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首次登上长城 杨阳:我为这一时刻而激动

  火炬手郝远(右)与杨阳在嘉峪关城楼交接后展示火炬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新华网甘肃嘉峪关7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宋常青)说起长城,很多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八达岭长城、山海关。然而,在位于戈壁绿洲之上的嘉峪关市境内,还有明代万里长城保存最完好的关城--嘉峪关。6日,奥运圣火登上嘉峪关关城城楼,这标志着奥运圣火在国内传递过程中首次登上了万里长城。今天,这个古代用作军事用途的重要关隘,在圣火的辉映下更加雄浑壮观。


  6日上午,奥运圣火在结束嘉峪关城区的传递之后,转场来到嘉峪关关城景区继续进行传递。火炬手从城楼景区东闸门前起跑,途经光化楼门、柔远楼门,上嘉峪关城楼,出关到达城楼西侧结束仪式主席台。

  随着火炬手从嘉峪关关城附近的长城博物馆开始火炬传递,火炬正式开始了向嘉峪关关城传递的过程。上午9点40,随着190号火炬手接过火炬开始传递,火炬正式进入了嘉峪关城楼。

  随着第204号火炬手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开始传递,奥运圣火正式登上了嘉峪关城楼。等待在城楼上的205号火炬手、曾获得23次短道速滑世界冠军的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阳手中的火炬点燃,和郝远一起在城楼上展示圣火。他们的对面,就是出关后的苍茫戈壁大漠。

  嘉峪关关城是明代万里长城保存最完好最雄伟壮观的雄关,以“雄、壮、奇、美”为世人称道,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6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嘉峪关城区往西走4公里,就到达了嘉峪关关城。由关城向南北两翼延伸出的近20公里长城切断河西走廊,使嘉峪关成为“河西第一隘口”、“长城主宰”、“边陲锁阴”。嘉峪关关城正门上有清代康熙皇帝手书“嘉峪关”3个大字。登上嘉峪关关城,可西吊无垠戈壁古代战场,南观终年积雪闪耀银光的祁连山,令人顿生苍茫之感。

  而作为本次火炬传递嘉峪关站的重点,火炬从嘉峪关关城下来以后,到达了城楼西侧结束仪式的主席台。主席台背后就是苍茫大漠和茫茫戈壁。奥运火炬圆满实现了在国内传递过程中第一次穿越长城。

  从嘉峪关城区向南7.5公里的长城尽头,有一座现残留的高约11米的烽火土墩--讨赖河墩,这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又是长城线上无数烽火墩台中形势最险要的墩台,所以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墩”。中国长城研究专家魏传统曾在此手书“长城第一墩”,现已被刻在了碑文上。长城从这里起步,宛若游龙,腾跃于戈壁瀚海之上,直奔万里之外的辽东大海。

  火炬手杨阳激动地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为这一时刻而激动。”甘肃因古代在战略位置上非常重要,拥有战国、秦、汉、明等各时期的长城遗址,素有“长城天然博物馆”之称。其中,以汉代、明代长城在甘肃省的长城遗址中保存得最为完整。河西地区嘉峪关、酒泉、武威等地境内都存着大量的古长城,部分地区境内汉、明长城并存,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