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我们的奥林匹克 > 最新动态

《我们的奥林匹克》之三:突破•1984

  洛杉矶对于中国奥林匹克运动,是个富于象征意义的城市。1932年刘长春曾在这里单刀赴会,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的第一次亮相,也是在这里。来自红色中国的五星红旗,在这座城市的上空,数次升起。这也是改革开放的中国,在世界面前的一次精彩表演。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对中国社会,对世界产生的激荡,远远超越了体育本身。

  本集的镜头,聚焦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日日夜夜,从不同视角360度地展现着一届奥运会的立体图景。我们当然关注赛场上的华丽演出,但镜头的焦点,更多的对准了观众席,电视机前,更广袤的中国和世界背景。

  《突破•1984》,讲述的不仅仅是一届奥运会的故事。

  20世纪80年代,大部分中国人是通过报纸得知洛杉矶奥运会开幕的消息。

  1984年,当时的柳传志40岁,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一名工程师。与科研比起来,柳传志对奥运会每天正在发生的一切也充满了兴趣。

  顾长卫是1978年艺术类院校恢复招生后第一批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1984年他正忙着拍摄电影。而被很多中国人喜爱的电影明星陈冲那时远赴美国,开始了留学生涯。他们都在自己的生活中留下了奥运会的回忆。

  洛杉矶奥运会,是1952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派出大型体育代表团参加夏季奥运会,225名运动员将参加本届奥运会16个项目的角逐。

  中国运动员的到来,不仅让当地的华人振奋起来,也给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因为1984年是商业化第一次被引入奥林匹克,当时传言包括前苏联在内的100多个国家都将抵制这届奥运会。果真如此的话,电视转播合同和其他很多赞助合同都会被取消,历史上也就不会存在1984年的这届奥运会了。

  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给了中国代表团特殊的礼遇——第一个入住奥运村,一个举行升旗仪式。在这届奥运会上,栾菊杰、许海峰、郎平是中国运动员中的杰出代表。

  距离洛杉矶120多公里的普拉多射击场,是1984年奥运会射击比赛的主要场地。中国人就是在这里,由许海峰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国内报纸以《伟大的一天》《中国人获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等标题报道了此事。

  而当时27岁的选手栾菊杰被称为天下第一剑,在洛杉矶,栾菊杰对战德国老将汉尼斯。栾菊杰赢了,她成为第一位摘得奥运击剑金牌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赢得奥运击剑冠军的亚洲运动员。

  而在洛杉矶长滩体育馆,作为1984年奥运会的排球比赛场馆,郎平和队友创造了了中国女排的奥运辉煌。

  8月7日,最后的决赛开始了。中国女排遇到的对手是美国队,凭借郎平等队员出色的发挥中国获得了冠军。据统计,全国有两亿人收看了中美女排决赛的现场直播。中国女排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第一枚团体比赛的金牌。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深深地渗入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并逐渐发展成一种“女排情结”。

  从1984开始,奥运会开始全方位走进中国人的生活。24年过去了,无论是柳传志、陈冲、顾长卫还是栾菊杰、郎平、许海峰,他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他们对于奥林匹克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了。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