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穆民扇尽显回族风情 吴忠少女献上艺术“大餐”

婀娜多姿的“汤瓶舞” 奥运官网摄影记者缪礼东

回族特色扇子舞

回族特色"塞上穆民扇" 奥运官网摄影记者缪礼东

  组图:奥运圣火在吴忠传递 起跑仪式现场

    奥运官网6月30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结束了昨日在宁夏首站中卫的传递后,今日沿黄河北上,于上午九时在吴忠中学开始了在“中国穆斯林之乡”吴忠的传递。吴忠市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0.2%,是中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在今日的传递中,当地居民向世人呈现出了民族艺术盛宴。

  在传递的起点吴忠中学,当地少女就向世人呈现了最具有当地特色的艺术盛宴,她们跳起婀娜多姿的“汤瓶舞”,将“塞上穆民扇”演绎的别具韵味。

优美的舞姿带动了所有在场群众的热情,无论男女老少都围在周边,身穿民族服装微笑欢呼,他们挥舞着国旗、奥林匹克会旗,传递现场热闹非凡。

  据悉,穆民扇是回族传统的一种武术,扇子重达二三公斤的扇子,而今日演员们所带来的穆民扇则使用了更轻的扇子,通过优美的舞蹈体现了穆斯林民族美丽的一面。而“汤瓶舞”也是从回族生活习俗中所逐渐成形的一种民族舞蹈,所用的瓶是回族人专门用于洗漱,装干净的水,舞蹈动作有“擦身”“搓背”以及挥舞毛巾互相抽打、嘻戏等。浓郁的穆斯林风情不仅令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更将吴忠市最大的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

  圣火从吴忠中学出发以后,还将经过民族公园、新月广场等具有回族风情的特色景点,著名的新月广场是对外展示清真食品和回人用品的一个重要窗口,奥运火炬在宁夏吴忠的传递,必将展现出多姿多彩的回族文化和回乡风情,也将美丽富饶的中国“穆斯林之乡”推上世界最绚丽的舞台。(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炎冰)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