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东亚病夫之辱 > 东亚病夫之辱资料

中国的奥运之路:1936年中国武术震惊世界


    
    第一个取得奥运奖牌的中国人
    
    在奥运会上第一个取得奖牌的中国人是台湾原住民杨传广,他在1960年第17届罗马奥运会上取得银牌,这是中国人在奥运会上首次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当时,杨传广是台北代表团成员,这一“零的突破”是在中国政府与台湾国民党政府双方激烈争夺奥运会代表权背景下实现的。
    
    1952年,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举行。由于某些原因,新中国正式接受邀请时间较晚,我国体育界人士对是否有必要派人参赛尚有争议。周恩来总理力主参赛,他指示:只要能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会赛场上就是胜利,重在参与。
    
    由于时间仓促,我国只派出了40人的代表团,当代表团到达赫尔辛基时,比赛已接近尾声。只有吴传玉参加了百米仰泳比赛,但是能将五星红旗升起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就是新中国的骄傲。
    
    1954年在雅典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50届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以23票赞成21票反对通过决议,接受中国奥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地位得到承认。但与此同时,在以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美国人布伦戴奇为首的少数人操纵之下,却又将台湾所谓的“中华奥委会”继续保留在国际奥委会承认的成员名单上,企图搞“两个中国”。
    
    为此,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发出抗议,要求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布伦戴奇却以“这是政治问题”为由,没有对中国的抗议进行任何表态。
    
    为了维护中国领土的统一和完整,中国奥委会于1958年8月19日宣布断绝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并从1958年6月至8月间,先后退出了15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当时的中国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毅然辞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职务。在以后的二十余年里,中国都拒绝、也无法参加许多国际体育比赛。
    
    我国政府的严正抗议使国际奥委会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并有所收敛。1960年第17届奥运会在罗马举行,台湾派出76人的台北代表团,而中国大陆未参赛。国际奥委会坚持台北代表团不得使用“中华民国”或“中国”的名称,必须以台湾名义出赛。国民党政府虽然很不愿意,但想到“亚洲铁人”杨传广必能夺得金牌或银牌,在请示最高当局后,台北体育官员林鸿坦手持“在抗议下”(Under Protest)布条入场,怏怏参赛。
    
    当时,国民党政府为了培养原住民选手杨传广,花了不少心血和金钱,送他到洛杉矶加州大学深造。大家都知道这个学校有两个十项高手,一个是黑人约翰逊,另一个就是杨传广。约翰逊长于三铁(铅球、铁饼、标枪),杨传广善于跑跳。
    
    结果,杨传广在罗马奧运会上获得十项运动银牌。约翰逊以高其58分的成绩摘取金牌。虽然杨传广仅仅取得银牌,但是中国人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第一次获得了奖牌。
    
    随着新中国国力的增强,各项体育运动蓬勃开展,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问题再次提上日程。1979年,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正式提出关于解决中国合法席位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在内的大多数人的赞同。同年11月,国际奥委会以通讯表决方式让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投票,结果以62票赞成,17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于10月25日在日本名古屋作出的有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决议。
    
    这一著名的“名古屋决议”指出:中国奧委会在参加奥运会时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国歌,同时允许台湾作为我国的一个地方性组织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占有席位,以“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出现。至此,这一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中国足球队首次出征奥运
    
    1936年8月1日,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派出100多人的代表团参赛。在预赛阶段时,符保卢闯进了撑竿跳的决赛,为中国人争了口气,而舒鸿更是代表中国人第一次执法篮球比赛的决赛,使中国人在这届比赛中彻底抛弃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但是,最令人注目的当属由上海光华大学副校长容启兆作领队、李惠堂担任中国足球队队长的中国足球队。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这是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流传的一句话。当“亚洲球王”李惠堂作为中国足球队队长,想要带着谭江柏、孙锦顺、冯景祥、李天生及包家平等众足球名将去参加奥运会时,资金成了阻碍他们的一大障碍。
    
    1936年时,中国正濒于抗日战争边缘,国民政府的资助迟迟不发,为此,李惠堂他们只得先向印尼华侨借钱,然后乘法国邮船经西贡、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缅甸,到达印度孟买,历时两个多月。
    
    在这两个多月中,他们每到一处,就与当地举办一些足球赛,以挣得一些收入来做旅行经费。为了多挣钱,足球队员们克服一切困难,力争场场赢。就这样,他们先后踢了24场球,其中胜21场、平3场的骄人战绩,让当地华侨们欢欣鼓舞,也使当地人对中国足球队刮目相看,苏门答腊的一个君王甚至要求中国运动员担任他们的教练。
    
    中国足球队转战六个国家,共赢得二十多万元港币的收入。但是,随后国民党政府却派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代表周家琪来向足球队要钱。这一行为让足球队的很多队员十分气愤,但为顾及那些因没有旅费而滞留上海的中国体育代表队,几次讨论后,足球队给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汇去十多万元港币。之后,他们在孟买与中国代表队会合,前去柏林。
    
    1936年7月20日,代表团抵达柏林。但遗憾的是,由于足球队转战东南亚各个国家,队员体力严重透支,在中国对英国的首次抽签比赛中,足球队以02负于英国队。但对于中国同英国的这场比赛,欧洲各地报纸给予了中国足球队一致好评,认为其水平已不亚于欧洲各国,所差的只是体力不如人。
    
    在奥运会上遭淘汰后,中国足球队又访问了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荷兰及英国,进行了9场友谊赛。在第一场对德国法兰克福联队的比赛中,中国足球队在30领先的情况下,终以连输8个球而告负。赛后,当德国法兰克福联队得知中国足球队竟没有教练时,非常惊讶地说:“你们没有教练,怎能踢得那么好?你们中国人真聪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球队与英国业余足球冠军队依士林顿队的比赛。当时,依士林顿业余足球会秘书长的女儿在柏林的奥运会上看了那场比赛,认为虽然中国队以02输了,但其水平非常值得邀请。随后,依士林顿业余足球会秘书长亲自来到法国观看比赛。当时那场比赛中国足球队22与法国足球队踢平,其中的一个凌空球,不仅使法国的足球守门员目瞪口呆,也让依士林顿业余足球会秘书长下定了决心,邀请中国队去英国。
    
    到达英国后,中国足球队进行了两场比赛,第一场是对依士林顿队。这个队有4名英国职业球队队员,但中国足球队与依士林顿队22踢平。第二场是对水晶足球队,中国足球队以13告负。事后,英国报纸评论说:“中国足球队踢得很出色。”
    
    中国足球队的努力赢得了人们的尊敬,英国媒体在头版刊登报道,在中国足球队离开伦敦回国前,依士林顿球队设宴欢送他们,伦敦市长及中国大使都出席了宴会。这支首次出征奥运会的中国足球队,虽然没有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但他们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辉煌的一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