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刘超英: 他曾为北京奥运两度落泪

  刘超英,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延安站第23棒火炬手。记者知道他,是因为他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三星火炬手;记者敬佩他,是因为他从1992年就很有预见性地发起了“奥运连着你和我”万米邮票长城大签名活动;而他感动记者,则是因为他曾两度为北京奥运落泪。

昨日,刘超英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圣火在延安传递的现场,记者有幸与他相识,并与这个曾感动了很多人的三星火炬手进行了一次交流。

  1991年的刘超英,还是北京空军政治部的一个文员,身为少校军官的他那时正值风华正茂,可谓一派英武书生之气。但在1992年,刘超英随部队出差到京郊延庆某连队,看到了那里蜿蜒雄壮的长城,这让第一次看到长城的他心里泛起了阵阵涟漪——时北京递交申办2000年奥运会报告之时京,触景生情,他奇想突发,长城是中华民族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为何不在长卷上做一个万米长城来为申奥做点什么呢?于是,他用邮票来贴成长城,然后请各界的签名者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说干就干,刘超英就这样走上了“万米长卷”之路。

  1993年9月23日,申奥投票结果即将揭晓的日子——凌晨两点左右,传来了北京以两票之差负于悉尼的消息。刘超英哭了。此时,他的长卷已达到6000多米,几百个卷轴。但正是因为他坚信北京终会与奥运有缘,他虽然很伤心,但却没有就此放弃,他毅然决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而且更为执著。1994年,刘超英转业了,他选择了收藏有他制作的长卷的体育博物馆。他觉得在那里,可以天天看看自己的作品,那样他很满足。这样,他就在体育博物馆担任了一名普通的讲解员。

  2001年,刘超英终于等来了北京再度申办奥运会并获成功的喜讯,他再次哭了,不过这次却是欣喜的泪水。而在当他知道自己成为三星火炬手之后,他说,当他开始奔跑的时候,他相信那些曾经在万米长卷上签过名的人一定会看到,他们一定会为当年支持北京申奥而签下自己的名字感到骄傲和自豪。

  本报特派延安记者 刘志强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