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包头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草原钢城:“祥云”激情跃动 人民祈福北京奥运

    新华社内蒙古包头7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张云龙、柴海亮)7月9日下午,草原钢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万里晴空,北京奥运会圣火“祥云”在这里传递,200多万包头人民心迎圣火,祈福奥运。

    7月9日14时许,“祥云”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门前广场隆重举行。当火炬被点燃时,人们为之欢呼,为之雀跃,由五星红旗、北京奥运会会旗组成的“海洋”开始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巨浪。

    随后,第一棒火炬手胡钢军执举“祥云”火炬,迈着轻松的步伐向前跑去。这是曾为马拉松运动员的胡钢军一生中最不愿意停止的跑步。30多米,不到5分,对他而言道路很短,但心路很长。“在自己的祖国举办一届奥运会,是我个人运动生涯多年的期盼与梦想!”曾获得第八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冠军、现为内蒙古体工二大队办公室主任的胡钢军说。

    “祥云”火炬传递从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开始,沿钢铁大街一路西行。在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门前广场,高高地耸立着以三只奔鹿为形象的雕塑,它是这个城市的形象标志。

    包头,蒙古语意为“有鹿的地方”,故有鹿城之称。钢铁大街是包头市最主要的街道,是这个城市的繁盛标志。它的尽头就是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路的两边高楼林立,分布着金融机构、餐饮酒店、党政机关、还有多个公园和休闲广场等。在这个曾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和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等多项荣誉的城市,以绿化好和城市整洁而闻名。

    火炬手尚晓玲今年37岁,是包头市的一名环卫工人。中专毕业的她,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还坚持自学,取得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大专文凭,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尚晓玲高举着火炬,精神焕发地奔跑在她曾经工作过的熟悉而又顿感陌生的钢铁大街上,她的人生之路上又多了一行新的、珍贵的、令她终身难忘的脚印。

    钢铁大街的两边鲜花锦簇、旗帜招展、人群攒动、欢呼声不绝于耳。65岁的包头市青山区环卫局工人康敬盈穿着橘红色的工作服站在人群里,眯着眼看着火炬手从自己眼前跑过,她笑了,风吹拂着她鬓角的白发。很少有人知道,她早上7点就来到火炬传递的起点,做清扫工作,并将它保持到火炬传递仪式开始。有时,不知风从哪里刮来一片落叶,老人便追着跑,将它收进垃圾桶里。到了火炬传递结束后,老人又要清理“欢庆”之后留下的各种碎片。

    “只要大家高兴,北京奥运会能办好,我这个老太婆吃点苦也是应该的。”老人说。

    “祥云”火炬一棒接一棒地向前“跃动”,两边有美丽的姑娘跳着蒙古族舞蹈、有快乐的老人扭着秧歌队在迎接。

    在银河广场,聚集了上千的群众,人们翘首以盼火炬的到来。当火炬进入人们的视野时,这个包头市最具吸引力的休闲广场上,音乐喷泉“欢腾”四射,欢呼声、擂鼓声激荡云霄。

    像在此前每一站一样,火炬手们在交接时,做着各自独特的动作,或击掌,或拥抱,或握手,或弯弓射大雕……当火炬手、包头籍歌手杨坤出现时,现场又多了些许歌迷的尖叫声。

    最后的激情由“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点燃,在包头市传递路线的终点——阿尔丁广场,这对曾在44年前为保护集体羊群而被冻伤致残的英雄姐妹联手点燃了圣火盆。15时许,在响彻云霄的“北京加油”“奥运加油”声中,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又轻快地写下了一个逗号。“祥云”在包头市的传递路线全长4.3公里,共有104名火炬手参加传递,是“祥云”在内蒙古传递四城中路线最短的。(完)2008/07/09 17: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