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祥云"火炬映红宝塔山 奥运精神激励延安人

  宝塔山下传圣火,延河欢歌迎奥运。7月2日,寄托着中华民族百年期盼和梦想的奥运火炬在举世闻名的革命圣地延安点燃传递。黄土高原沸腾了,延安城沸腾了,百万延安儿女沸腾了。从举行火炬起跑仪式的枣园,到美丽的延河大桥;从延安的象征宝塔山,到中华民族寻根问祖之地黄帝陵,到处是欢乐的海洋,到处是激情高昂的人群。

“祥云”火炬映红了枣园的窑洞、映红了宝塔山、映红了延河水、映红了整个延安。

  

  枣园是延安圣火传递的出发地。7月2日8时10分左右,奥运火炬在美丽的枣园开始传递。枣园,这个在中国革命的长河中如春雷般响过的名字,曾深深留在了几代人的脑海,枣园窑洞的灯光曾照耀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奥运圣火终于来到了枣园这片圣土。当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从北京奥组委官员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时,全场欢声雷动。枣园,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亮点。在枣园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93岁的老红军刘天佑。当老人从李希手中接过火炬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刘老激动地说:“我今天能成为奥运火炬手太高兴了,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坚定的信念和追求,一个年过九旬的老人还在为祖国和人民祈福,还在为奥运加油,还在为弘扬伟大的奥运精神出力流汗,我们这个民族一定会振兴,一定会更加强大。在枣园,延安市委书记李希激动地说:“208名火炬手将通过手手相传的方式,高举圣火途经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纪念地,跨延河水,登宝塔山,最终抵达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之地——黄  帝陵,我们将在巍巍桥山之巅、滚滚沮水之滨举行盛大的收火仪式,以此告慰祖先,祈福于祖国和人民。奥林匹克圣火一定会因为延安的传递而更加光彩夺目。”

  

  “来了,来了……”人群中传来了欢呼声,早早等在清凉山下延安新闻纪念馆前的群众们终于等来期盼已久的火炬。“中国加油北京加油”的横幅在纪念馆前格外显眼,大大小小的国旗、奥运五环旗在路边挥舞着,奥运加油的欢呼声不绝于耳,延河对岸群众的欢呼声清晰可闻,河边锣鼓声阵阵。来自延川的奥运火炬手刘建华和来自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火炬手余培军在延河岸边交接了火炬,远处宝塔山清晰可见,延河大桥即在眼前,延河水滚滚流向东方。一位西安专程赶到延安观看圣地火炬传递盛况的老新闻工作者激动地说:“延安人太棒了,他们那种激情,那种参与世界大进程的胆识,让人振奋。今天延河边国旗、奥运五环旗和成千上万名激情高昂的延安人,形成了一个红色的海洋,那场面让人终生难忘。”火炬传递队伍经过新闻纪念馆,沿着延河大桥一直向宝塔山前进,延河两岸、纪念馆前群众们的欢呼声依旧持续不断。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1935年10月,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宝塔山这座古塔就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7月2日,在这座闻名于世的宝塔山上,传递着奥运火炬,传递着200万英雄的延安儿女豪迈激情。7月2日早晨6时多,就有大批人群爬上了宝塔山,虽然离火炬到达还有几个小时,但在场的群众早已“全副武装”,市民们脸上难掩激动之情,他们手中挥舞着国旗,身上穿着带有奥运标识的T恤,脸上、胸前、手腕上贴着国旗和五环旗,这里仿佛成了一片红旗与奥运旗的海洋。在宝塔山上随处可见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奥运标语、手持“祥云”火炬的福娃宣传板、“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横幅,还有人们手中挥舞不止的奥运旗帜,交织成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绚丽景色。从宝塔山上举目向市区望去,一片红彤彤的景象。火炬传递沿途挤满了前来助威的市民,他们手持国旗和奥运五环旗帜秩序井然地列在警戒线外。这一天,革命圣地延安因圣火的到来而“燃烧”起来,观众们高举着北京奥运会的会徽旗和国旗。“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延安加油”的口号声不绝于耳,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王建军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32名师生在宝塔山下,齐声朗诵了著名诗人贺敬之的豪迈诗篇《回延安》,唤起了人们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无限遐想。延安市老年体育协会的53名老人组成的三个方阵,现场表演  起“木兰扇”、“柔力球”和“太极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以全民健身的实际行动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上午9时50分,当万众期待的奥运圣火传递到巍巍的宝塔山时,山上的市民欢腾起来,一面面大幅国旗挥动起来,就像一片火的海洋。“祥云”绕宝塔,激情在接力。在短短的几分钟传递过程中,在宝塔山上,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参与奥运、支持奥运和体验奥运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上午11时45分,象征着光明、和平、友谊、进步、和谐的“祥云”火炬如期来到了这个凝聚中华魂和华夏儿女寻根认祖的圣地——黄帝陵。

  火炬传递黄陵站的点火仪式设在黄帝陵鹅卵石广场,后经轩辕南端、轩辕庙、人文初祖大殿到祭祀广场,沿途有10名火炬手护送,全程0.57公里。圆满完成黄帝陵段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的王西林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在这个举国迎奥运的日子,我被推选为奥运圣火延安段的火炬手,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鼓励,也是一次莫大的荣誉。我将以这次奥运圣火传递为契机,更加努力工作,以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更多地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11时57分,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副主任林晓华和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共同展示火种灯后圣火盆熄灭。现场再次沸腾起来。延安市市长陈强在火炬传递结束仪式上说:“延安人民将秉承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更加和谐、幸福、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 艾庆伟 赵宝玉 王戈华 任虎鹏 杨静)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