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水资源可满足奥运需求 场馆涉水水域无污染

    新华社北京7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3日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水资源完全可以满足奥运用水需求,奥运场馆涉水水域也不会出现水华等污染问题。

    毕小刚说,北京水资源比较紧张,已连续9年降水偏枯,多年平均降雨量仅为585毫米。今年上半年,北京降水225毫米,比多年平均降雨量增加43%,比去年同期增加32%,有利于控制大气扬尘和地下水回补。目前,密云水库蓄水8.6亿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1.3亿立方米,这两大水库蓄水量完全能够满足北京用水需求。他说:“北京是否实行跨流域调水,取决于气候变化。奥运会前,北京水务部门没有跨流域调水的计划和安排。”

    据毕小刚介绍,自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北京市水务工作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突出抓好了水资源保护、供水安全、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安全迎汛体系建设,提前一年实现了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水系治理工作对奥运的承诺。

    毕小刚说,按照水源保护规划的要求,北京市在密云、怀柔水库周边和农民集中供水的水源地周围,划定了6000平方公里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实行了严格的水源保护制度。同时,全面开展了清洁小流域的建设,实行垃圾、污水、河道、农厕和村庄环境同步治理,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控制农药化肥面源污染,有效保护了水源地,确保了城乡供水安全。目前,北京水源区生态环境良好,饮用水源水质完全符合国家的水源标准。城市中心的河湖水面也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流畅的目标。

    毕小刚说,北京市在实施水源地保护的同时,采取了多项节水措施,有效提高了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几年来,全市建成了节水农田480万亩,农业灌溉使用新水由2000年的17亿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10亿立方米。同时,全市制定了产业用水限额标准,对高耗水行业实行市场禁入,先后淘汰了小水泥、小造纸等27种传统工业,对170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实行了关闭、停产和结构调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此外,全市还建成了500多处雨洪工程,蓄集雨洪能力达2000万立方米。

    统计显示,北京市年总用水量已从2000年的40.4亿立方米下降到2007年的34.8亿立方米,全市万元GDP水耗也由2000年的164立方米下降到2007年的38.6立方米。

    毕小刚说,北京市还加快了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的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9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达到92%,提前一年实现了奥运承诺的90%的目标。同时,全市已建成6座再生水厂,铺设再生水管线380公里,并使用世界先进的膜处理技术,为提高出厂水质提供了技术保障。2007年,北京市使用再生水4.8亿立方米,提前实现了再生水回用50%的目标。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