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申办奥运 > 北京申办奥运资料

资料:北京申奥日记(3) 终于获国际奥委会肯定

   北京青年报2007年7月14日文章

    ■9月13日

  悉尼布展北京小屋

  自9日开始在REGENT饭店摆设的申奥展台昨天撤台,今天开始布置饭店701房间。

新北京照片展,场馆模型、两只宫灯——这就是北京小屋。

  从今天开始,这里将成为展示北京的一个新窗口。

  沿701房间排过去是大阪、巴黎、多伦多、伊斯坦布尔的展示房间。昨天下午,每个房间都闭门紧张布置。

  今天开始,国际奥委会委员将在这里认识每个城市。

  我的两位同事,刚刚毕业的两个女孩子路五云和马晓芳,身着红色旗袍,她们将向来宾介绍北京,成为人们透视北京的第一道风景。在万里之外的悉尼,她们是北京最直接的推销者。

  前两天的展台上,各城市都使出“美女战略”,大阪甚至启用了混血女孩,她们同时拥有很好的英语。人们也很容易在五座城市的展台中,发现北京女孩的中式装束。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两位女孩面容中尚稚气未脱。她们每天都要工作将近10个小时。路五云说,这些参观者都认为北京与他们记忆之中的已有了很大的不同。而她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告诉世界北京究竟有了怎样的变化。

  ■9月23日/星期六/晴

  首轮竞争中应该是得分

  回到北京。

  回首悉尼的日日夜夜,感到辛苦没有白费,北京的宣传是出色的,再次让世界了解了新北京的迷人风采,加上中国代表团的上佳表现,北京在入围后的首轮竞争中应该是得分的。

  悉尼展台是从9日开始的,至11日结束,三天的时间发放了上万份宣传品,更换了三幅展具画面。有一些细节待补:

  展具是OCTAGAN委托悉尼当年申办奥运会时的一家设计公司在当地制作的,设计公司的人员先期到北京和我们进行交流并产生了一个成果——为我们制作了一本画册。有不少人问我,为什么非要用外国设计公司,又贵而且沟通困难,我觉得,我们采用外国公司搞设计,绝非认为国内设计水平有问题,而是充分考虑到宣传的效果,用外国人的眼光最能接受的方式宣传我们的主要信息和理念,就像外国公司到中国也要本土化一样,新鲜的血液是灵魂,而形式是为灵魂服务的。这些想法得到领导的支持,这是我感到振奋的。

  展台效果很好,既展现了新北京,又具有艺术情调,为日本展台工作的混血女孩嫉妒地到我们展台前问:展台使用的丝绸是不是日本丝绸,悉尼做的画册是不是使用日本纸,叫人哭笑不得。日本以活细著称,那位女郎的话,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北京展台的工艺质量和艺术品位。

  小屋是歌华公司的李海滨布置的,因为房间太小,而承载的功用又太多,所以布置起来难度很大。海滨很棒,对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也有好办法应对。最后,我们在小屋搞了一个小型图片展,反映新北京的绰约风姿;还租用了大屏幕等离子电视,播放张艺谋的申奥宣传片;到当地家具店采购了一些装饰家具,弥补了老饭店陈设的不足。

  为了准备新闻发布会,我和李健、外联部的潘志伟,几乎每天跑一趟奥运村,联系发布厅,听取别的候选城市举办发布会情况,讨论和落实发布会方案,一共7次,成了奥运村的常客。新闻发布会很成功,特别是播放张艺谋的影片之后,在场的外国记者自发地鼓起掌来,现场气氛很好。记者们也没有问什么有恶意的问题。

  在悉尼,经常到唐人街的几家中餐馆吃饭,认识了一些当地朋友,他们对北京申办奥运会信心十足。

  ■9月25日/星期一

  四个规定动作圆满完成

  回到北京的第一个办公会,王伟同志对悉尼的宣传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四个规定动作圆满完成。展台画面多、宣传品多、宣传片多;展室独具特色;招待会很成功;新闻发布会也很成功。

