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申办奥运 > 北京申办奥运资料

北京兑现申奥承诺一 奥运场馆三大理念如期交付

奥运场馆即将全面竣工“三大理念”如期交付(图)

 

奥运场馆即将全面竣工“三大理念”如期交付(图)

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在朝阳公园内,这是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
第一次建在城市中心的公园内。 竞报记者罗先明/摄

  -编者按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我们回望2001年7月13日。那一天,中国北京获得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中国13亿人民对世界做出庄严的承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

  奥运会近了,近得只有一百多个日夜。中国人民为筹办奥运会七年来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到了向世界一一展示成果的时刻。

  七年来,奥运场馆即将全部竣工,并通过了 “好运北京”赛事的严格检验;七年来,北京的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提前一年多时间兑现了申奥时的绿化承诺;七年来,地铁5号线贯通南北,3条轨道交通建成,优惠票价让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北京兑现申奥承诺”专题报道,循着七年的足迹,与您共同见证北京的辉煌建设成就,这些触目可及的成就背后,恰是中国人民兑现承诺的坚实答案。

  为满足第29届奥运会赛事要求,北京市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馆。北京奥运场馆自2003年底陆续开工以来,经过5个年头的紧张施工,已按计划完成大部分建设任务。在京31个比赛场馆有30个已完工。国家体育场因为有开幕式工程,将于近期完工。绝大多数比赛场馆已经接受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检验。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总预算将控制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

  作为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硬件,奥运场馆的建设自然成了每一届奥运会组委会的首要工作,必须保证按期交付使用,做到这一点,已经是成功了一半。而北京奥运场馆如期交付使用的还有“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每个场馆都在设计、施工中以高科技手段,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节约能源资源,设置残疾人通道、坐席、服务设施,充分考虑人性化需求,做到人文关怀。

  建设环保措施成为场馆亮点

  据统计,截至目前,奥运工程采用新兴能源项目69项,其中包括光电、光热、地热、污水热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项目34项,热回收空调技术13项,先进的能源利用技术22项。环境保护也体现在每个建筑细节中,初步统计在奥运工程中采用的环保项目191项,其中环境与生态保护77项,涵盖了噪声控制、园林绿化、环保设施、固定飞行物处理等方面。水资源利用和中水处理利用项目11项,绿色建材利用项目46项,其他环保技术和产品应用57项。

奥运场馆即将全面竣工“三大理念”如期交付(图)(2)

  测试“好运”赛迎来好评

  在蓝天白云底下,看着一艘艘赛艇划破碧波荡漾的水面,来自南非的奥运家庭的女主人非常兴奋:“这里真美,在这里比赛和看比赛都是非常美妙的事情。这里的人都很好,他们都很友善,而且很热情。”这个又美又热情的地方是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作为第一个竣工后接受赛事检验的奥运场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赢得了满堂喝彩。国际划联激流回旋委员会主席让·普罗诺形容它为“国际一流水准”。他还认为,北京把各个水上项目放在一个场馆,是一项重大创新。

  在此之后,一系列“好运北京”赛事在北京奥运会新建和改扩建场馆陆续展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对奥运场馆和竞赛组织工作等进行全面预热和检验。

  截至目前,43项“好运北京”赛事绝对大树已经结束,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评估报告显示,比赛场馆和竞赛运行两个方面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交通市民受益场馆交通建设

  为了方便观众观赛,北京市几年来在改善大交通环境的前提下,重点加强了奥运场馆周边交通建设。

  北五环路南侧有多个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如奥运网球中心、曲棍球中心等。因此,一直没有辅路的五环路在北辰东路到上清桥段新增了南北辅路,辅路东侧与北辰东路相连,西侧与林翠路相连。此外,还正在五环与安立路、北辰东路、北辰西路、林翠路的交叉处建设四座立交桥。与此同时,奥运场馆周边56条道路和四座桥梁已经开工建设,其中31条道路和三座桥梁具备通车条件,25条道路和一座桥梁在施工。

  环境今年投30亿元整治环境

  今年北京市政府还将安排资金30亿元,做好奥运场馆、签约酒店周边及途经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力求为场馆周边营造安全整洁、服务周到的环境。

  而场馆周边主干道路都进行了养护,临街建筑物外立面及奥运训练场馆和奥运会签约酒店周边建筑物外立面还进行了清洗粉饰,道路两边的花坛、绿化带也开始进行重点养护。 

    -场馆·亮点呈现

  “鸟巢”场馆内部无一根立柱

  国家体育场内部没有一根立柱,既可以保证观众拥有宽阔的视野,又可以节省成本。整个看台是一个均匀而连续的环形,近10万个座席都能享有最佳的观赛视线。


奥运场馆即将全面竣工“三大理念”如期交付(图)(3)

“水立方”在测试赛中屡屡赢得好评。竞报记者崔浩/摄

  “水立方”运动员光脚也不觉冷

  “水立方”除了外表采用了新型科技材料,创造了建筑奇迹之外,细节设计也无微不至。由于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有一定距离,考虑到运动员要在这两池之间赤脚往返,而像更衣室、卫生间、池岸区运动员也会光脚走过,所以特意对这些运动员光脚能触及的地方,都铺设了防滑保温的人造石地砖,走到那里,运动员的脚都是温暖的。

  国家会议中心回收雨水浇花

  国家会议中心的屋顶面积达6万平方米,屋角微微上翘的设计可以让收集到的雨水满足整座建筑的园林绿化灌溉需求以及楼内部分卫生间的冲洗需要。

  北京射击馆幕墙自己会呼吸

  北京射击馆采用的“生态呼吸式双层幕墙”上下都设立了通风口,可以根据温度,把冷风和热风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适度调节室内温度,减少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记者薛丽娟)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