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皮划艇 > 中国皮划艇动态

金牌教头下课 临阵换帅无碍皮划艇冲金目标

    临阵换帅乃兵家之大忌,更何况,这次换的还是位洋教练。上月底,中国皮划艇队经过与德国教练约瑟夫的友好协商,在离奥运会还有40天的时候,提前中止合同。至此,这位2005年初上任的德国著名教练正式与中国队“分手”。

其中原因究竟是什么?而这种“大动作”会不会对中国水军的奥运备战产生不良影响呢?

  在执教中国队之前,约瑟夫带领德国皮划艇队,在13年间曾经取得过17枚奥运会金牌和67枚世锦赛金牌的骄人战绩。当初约瑟夫签约中国队时,德国人甚至担心地说,“天呐,德国队的皮划艇金牌会不会被中国队拿光。”可这位功勋教练在来到中国队的3年多时间里,并没有让中国皮划艇队的实力得到质的飞跃,至少从这几年的成绩表来看,和人们所期望的相去甚远。

  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在比赛中仅拿到3个奥运会参赛资格。今年两站世界杯,约瑟夫主抓的女子皮艇在诸多强手没有参加的情况下仅拿到两枚铜牌,且成绩较之冠军已经有明显差距。也就是说,除去中国本来就具备了世界水准的几个男子皮划艇项目外,约瑟夫3年来的工作成果收效甚微。因此,毫不夸张地说,执教成绩欠佳是导致约瑟夫提前“下课”的直接原因。中国皮划艇队在奥运之前有此举动,也实属无奈之举。

  据了解,中国皮划艇队与德国迥异的运动员训练制度是让德国教练感到“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在这种中西方差异的冲突中,具有强烈个性的约瑟夫没有寻找到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平时的训练效果。加之约瑟夫对中国皮划艇缺乏深入的了解,与队员关系处理得又不是很好,都是致使全队成绩上不去的原因。今年年初,中国队将雅典奥运会时指导孟关良/杨文军的外国教练马克重新请回队里。

  不过令人放心的是,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前不久介绍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3支水军奥运备战情况时表示,约瑟夫下课并不会影响到中国队最后的备战,他说:“全力抓好最后40多天的训练,力争给国人一个惊喜,目前备战工作比较正常,整体还在稳步地向前推进。”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时,韦迪非常自信地表示:“目前还不能说能够获得几金,一切都要靠最后的结果说话,但一定会超越上届的成绩。”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为中国队实现了皮划艇项目、乃至水上运动中金牌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