  会上还决定,委托国际著名调查公司盖洛普进行北京民众支持率的调查,保证数字的客观权威公正。

  ■11月1日/星期三/晴

  我们的团队又壮大了

  我们的团队又壮大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效愚同志将成为我们的新任部长,市外宣办的王惠同志成为我们又一位副部长,加强外宣力量。

  ■11月16日

  进入申办关键期

  北京第五次申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贾庆林说,明年3月前的这段时间直接决定能否进入最后投票并赢得申办成功。贾庆林要求北京能够高质量地完成这个阶段的任务。

  贾庆林指出,到明年3月份以前的这段时间,对我们的申办来说非常关键,需要我们付出加倍的努力。在这一阶段,我们要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申办报告、要面对国际奥委会的首脑们展示我们的申办工作、要接受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全面考察。能否通过这几项检查,给国际奥委会留下深刻而良好的印象,直接决定了我们能否进入最后投票并赢得申办的成功。

  贾书记强调,目前的申办工作必须抓好三个关键环节,首先,是对外宣传和联络工作要把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摆到突出重要的位置,努力形成于我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其次,完善修改申办报告,要下功夫把北京各方面的闪光点突出出来,给国际奥委会留下深刻而鲜明的印象。第三,是把环境建设和市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力争使今冬明春的空气质量再提高一些。

  ■12月11日

  奔赴洛桑

  应国际奥委会的邀请,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下午离京赴瑞士洛桑,将于13日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做申奥陈述报告。我的同事赵卫将代表宣传部前往工作。此前,我们花费了许多不眠之夜制作陈述用的宣传片。

  代表团由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和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袁伟民率领。其他成员还有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北京奥申委秘书长屠铭德、王伟,运动员代表、奥运会体操冠军刘璇。国际奥委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也应国际奥委会的邀请随团前往。

  国际奥委会将于本月12日至14日在洛桑召开执委会会议,并邀请北京、巴黎、大阪、多伦多和伊斯坦布尔5个申办候选城市分别向执委会做陈述报告。5个城市的陈述顺序已在悉尼奥运会期间通过抽签确定,北京排在第四位。出席这次会议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已先期赴洛桑。

  代表团成员着装整齐,佩戴着有北京申奥会徽标志的胸卡。刘淇在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活动是5个候选城市第一次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面对面地介绍申奥准备情况,因此是申奥程序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另一位做陈述报告的是秘书长王伟。据介绍,报告人将全部用英语陈述。

  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将在洛桑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申奥的有关情况。

  ■12月25日

  收到的最后3份认证书

  2000年最后一个星期一,我们收到的最后3份认证书。至此,北京奥申委收到了全部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签发的认证书。

  11份认证书是寄来的原件;15份认证书是传真过来的;1份认证书是通过电子邮件发来的;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办事更是认真,送来的是一份规范的评估报告。

  从10月中旬开始,我们陆续接待了26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官员来京考察。而国际足球联合会和国际举重联合会虽然没有派官员到北京实地考察,但是他们通过确认北京奥申委送交的报告签发了认证书。

  ■2001年1月1日/星期一阴

  纪念顾拜旦

  新世纪的第一天是这样的富有纪念意义,中国与奥林匹克之间似乎具有某种冥冥中的联系。经过紧张的筹备,“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暨顾拜旦诞辰138周年纪念报告会”上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刘淇、袁伟民、刘敬民、蒋效愚、何振梁以及著名奥林匹克学者任海、熊斗寅、卢元镇等到会并讲话。

  我觉得用学术会议的形式宣讲奥林匹克特别有意义,我们既需要轰轰烈烈的群众签名场面,同样需要在理论上有所建树,把奥林匹克事业推向深入。如果说奥林匹克在上个世纪的中国还只是播撒下种子的话,那么这个世纪它就应该长成树了。顾拜旦在天有灵,也会为中国祈祷。

  今天上午,大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也在世纪坛举行。

  令我感到特别振奋的是,我邀请的法国友人白贺桐的发言十分精彩,这位来自法国的年轻律师说道:北京迷人像巴黎,恢弘像伦敦……他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白贺桐来自美国兄弟律师事务所,是陶景洲先生和师虹小姐推荐的,他们的眼光很棒,我期望着有一天能与他们合作。

