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魏纪中:工商部门将强行制止企业打奥运擦边球

  “奥运非赞助商牵涉到的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这方面,我们早就和国际奥委会签订了相关的协定。2001年在莫斯科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北京奥组委马上和国际奥委会签订了一个关于赞助商的原则条款,这是完全按照国际奥委会关于赞助商的相关条款制定的。

”——魏纪中

  早报记者 宋承良  

  从7月11日开始,任何非奥运合作企业,在广告宣传中不得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相关元素。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剩1个月时,奥组委开始出台严厉措施,严打各类“非奥运赞助商”,昨晚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任何非奥运赞助商,想要通过奥运会实现盈利是绝对不被允许的。”魏老表示,届时奥组委会依靠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来应对可能出现的违法企业。

  2001年莫斯科

  赞助商条款原形诞生

  “关于奥运非赞助商这个问题,牵涉到的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早就和国际奥委会签订了相关的协定。”魏老告诉记者,2001年在莫斯科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北京奥组委马上和国际奥委会签订了一个关于赞助商的原则条款,“原则条款是完全按照国际奥委会关于赞助商的相关条款制定的。”

  “根据这份原则条款的框架,北京奥组委在近期制定了相关执行条款,就是现在公布的一些条款。”在执行条款中,对于非奥运赞助商和奥运之间的关联做出了严格限制,其中包括任何非奥运合作企业,在广告宣传中不得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相关元素。未经授权以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等作形象代言人的广告,相关媒体要停播。就是现场观众,比赛期间也不能穿带有广告色彩的服装,“这是北京奥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我们早就对国际奥委会有过承诺,现在当然要遵守。”魏纪中表示。

  忍痛淘汰健力宝

  全因“TOP计划”

  根据国际奥委会赞助商相关条例,TOP计划的运营遵循产品类别的排他性原则,以此确保各TOP伙伴在各自的奥林匹克市场计划实施时避免同行业的竞争。就是由于排他性的原则,中国奥组委在2000年公布代表团赞助商名单时,将和来自可口可乐同一行业的健力宝排除在外。要知道,健力宝从1984年开始就成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赞助商,但由于不符合国际奥委会赞助条例,中国代表团只能忍痛割爱。

  当年健力宝和可口可乐之间的故事早已过去,但这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案例,“可口可乐现在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和它赞助奥运会将近80年有很大关系。”魏纪中说道。

  中国没有企业会发奥运财

  打“擦边球”将名誉扫地

  对于非奥运赞助商通过广告等中介和奥运沾边的行为,“不要去想打‘擦边球’,去‘钻空子’,否则会要倒霉的。”魏老在谈到这一问题用十分坚定的语气回答道,“那些非奥运赞助商,对奥运会没有贡献,凭什么去享受权利。”

  事实上,直到现在,一些非奥运赞助商利用广告“傍”奥运的现象依旧十分严重。连普通市民都很难搞清楚蒙牛和伊利、阿迪与耐克究竟谁是奥运赞助商。在魏老看来,非奥运赞助商去打奥运“擦边球”,“这样他们就没有信誉了,一个没有信誉的企业,以后谁还敢去买他的产品,这样下去是迟早要被淘汰的。”

  作为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老对于奥运赞助商这个问题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区别于很多人意识中“企业通过赞助奥运来赚钱”的概念,魏老认为奥运本身就是非盈利的,因此赞助奥运的中国企业也不应该期望通过奥运去实现盈利,“中国没有一个企业会发奥运财。发财是投机行为,而所有赞助奥运的企业都是投资行为,对它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魏老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不久前比尔·盖茨把自己所有的资产全部捐献出来,“这就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工商部门介入强行制止

  情节严重采用法律手段

  “我有一个对企业的劝告,绝对不要打奥运擦边球。特别是现在出现学者专门研究如何打这个擦边球,如何利用隐形市场来为企业牟利。”对于目前出现的这种打擦边球现象,魏老显得有些担忧,“国内有少数企业总有投机取巧的思想,我觉得不可取,因为这样有损企业本身的信用,也损害了社会的信用,对于我们整个国家的信用也是不利的。”在担忧的同时,他也提醒这些企业,“这样的违法行为,一旦被人发现,相应的处罚会非常严重。”

  至于具体的处罚措施,魏纪中谈到了两点,首先是利用行政手段来制止,“届时会有很多的执法人员,因此从执法这个角度来说,是不存在任何难度的。打一个比方,我们有那么多的志愿者,他们就能起到监督的作用。”魏老告诉记者,一旦发现有“越轨”的行为,工商行政部门将采用行政手段来制止。

  如果行政手段无法制止违法行为,接下来将进入法律程序,“一旦违法事实被认定后,相关企业可能会面临极其严重的经济处罚。”魏老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雅典奥运会曾经有过违法行为的出现,“最后违法企业遭到了数额巨大的索赔,我不希望这个情况再一次发生。”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