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我们的奥林匹克 > 最新动态

《我们的奥林匹克》之六:参与•取胜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一个基本的精神是:重要的不是获胜,而是参与。这个短句是奥林匹克运动馈赠给人类的巨大精神财富。其间闪耀的人性光辉,正是本集希望传达给每一个观众的。

  本集的镜头聚焦于中国体育那些几乎不可能夺取奖牌,甚至可能排名垫底的项目。

因为在这些远离光环的选手身上,往往映射出更加伟大的运动精神,他们几乎无望取胜,但他们的精神是高贵的。

  在急功近利的世界里,难以激发出公众对参与精神真正的欣赏。好在我们的国人对于这些所谓的弱势项目的心态,正变得越来越健康,平和。那些献给最后一名的掌声,也越来越充满诚意。这是一个民族成熟自信的重要标志。

  2007年8月,青岛国际帆船邀请赛,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前在青岛举行的最后一次帆船测试赛,林波和他的搭档输给了一对海南选手,没有取得参赛资格。半年后,正式的奥运选拔赛,46岁的林波将与年轻的海南选手争夺唯一的奥运会托纳多级别帆船级别的入场券。这个级别不仅对于林波和他的搭档杨山峰,对于整个中国帆船界都是陌生的,此前,中国从未开展过这个项目。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自动获得了一张入场券,当时已经是福建省帆船队总教练的林波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林波和他的搭档杨山峰曾经在1988年参加过奥运会,第一次奥运之行,他们的结局并不圆满,仅获得22名。二十年后,他们决定再次冲击奥运比赛。杨山峰用六年的时间从推销员升任某分公司的副总经理,为了复出训练,他放弃了这个靠多年奋斗争取到的职位。2008年3月,林波和杨山峰在奥运会资格赛中失利,但林波训练的一对年轻选手获得了奥运会帆船比赛资格。林波将以教练的身份参与奥运会。

  林波说:我认为参加这届奥运会,不单是完善我们国家东道主项目不齐的缺陷,更重要的是体现个人的精神跟民族的精神,中国还有这帮人在盯着这个事,在为这个事情努力,这点我认为最重要。选择这条道路不会去白走的。这帮孩子他还有机会继续竞技体育的比赛,他们还年轻,我会把路给他们铺好。

  1988年,当林波和杨山峰从奥运赛场铩羽而归的时候,一个叫周小菁的女孩在杭州开始了她的艺术体操之路。周小菁还清楚的记得:她当时的梦想就是做为运动员参加一届奥运会。1996年,周小菁获得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入场券。周小菁最终未能进入决赛。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仍无一人进入个人全能决赛。离开奥运赛场的第二年,周小菁在曼谷为中国艺术体操收获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 随后周小菁退役。而这时,中国艺术体操陷入了低谷,此时的周小菁已经远离训练场整整一年。国际体联当时有一个规定,各个洲的冠军可以参加奥运会,98年因为周小菁拿的是亚运会冠军,所以到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周小菁作为洲冠军可以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周小菁克服了重重困难,再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周小菁说:奥林匹克提倡的是重在参与,我想我可以以一个最好的精神面貌去参与,最积极的状态去告诉大家,我们的艺术体操是怎么样的。

  1998年,周小菁夺冠后第二天,哈达铁也出现在曼谷亚运会的赛场上。他是中国第一代竞技马术运动员。然而,在这个项目上,中国人从未获得过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1995年,哈达铁和同样精通马术的妻子刘燕一起开始在马术俱乐部执教。有一天,他们接待了一个才5岁的小客人——华天。华天出生在一个中西合璧的家庭,爸爸华山是中国人,妈妈罗山是英国人,而且是一位热爱马术的骑手。如今,哈达铁是北京一家马术俱乐部的教练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希望中国马术能有所突破,他说他的希望就是华天。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华天休学一年。除了训练,他还要参加一些商业活动,为自己的比赛筹措资金。

  经过多方努力,华天终于找到了赞助商。2008年1月,华天的参赛马匹全部到位,完成了在中国马术协会的认定。4月,华天通过了国际三星级马术比赛,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入场券。哈达铁说:在中国人里,尤其是运动员里,最大的梦想就是奥运会,参加奥运会。肯定要是跟这些马术强国要比的话,落后很远的时间,借助北京奥运会,进入到奥运会赛场。还是需要做最基础的事,培养年轻的骑手,做俱乐部,一点一滴做点基础的事。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