  需要记住的另一位朋友是我的校友——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法国留学生李凤兰,她非常美丽和友善,她已经为准备这次发言付出了两个晚上做练习,但是白贺桐取代了她。我试图安慰她,但她很通情达理,报之以微笑,很认真地听完所有的演讲。她真是一位好姑娘。

  中午,部门全体聚餐,由于活动很成功,大家都很高兴。也为新世纪的好的开端,为北京7个月后申办成功,我们干掉10瓶北京醇。

  ■1月15日

  《申办报告》问世了

  《申办报告》问世了。紫红色的封面,简洁大方的装帧,一页法文一页英文,并配有图表和照片,清晰、精美,令人耳目一新。

  《申办报告》分三大册,共18个部分,总计596页。

  前17个部分包括:国家和城市的特点、法律、海关入境、环保、财政、市场开发、比赛日程、体育场馆、残奥会、奥运村、医疗卫生、安全保卫、住宿、交通、技术、新闻、文化。

  第十八个部分是保证书,其中有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支持信,北京市市长刘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信,外交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70个宾馆、饭店老总签名的保证书,还包括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认证书等,共169份。

  《申办报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和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是一部实实在在的反映北京和中国发展前景的“百科全书”。其资料主要来自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市各厅、局。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对某些领域到2008年的规划和目标要做具体地阐述,更重要的是要使国际奥委会委员相信规划的可靠性和可行性,如体育场馆和奥运村的建设须说明经费来源、提供方法、建设工期等等。

  ■2月4日/星期日/晴

  评选招贴画出炉

  今天,几十幅来自全国各地的招贴画设计方案展现在北京奥申委会议室,6名评委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院、香港的著名平面设计公司等单位,经过几轮不记名投票之后,6幅作品入选。

  关于申办招贴,我们评出几期以后感到,招贴本身必须是实用的,要具有推广价值,专业性要体现在推广价值之中。比如上一期评选中,既有很有艺术味但不宜直接图解的招贴,如澳门吴卫鸣的作品,也有极富人缘画面效果突出的作品,如北京设计师张武的中国结。

  有些招贴群众也有一些形象的称谓,如称张武的中国结作品为“大疙瘩”,吴卫鸣的运动招贴为“大腿”,美院学生的作品为“小手”等等。

  这种“俗称”也很有推广价值。

  ■2月7日

  据电视台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7日在执委会达喀尔会议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对奥运会申办城市的评估主要看其技术能力,而不能与政治问题挂钩。

  6日,萨马兰奇在给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的一封信中指出,执委会一致认为,评估委员会的职责是技术评估,审查每个申办城市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能力,看哪个城市能给所有参加奥运会的人员——首先是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条件,并使奥运会得到最广泛的关注,评估委员会不需要考虑政治问题。

  ■2月18日

  看到了比利奇的“新娘”

  “一个月后,请大家看我的‘新娘’。”今天,著名奥运画家比利奇实现了他的诺言,拉开红色的中国绸缎,比利奇的“新娘”——一幅色彩绚丽的北京申奥城市风景画展现在人们眼前。

  今天,比利奇把画赠给了奥申委,刘敬民向比利奇赠送了北京奥申委的纪念品,并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这是一幅很有意思的油画,”比利奇说,“它不仅描述了北京取得的巨大进步,而且向全世界表明北京为申办2008年奥运会做了充分的准备。”

  比利奇今年1月16日来到北京,开始为北京创作城市风景油画。经过三十多天的紧张创作,这幅宽2.8米、高1.8米的巨幅作品终于在近日完成。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将于明天抵京,比利奇的这幅作品将挂在评估团成员下榻的饭店内。

  这幅作品包含了天安门、长城、世纪坛等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并以超现实主义手法描绘了正在进行各种奥林匹克运动的兵马俑。作品还融入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北京三大申办主题,生动地表现了建立在深厚文化基础上的新北京的崭新面貌。

