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宁夏党生日迎圣火:祥云降“三喜” 塞上展宏图

    新华社记者黄会清

    欢呼!跳跃!当“祥云”点燃宁夏人民的激情之际,宁夏人自己觉得这激情要比别人更热烈。

    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令宁夏人三喜临门的好日子:成立50周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党的87岁生日这一天,迎来了奥运圣火!

    火炬传递从银川市的新月广场起步,沿北京路、正源街、亲水街最终至人民广场。

这一路堪称银川城市建设的精华:全程八车道大马路,个别地段还是十车道。路边幢幢新楼拔地而起,掩映在绿树苍翠之中。

    没来过的人以为这里充满荒凉,初到这里的人无不惊讶于城市的秀美,多年后重返这里的人则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座城市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曾道尽银川的失落与寂寥。走过数十年的风雨沧桑,今日银川亮出了自己独特的城市名片: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这个昔日不为人称道的“丑小鸭”已悄然蜕变,也许全国卫生城市、全国节水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桂冠不断在银川头上加冕还让人感觉抽象,亲历13余公里的火炬传递路线则让人们由此听闻一座城市的生动演变。火炬手、著名作家张贤亮说:“如果在中国要找一个反映改革开放30年成果的城市,银川市深具标本意义!”

    2008年,以银川为核心的宁夏平原入选中国十大新天府,据《瞭望东方周刊》调查:银川市发展幸福感高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二。

    首府银川的发展折射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辉煌篇章,对于世界而言,宁夏仍然有“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寂寞,但经济增长速度连续8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6年增长两倍的宁夏早已“小荷正露尖尖角”,在奥运圣火的光照下崭露新姿。

    已有25年党龄的火炬手赵宏普说:“能在2008年7月1日这天举起火炬,这是我一生莫大的荣幸。”

    赵宏普表示,这份荣光来自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来自党和政府妥善处理汶川大地震这样的灾难,更来自于奥运圣火经历风雨,愈加激情传递,点燃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携手向前的万丈豪情!

    宁夏对火炬手的统计没有党员的分类,但从各条战线选拔上来的优秀尖兵中党员火炬手的比例无疑是很高的。全国治沙英雄、宁夏最后一棒火炬手王有德说:“圣火降临宁夏,又欣逢50大庆,又是党的生日,真是三喜临门。这是宁夏人民的节日,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好日子,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宁夏加油!”

    银川街头到处洋溢着欢庆的气氛,在这个全民共庆的日子里,如果谁的脸上没有贴彩纸、头上没有戴彩带、手中没有拿五环旗,会显得很“落伍”。而如果哪辆出租车上没有插彩旗,贴彩贴,会很受冷遇。

    歌声、舞姿、笑脸,彩旗、盛妆、鲜花。银川城正将圣火激情播撒开来,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成为爱的主打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