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第9棒火炬手侯生福 69岁的登山英雄祝福奥运

  奥运官方网站7月2日讯 “能成为火炬手,我很激动很高兴!今天我代表父老乡亲传递奥运圣火,明天我们要让让登山精神、延安精神和奥运精神永远传承!”第9棒火炬手——现年69岁的登山英雄说。

  1975年5月27日,我国登山队第二次从北坡登上珠穆琅玛峰峰顶,侯生福是9名登山队员中唯一的汉族运动员,也是第一位登上珠峰的汉族人。

  侯生福是洛川人,1958年应征入伍,因为政治思想突出和身体条件出众被西藏登山队选中。1975年5月17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第二次从北坡登峰,侯生福是参加突击主峰的9名运动员中的一员。5月27日14时30分,他们到达了珠峰顶端、地球的最高点。刚一到达峰顶,侯生福就立即用报话机给周总理办公室打专线,报告登山成功的消息。此时风势逐渐增大,七八级的风卷着积雪在峰顶驰骋。他为登上峰顶的全体同志拍摄了在峰顶高举五星红旗的最珍贵的第一张照片。又给女队员潘多在峰顶做了人体心电遥测图,这是世界上唯一的最高峰的心电图。侯生福拍摄的这些照片和影片,为祖国高山科学考察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侯生福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在地球之巅拍照的中国人。6月2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等接见了登山队队员。此后,侯生福先后6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国家为侯生福等9名登山队员记大功一次,并授予国家运动健将称号。

  1999年退休后,侯生福被安排到县关工委工作,担任延安精神报告团副团长。每年,他都不定期地带上图片资料,到县内各中小学为学生讲延安精神、讲登山故事.侯生福还担任洛川县“夕阳红”艺术团团长,他常说,“重在参与,贵在坚持。”他每天都要到体育场、温馨园小区广场辅导小区居民锻炼,同时大力宣传体育锻炼的好处。他说,要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对奥运圣火的传递,侯生福每天都密切关注着。2008年5月8日,奥运圣火要在珠穆朗玛峰峰顶传递了,他早上六点多就起床守在电视机旁,目不转睛地观看《圣火登珠峰》的现场直播。当奥运圣火顺利到达峰顶时,做为一名曾亲历珠峰艰险的老登山队员,他不由得激动地举起双手大声欢呼:“太好了!圣火登峰成功了!”

  侯生福说,奥运火炬没来前,他一边继续组织小区居民坚持开展健身活动,一边怀着急切的心情,期待着圣火传递那一天的到来;如今,奥运火炬来了,我们都喜出望外,盼望火炬传递成功;明天,火炬去杨凌和咸阳了,我们期待北京奥运会早点到来,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