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延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92岁老红军刘天佑:传递圣火就是传递延安精神

  新华网延安7月2日电(记者段博 陈昌奇)2日是北京奥运圣火在延安传递的日子。92岁的老红军刘天佑当日神清气爽,作为陕西省第一棒奥运火炬手开始了火炬传递。

  刘天佑老人出生于1916年,四川巴州人,是目前延安健在的两位女红军之一。

她1935年跟随部队开始长征,1937年初到达延安。如今,92岁的她成为了这次陕西省年龄最大的奥运火炬手。

  2日8时10分,头戴红军八角帽的老红军一出场,就成为现场最大的亮点。刘天佑对记者说:“我来传递奥运火炬,就是在传递延安精神。”

  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让刘天佑非常开心,她也成为同住在八一敬老院的战友眼中的明星。为了不辱使命,完成好自己这一棒,好强的老人从得知当选奥运火炬手那天起,就开始有意识加强力量训练。

  刘天佑谈起奥运来非常兴奋:“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呀!我还记得,2006年1月27日,胡锦涛主席来延安时,专门看望了我和其他战友。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还能当选奥运火炬手,真的是非常幸运。”

  据了解,刘天佑1933年入伍,在两年艰苦的长征中,她曾翻越雪山、两过草地,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延安。“因为当时心中就有一个心愿,就是一定要到陕北去,要见到毛主席。过草地时,有很多战友牺牲在途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想到,我们能够坚持完成长征,就是因为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一定能取得革命的胜利。”

  考虑到刘天佑的身体条件,有关方面本来打算让老人坐轮椅完成传递。但这位老红军坚持自己完成这一棒。在老人的心中,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和长征精神永远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刘天佑对记者说:“不管是办奥运会,还是抗震救灾,这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都不能丢。”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