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著名作家陈忠实:传圣火是生命历程中永远的记忆

著名作家陈忠实参加环保签名活动

著名作家陈忠实参加火炬手环保签名活动

视频:作家陈忠实难掩激动心情 为传圣火而骄傲

    《白鹿原》作者陈忠实:神圣“天火”给我鼓舞

    组图:圣火传递西安站 记者采访著名作家陈忠实

    奥运官网7月3日讯 明日,奥运圣火将在西安进行传递。官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火炬手陈忠实,以下为采访内容。

  奥运官网:陈老师,您作为陕西火炬手即将要传递奥运圣火了,那么先简单讲一下您现在的感受?

  陈忠实:即将要进行火炬传递,心情很不平静。

因为这把火是从奥林匹亚山上采集的天然之火、太阳之火传递到北京,我在故乡西安的土地上能作为一名火炬传递手感到很自豪,也必然会作为整个生命历程中组成的永远的记忆。

  奥运官网:您作为一位作家会把这样的经历,通过文章跟广大的读者分享吗?

  陈忠实:我会写一篇文章。(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雷鹏)

    相关阅读

    作为一个厚积薄发的作者,陈忠实1993年以长篇小说《白鹿原》一举成名,该作品集家庭史民族史于一体,以厚重的历史感和复杂的人物形象而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代文学中不可多得的杰作之一。从1965年初发表散文处女作开始,陈忠实始终没有停下追求艺术的脚步。主要从事小说创作的他兼写散文,已出版《陈忠实小说自选集》三卷,《陈忠实文集》七卷。除脍炙人口的《白鹿原》外,他的很多作品也被戴上了荣耀的光环,《信任》获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1990~1991年全国报告文学奖……这些文学艺术上的荣誉证明了陈忠实事业的成就,而在民众中高票当选“西安人形象大使”也从另一个角度肯定了他的为人。

    西安晚报介绍这个生于西安长于西安的著名作家时曾说,这座古城的一切似乎都融入他的血液里精神中,他的经历成绩优点缺点性情喜好也都是这座古城给予的,他的性格也正是代表了西安人的普遍性格:面冷心热,话硬心软,敏行讷言,从来不会或者说不屑于做表面文章,说好听话,内心里却正直坦荡,容得下天地人间,沉得住变迁更替,就像这古城一样,因为有实力所以有底气。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当天,陈忠实早上7点就守候在电视机旁见证这一时刻。他对记者说:“奥运圣火象征和平和友谊,火炬登上世界最高峰传递,是人类奥运史上的创举,向全世界传达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理念,展现了中国人的毅力和精神,我感到非常自豪。”对于将作为西安火炬手参与了火炬的传递,陈忠和表示,这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路程。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