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火炬新闻

奥运圣火走进甘肃敦煌 骑骆驼传递展示地域特色

   本报敦煌7月5日电 今天奥运火炬在敦煌进行了传递。敦煌站传递的起点设在莫高窟。

  起跑仪式上,组委会安排了许多极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包括大型歌舞剧《大梦敦煌》的片段、《千手观音》等,让人感受到了浓厚的敦煌文化。

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朱军进行了现场主持,作为甘肃人,朱军也是火炬兰州站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

  敦煌站火炬手传递距离共7.6公里,火炬手120名。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成为第一名火炬手。除樊锦诗外,敦煌的火炬手中还有著名演员张丰毅。

  奥运火炬接力在莫高窟进行了10棒火炬手的传递后,汽车转场来到著名风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进行传递,由于这一风景区是库姆塔格沙漠的一部分,因此“祥云”火炬也是首次在沙漠中进行传递。另外,鸣沙山传递特意安排了一段路线,第29名火炬手、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石生泰手持火炬骑骆驼进行了传递,以此突出沙洲敦煌市鲜明的地域特色。

  上午10时30分,随最后一名火炬手、酒泉市副市长塞力克点燃设在敦煌月影广场的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敦煌站传递随之圆满结束。明天,奥运火炬将在嘉峪关进行传递。

  “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其境内有莫高窟、古阳关、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西千佛洞、寿昌城、汉代长城、悬泉置遗址、雅丹地貌等珍品景观 20 多处,莫高窟是敦煌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莫高窟又名敦煌石窟,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保留了十个朝代、历经千年的洞窟492个,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座。题材多取自佛教故事,也有反映当时的民俗、耕织、狩猎、婚丧、节日欢乐等的壁画。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