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吴忠末棒火炬手黄河:奥运圣火让中国人更自信

    新华社宁夏吴忠6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黄会清) 生在黄河边,名字叫黄河,长大了用黄河奔流般的激情带领宁夏最大的国有企业摆脱困境,迎来大发展。青铜峡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奥运火炬手黄河用他的青春与热血书写着不凡的人生,而他对奥运火炬的感情则是充满了敬仰。

  45岁的黄河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青铜峡铝厂工作。2004年,当时的青铜峡铝业集团公司面临着异常严峻的考验,老厂因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而被列为关停对象;新合资的工厂又被外商控制。5000多名职工的生存面临艰难境地,企业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就在此时,黄河临危受命。

  黄河与青铝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出解困战略:以短平快的速度对原有的陈旧技术和设备进行改造,对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设施多方筹资尽快投产。面对资金瓶颈,黄河毅然闯荡国际金融市场,经过5个多月的奔波劳碌,筹齐了30多亿元的资金。使企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在世界各地的奔波中,黄河深切感受到中国日益强大带给每一位国人的荣耀。起初出国,经常被人问“日本人?”、“韩国人?”,而现在,则经常碰到“中国人,了不起”的赞美。黄河说,1949年,毛泽东率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则是另一座里程碑,中国开始走向富强。奥运圣火让中国人更加自信!

  从生产落后的困境中走出,青铜峡铝业走上自主创新的科技发展之路。先后完成国家、自治区重大技术创新项目12个,自主创新、自主研发项目45项,申请专利57项。

  黄河说:“奥运精神,科技奥运昭示我们,企业发展也需要更高更快更强。这次传递奥运圣火后,我将把火炬留在公司,让奥运精神激励全体员工发展企业。”(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