发地迎接、护送奥运火炬,觉得我们山西人特别团结,这也是火炬传递的另外一个意义。”李小伟说。正如很多人感受到的一样,因为奥运、因为圣火,许许多多的人拥有了共同情感,并在圣火到达自己城市的那一刻得到升华、共鸣。“这种热爱山西的情感,无疑将转换成一种建设山西的动力。”

  李小伟说,他要感谢这样一场盛事、感谢这样一场传递:“最为切实地说,奥运圣火在山西传递,必将带动山西的全民健身热潮,因为对于许许多多的普通人来说,自己不能去北京看奥运,而这次火炬传递来到身边,是给了一个全民参与奥运的机会,也是奥运精神在每个人身上的体现。”

  本报记者 范璐

  【外地媒体看山西】

  清新之城美丽之地

  这几天,不少外地媒体都说,山西的传递活动为“祥云”增色不少。他们除了看到热情的山西人,还感受到了一个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文明之城,“空气清新”、“美丽”、“特色”,是他们眼中的山西。

  北京电视台的记者用“干净”来形容他所看到的太原,在他的印象中,太原是一个污染城市,“没想到来了以后,天空晴朗、空气清新,汾河景区也非常漂亮,最让我震撼的是太钢的传递,那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企业。”这位记者吃惊不小。

  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的一位记者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平遥,随新闻团队走了这么多城市,看了那么多传递,很少看到像平遥这样有那么多的老外站在人群中喊“加油”,“他们打着旗子兴高采烈,气氛真的很好。当看到火炬从城门洞中‘跑出来’时,特别感动。”

  无论是晴朗的天空、“干净”的城市风貌,还是特色的传递方式,山西,都为火炬全球传递增添了不同寻常的一笔。

  本报记者 李霈霈

(责任编辑:wen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