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国际论坛2008大会隆重开幕 共探北京奥运

开启仪式
开启仪式   摄影/王飞

蒋效愚出席
蒋效愚讲话   摄影/王飞

国外专家
国外专家   摄影/王飞

  2008年7月5日上午9:00,以“伟大的跨越:奥林匹克理论与实践在东方”为主题的北京奥运国际论坛2008大会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隆重开幕,该论坛为期3天,是第六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陆海军,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周继东,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Klaus Schormann,英国首相文化顾问、英国当代艺术中心前主任、英国创意机构“中国制造”总监Philip Dodd,国际奥委会研究理事会委员、美国富布赖特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密苏里大学人类学教授Susan Brownell等嘉宾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专家围绕奥运环境建设与城市发展、奥林匹克的理念发展与文化创新、奥林匹克运动促进城市软环境建设、奥林匹克教育与培训的伟大实践、奥运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后奥运时期相关问题研究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同志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分别致了欢迎辞。蒋效愚副主席指出:“今天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剩34天,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以‘伟大的跨越:奥林匹克理论与实践在东方’为主题召开本次奥运国际论坛,定能全方位展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独特贡献;论坛也将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交流对话的巨大平台,通过大家的交流与探讨,定能促进奥林匹克精神更为广泛地传播。”纪宝成校长强调:“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北京奥运国际论坛2008大会,已经是在北京奥组委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第6次承办这一奥运学术盛典。期待着各位专家在论坛上围绕不同的分议题,根据各自的研究专长畅所欲言,积极为北京奥运建言献策,进而为北京奥运会留下更为丰富的智力遗产。”

  接着,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同志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共同启动了“文明观赛”行动口号征集活动。该活动一方面旨在通过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征集一批言简意赅、脍炙人口、发人深省的“文明观赛”行动口号,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向社会公众发出“文明观赛”行动倡议;另一方面,让参与本活动的全体人员都进一步认识到如何真正做到“文明观赛”。

  主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主持,8名来自国内外的奥运会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先后发言的分别为: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传播奥林匹克文化的伟大实践》,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Klaus Schormann《奥林匹克主义与文化》,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陆海军《新奥运与新北京城市环境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授金元浦《奥林匹克的伟大跨越——北京理念与北京实践》,英国首相文化顾问、英国当代艺术中心前主任、英国创意机构“中国制造”总监Philip Dodd《奥运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岩《我国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的成功实践》,国际奥委会研究理事会委员、美国富布赖特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密苏里大学人类学教授包苏珊《论北京模式奥林匹克教育——东方特色,发展中国家模式》,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借机奥运,实现中国跨文化传播沟通能力的升级》。

  7月5日下午的分论坛由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副主任谈志民主持,13名来自国内外的奥运环境专家围绕奥运环境建设与城市发展话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7月6日的分论坛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娜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国家体育总局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北京联合大学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孔繁敏主持,20余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一一做了主题发言。

  7月7日,在本次论坛组委会的组织下,数十名与会嘉宾一同前往北京奥运主要场馆和798艺术区进行参观。参观结束后,嘉宾们纷纷表示,他们对北京奥运的筹备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他们切身感受到了浓厚的奥运氛围。

  “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从2003年第一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北京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成为了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具有很高学术含量和实际意义的主题活动。该论坛由北京奥组委、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负责承办。

  “北京奥运国际论坛2008大会”旨在搭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交流对话的巨大平台,促进奥林匹克精神更为广泛地传播;全方位展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独特贡献;综合国内外奥运管理、研究的核心力量,为扩大北京奥运会的国际影响力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