  在比利奇赠画仪式上,穿着红色西服的比利奇没有打领带和领结,而是在领口下扎了一个中国结,在黑衬衣的衬托下,红色的中国结显得特别打眼。始终微笑的比利奇在记者的闪光灯中展示他的作品。

  比利奇说,昨天上午他到中央电视台做节目,当节目录制完的时候,两个中国小孩走到他面前说:“比利奇爷爷,这是送给您的礼物。”比利奇一看,认出是两个中国结。他特别高兴,马上把其中一个戴在脖子上。他说:“我猜想是‘长寿、吉祥’的意思,戴在脖子上肯定错不了。”

  回到寓所,比利奇把另一个攥在手里半天的中国结送给了他的厨师——冯杰先生,冯杰为比利奇做了一个多月的饭。比利奇郑重地对冯杰说:“祝你长寿。”

  1934年出生的比利奇是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和奥林匹克画家,他的一些作品被国际奥委会收藏。去年,比利奇被美国体育学院授予“2000年体育艺术家”的荣誉称号。他还是英国评选出的“20世纪2000位杰出艺术家和设计师”之一。

  ■2月19日

  《申办快报》今天开始出版

  今晚10点40分,随着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中两名澳大利亚成员乘坐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班机抵达北京,已有4批10名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成员抵京,其中包括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

  专为评估团出版的《申办快报》今天开始出版,我一直盯到凌晨4点。

  夜餐是包子,从没有这样香过。

  ■2月24日

  终于得到国际奥委会肯定

  评估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北京有4点评价。

  回到办公室,我们的内心很不平静,北京的工作,终于得到来自国际奥委会的正面肯定。但是还有4个城市,北京只是第一个,艰苦的挑战还在后面。

  ■5月15日

  在电话里口述评估报告

  这个月的手机话费肯定是天价。

  评估报告出台的消息我是口述回奥申委的,而且重复了两遍。

  洛桑当地时间下午1:00,各申办城市代表领到了用白色信封包裹的英法文评估报告。北京、巴黎、多伦多三个城市的“申办”被评估团评定为出色。

  新闻发言人王伟就此发表评论说,我们对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报告感到高兴,北京有信心继续展示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条件与能力。

  在对北京的报告中,评估团清楚地表达了对2008年北京主办一届伟大的奥运会的能力的肯定。报告认为北京从上次申办以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且指出北京在所有申办城市当中享有最高程度的民众支持率,超过94%的北京人即1200万人支持北京申奥。延伸到全中国,支持程度超过了10亿人。北京投资200亿美元的建设和环境治理规划,也是任何一届奥运会所无法比拟的。评估团的报告肯定了北京有能力主办一届令人振奋、环境良好和科技先进的奥运会。

  评估团在报告中也指出了北京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包括要为奥运会建设22座新的体育场馆。这位新闻发言人认为,这一挑战,对于以每年在建3000万平方米建筑的迅速发展的城市来说,我们非常高兴地面对这个挑战。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经过几年的建设,我们完全有信心建设好能为各国运动员创造最好条件的国际一流的体育场馆,并使奥运会更好地体现高科技、高效率、高水准。

  在国际奥委会公布对五个2008年夏季奥运会候选城市评估报告后两个半小时,洛桑当地时间昨天下午4:30(北京时间晚上10:30),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在瑞士洛桑宫廷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秘书长王伟和中国著名运动员邓亚萍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近60名中外记者出席了北京奥申委的新闻发布会。

  在洛桑,我们搭建了一个展台,首次启用大屏幕做背景板,这一举措对其他城市影响很大,多伦多、巴黎都在搭好展台后租来了大屏幕。估计在莫斯科,将是大屏幕的竞争,因为那时的展台尺寸和现在一样。

  新闻发布会的背景是现场发挥的,设计师张武手脚麻利,很快把现场布置得有模有样。

  晚上,我们举起酒杯,庆祝这个阶段性胜利,也为今天发布会和各项准备工作顺利而干杯。

  今天是我34岁生日。敬民副市长拿起酒杯:郭坦,好好庆祝这个生日,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