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延安安保一丝不苟 警察“遥控器”价值30多万元

  昨日,奥运圣火比原计划提前飞抵延安。宝塔山下,延河岸边,延安人民盛装迎圣火。大街小巷到处是维持秩序和疏导交通的警务人员,运载圣火的专机落地后,安保工作随即运转起来。

  “咱给火炬让个道”

  昨日下午2时,通往机场的公路上布满了执勤的警察。

按照规定,车辆运送圣火经过的路段要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一名小商贩并不清楚,蹬着三轮车就闯。一旁执勤的民警急忙劝阻,并耐心对他说:“这位老乡,火炬来咱延安了,先等一会,咱给火炬让个道。”这名小商贩急忙掉转车头,高兴得说:“好,咱也迎接奥运火炬!”

  圣火抵达延安后,从机场直接被送往指定酒店,接送火炬和护送人员的几辆大巴也要从指定酒店出发。为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多名警官拿着防暴专用探测仪一丝不苟检测专用车辆。一名贺姓警官说:“凡是进出的车辆都要进行安全防暴检测。哪怕有的车刚出去又回来,也要进行检测。一点都不敢马虎,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遥控器”价值30多万

  警察使用的检测设备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据介绍,他们使用的四套设备,分别是“思巴克”、“摩尔”、半导体检测仪和音频测试仪。

  “思巴克”是测试易燃易爆物品的仪器,“摩尔”与“思巴克”功能相近,不过体积非常小,只有电视机遥控器大小,可以从顶端拉出天线测试。半导体检测仪是对无线电遥控的危险品进行测试。而音频测试仪则对定时装置的危险品进行排查。这些仪器都是最先进的高精尖设备,一点火星都逃不过它们的火眼金睛。

  这4个测试仪器都很轻巧,可以拿在手里自如操作,但价格都非常昂贵。一名警官介绍说:“这些都是我们最新的进口装备,这四件宝贝加起来接近200万元,光我手中拿着的“摩尔”就价值30多万元。”这让记者吃了一惊,没想到仅一个遥控器大小的仪器就顶得上一台“宝马”的价格。看来,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也是一场高科技的展示。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