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我们的奥林匹克 > 最新动态

体育纪录片《我们的奥林匹克》大事记

  2006年8月8日

  根据总局宣传司领导的指示,经各方讨论后《我的奥林匹克》栏目组初步提出全景式纪录片《中国奥林匹克》的设想。

  2006年8月14-16日

  在贵州举行的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议上,筹备组向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副司长温文专项汇报纪录片基本构想。

  2006年9月1日

  原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同志写信给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提出应该拍摄一部“全景式的”、“‘话说长江’式的”,全面反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型纪录片。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领导张海峰同志、温文同志建议《我的奥林匹克》栏目组承担这项工作。

  2006年9月6日

  在体育中心江和平总监带领下,筹备组就纪录片的筹备情况向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冯建中副局长、体育宣传司温文副司长作专题汇报。

  2006年9月中旬

  筹备组分别同新华社体育部副主任许基仁、中国体育报社总社社长涂晓东、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宣传处处长王成、新闻处处长周京、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等讨论节目方案。

  2006年10月2日

  筹备组在广州同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卢晓峰、监制梁茵、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宣传处副处长杨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新闻处副处长曹康等进行节目梗概本创作。

  2006年10月10日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领导将《我们的奥林匹克》方案提供给总局各个方面的专家和领导,就纪录片的“梗概本”进行了第一次集中探讨。

  2006年10月中旬

  刘鹏局长批示要求总局宣传司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取得联系,把《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励志教育与实战案例》这本内部宣讲材料中丰富生动的内容提供给《我的奥林匹克》栏目,作为电视系列专题片的素材。按照领导要求,总局宣传司与体育频道就此问题进行了沟通,并为《我的奥林匹克》栏目组提供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励志教育与实战案例》的宣讲材料。

  2006年10月23日

  筹备组同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宣传处处长王成、新闻处处长周京、宣传处副处长杨旸等进一步讨论纪录片“梗概本”。

  2006年10月25日

  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我的奥林匹克》栏目制片人张朝夕陪同下,向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冯建中副局长汇报《我们的奥林匹克》纪录片进展情况。

  2006年10月30日

  《我们的奥林匹克》筹备组成员张朝夕等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张海峰司长主持的纪录片《我们的奥林匹克》“梗概本”的研讨会,与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原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吴寿章、原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王鼎华、原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郭敏、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剑、《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副主任刘小明、国家体育总局文化中心副主任朱国平、《中国体育报》副总编张乐年、国家体育总局文化中心学术部主任崔乐泉、体育总局宣传司宣传处处长王成、副处长杨旸等。

  2006年11月上旬

  就纪录片的商务合作开发事宜,筹备组与多家广告代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初步商讨。

  2006年11月中旬

  《我的奥林匹克》栏目邀请周斌,周文飞,贡吉九等专家举行纪录片《我们的奥林匹克》剧本研讨会。

  2006年12月12日

  纪录片《我们的奥林匹克》文学梗概本第二稿由房学峰和鲍晓浙完成。

  2006年12月29日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改版暨《我的奥林匹克》栏目开播新闻通气会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在致辞中对外表示:在日播栏目《我的奥林匹克》的基础上,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将共同创作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型纪录片《我们的奥林匹克》。

  2007年1月1日

  《我的奥林匹克》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五套同时开播。《我们的奥林匹克》的素材积累工作同时开始。

  2007年1月5日

  经过利用中国跳水队在海南省三亚市调整训练的机会,《我们的奥林匹克》总策划房学峰跟跳水队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就纪录片的专业问题进行了研讨,对《我们的奥林匹克》涉及跳水项目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走势有了更准确的判断。

  2007年1月15日

  搜集《我的奥林匹克》播出两周以来的信息反馈,邀请北京体育大学钟秉枢教授等体育专业方面的专家和中国传媒大学何苏六教授等电视领域的专家共同点评研讨。并对《我们的奥林匹克》纪录片在各自领域上的理念和表达方式进行了沟通。

  2007年2月4日——2月6日

  《我们的奥林匹克》在北京景山公园召开了纪录片专家研讨会,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钟秉枢教授、《大国崛起》撰稿人麦天枢、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济仁三位专家对于纪录片的文学本进行了研讨。并在纪录片的立论和立意上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2007年2月17日——24日

  栏目组派出五个特别摄制组,拍摄驻扎在广州、江门、千岛湖、济南和北京的七支国家队,记录他们在基地欢度春节并坚持训练的场景,为《我们的奥林匹克》积累了大量独家素材。同时与各支运动队的领导和专家就纪录片中涉及相关运动项目专业领域的信息交换了意见。

  2007年3月4日

  《我的奥林匹克》元宵节特别节目《中国军团在行动》于18:30分播出。观众反应和专家反馈意见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专家和频道内部就独家素材获得良好反响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也成为《我们的奥林匹克》纪录片重要的创作思路。

  2007年3月29日——4月5日

  《我的奥林匹克》派出两个摄制组到福建省晋江市、漳州市拍摄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女排。《我们的奥林匹克》制片人兼总编导张朝夕、总策划房学峰一同前往,借此机会我们与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女排的领导、教练、队员和重要历史人物进行了沟通,为日后《我们的奥林匹克》纪录片拍摄这两个运动队做好了准备。

  2007年4月10日

  《我们的奥林匹克》文学梗概本第三稿由鲍晓浙修订完成。

  2007年4月16日

  栏目组派一名编导和一名摄像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实地考察,并拍摄了一部分城市素材和帆船帆板赛场素材,同时与青岛海上运动管理学校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为将来到青岛的深入拍摄做了部分前期准备工作。

  2007年4月19日

  《我的奥林匹克》栏目组在梅地亚中心召开了2007年第一季度节目评奖会。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副总监张兴、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高鑫等,在这次评奖会上,诸位领导和专家不仅对第一、二、三月的日常栏目进行了点评,还对《我们的奥林匹克》纪录片创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2007年4月24日

  世界体育大会在京开幕,《我们的奥林匹克》与到会的各国高层体育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5月4日——5月13日

  《我的奥林匹克》摄制组在福建省马尾中国举重队训练基地的拍摄完成后,在湖南省长沙市与总策划房学峰汇合,一同参加了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晚会。在这个颁奖盛典上,再次就《我们的奥林匹克》大型纪录片创作问题与国际国内的著名体育人士进行了沟通,并就奥林匹克历史、文化和国际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2007年5月25日——28日

  《我们的奥林匹克》创作统筹邱柯、导演陈丽丽和陈明奎前往湖北襄樊参加了中国纪录片年会,在这次纪录片界盛会上,就纪录片创作理念、发展趋势和业界的诸多资深导演进行了交流,了解了目前纪录片发展的方向和主要问题,并就体育纪录片这个主题汇集各位专家召开了专题讨论会,得到很多有启发性作用的研究成果。

  2007年5月16日——23日

  在成都第2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摄制组向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首席策划刘清早了解了珍品展的进展情况,并考虑纳入《我们的奥林匹克》纪录片的拍摄计划中。在这次体博会上总策划房学峰和地方民俗专家进行了研讨。

  2007年5月31日——6月1日

  《我们的奥林匹克》摄制组前往重庆巫山,拍摄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办的全国龙舟月活动。

  2007年6月5日

  《我们的奥林匹克》文学本由房学峰创作完成,此为《我们的奥林匹克》纪录片的第四稿。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