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新中国奥运“回归”之旅

  文/万佳欢

  1973年11月16日,在伊朗、日本等国努力下,亚运会理事会恢复了与亚运会联合会断绝20多年关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

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进入各个国际体育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奠定了基础。

  首次亮相

  “文革期间,能参加亚运会,就是我们政治上的突破”

  1974年9月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走进德黑兰亚运会开幕式会场时,得到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走在队伍中间的男子游泳队队员林森林心情却很复杂。

  一周前,抵达德黑兰进行适应性训练的林森林被告知,游泳队不能参加此次亚运会的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虽然恢复了在亚运会联合会的合法地位,但还没有加入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按照规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非会员不能与会员国进行比赛,否则会员国就会受到处罚。

  北京动用一切力量与国际泳联进行协商。代表团团长赵正洪拿捏形势后,公开表示:“为了尊重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游泳界,特别是为了尊重东道国伊朗,我们决定游泳队暂不参加这届亚运会的游泳比赛。”

  这份声明既给国际泳联增添了一些压力,也争取到了很多国家的同情与支持——一些国际友好人士纷纷出面协调。最终,在比赛临近开始前,林森林接到了领队穆祥豪“又可以参赛”的通知。

  “在文革期间,能参加亚运会,本身就是我们政治上的一个突破。”“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亚运会上,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斗争延伸到体育赛场上。科威特、伊拉克等国的运动员拒绝与以色列运动员同场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感谢阿拉伯国家对其重返亚运会的支持,在不同程度上支持了阿拉伯世界。跳高选手吴浮山在领奖台上拒绝与金牌获得者、以色列选手乌·阿勃拉英雄兹握手;而许默林、张荣华则拒绝在网球混双决赛中与以色列运动员比赛。

  霍英东的“推手”

  中国缺少一个能在国际上为其“穿针引线”的带头者

  1974年邓小平领导国家体委之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在国际奥委会及各单项组织中的合法席位被纳入日程。

  但由于还没得到大多数国际体育组织的接纳,很多重要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无法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缺少一个能在国际上为自己“穿针引线”的带头者。

  这时,来自香港的商界名宿霍英东利用自己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广泛接触和雄厚财力,成为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打开世界大门的一只“推手”。

  “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在国际上认识的人不多,钱也不多,因此在国外很多都要靠霍英东先生照顾。”“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魏纪中等国家体委的有关工作人员到国外与国际体育界领导进行协商时,霍英东经常陪同前往,如果自己去不了,还派别人随行,并宴请那些官员。

  1974年,一些亚洲单项体育组织在德黑兰举行大会,其中包括亚洲足协年会。时任香港足协会长的霍英东,曾在此前的法兰克福国际足协联年会上提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但被否决,于是他决定这次从亚洲足协年会入手,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会籍问题。

  会议期间,在伊朗政府帮助下,他让长子霍震霆等人巧妙地支开了与会的两名台湾代表,为“中国入会”等议程在会上争取到宝贵的支持票比例,最终获得通过。等两名台湾代表弄清是怎么回事时,会议已经结束了。霍英东回忆道,“结果是28票对7票,刚刚3/4的代表通过。若台湾代表在场,就不足3/4票数。真是很危险!”

  就这样,在德黑兰亚运会召开期间,8个项目的亚洲单项体育组织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会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