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中国回归奥运之前,国际大赛频繁出现

  搜狐体育综合资料 中国自1932年开始参加第十届奥运会至今,奥运赛场上成绩不断提高,逐渐迈向奥运体育强国之列。

  1932年,中国派出三人参加了第10届奥运会,其中领队一人,教练宋君复,一名运动员刘长春,参加了100米和200米跑的比赛。

预赛中即被淘汰。

    1936年,中国69名运动员9不包括另外派出的9人武术表演队和32人的体育考察团0参加了在德国柏林举办的第11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篮球、足球、自行车和拳击七个项目的比赛中,除符保卢在撑杆跳高预赛中及格而获决赛权外,其余运动员都在预赛中被淘汰。

  1948年,第14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派出了53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33人,参加了田径、游泳、篮球、足球和自行车共5个项目的比赛,结果未得到任何名次,全军覆没。

  处于黑暗统治下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体育事业极其落后,基本上是一片空白。中国运动员技术水平低下,在三次奥运会上均未获得任何名次,更不用说奖牌了,遭到西方国家的鄙视,落后的旧中国被人讥笑为“东亚病夫”。

  建国之后,1952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

  1952年,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新中国成立之后,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并行使中国奥委会的权利。但在本届奥运会之前,新的中国奥委会未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由于已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芬兰政府及其他友好国家的努力,新中国在第15届奥运会开幕前的国际奥委会第48届年会上终于取得了参加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资格。新中国代表团一行40人赶到赫尔辛基时,大会已进行了10天,故而只赶上男子游泳的1项比赛和最后的闭幕式。当时大概没有人意识到,这支迟到的队伍日后将会成为奥运舞台上的劲旅。

  1953年,中国乒乓球队由领队晏福民率领,参加了3月20日至29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二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这是我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队被评为一级第十名,女队二级第三名。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晏福民等3人,还参加了同期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在这次会议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被接纳为该会会员。4月3日至6日乒乓球队访问了罗马尼亚。

  1963年11月10-22日,第1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14个项目的比赛,获得66个第一名、56个第二名和46个第三名,13人17次打破了16项全国纪录,2人2次打破2项世界纪录。

  1966年11月5日-12月10日,第1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311人参加。中国运动员共获得113枚金牌,59枚银牌,36枚铜牌,2人2次破2项举重世界纪录。我国举重运动员陈满林以118.5公斤的成绩打破他本人保持的轻量级推举的世界纪录;肖祥明以158公斤的成绩打破他本人次轻量级推举的世界纪录。

  1974年9月1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在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共获得33枚金牌,46枚银牌,27枚铜牌,这是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

  1978年2月9日,第8届亚运会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共获金牌56枚,银牌60枚,铜牌51枚。

  1979年9月8日,中国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0届大学生运动会,陈肖霞获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赢得的第一枚金牌。

  1980年2月12-2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冬季奥运会。

  1982年11月1日,中国伤残人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第3届远东和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获得6个冠军,12个亚军和7个第三名。李成刚创1项伤残人游泳世界纪录。

  1982年11月19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获得61枚金牌,51枚银牌,41枚铜牌,金牌数首次居首位。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