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赤峰:驰骋在一片红峰之间

  赤峰市市鸟:百灵鸟

  赤峰市市树:油松树

  赤峰市市花:玫瑰花、大丽花

  简介:赤峰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蒙冀辽三省区交会处,东、东南与通辽市和辽宁省朝阳市毗邻,西南与河北承德接壤,西和北部与锡林郭勒盟相连。

“赤峰”因城区东北角有一座赭红色的山峰而得名。赤峰属中温带内陆季风气候,4月份是全年大风日数最多的月份。

  到了内蒙古的土地上,便希望自己可以变作一匹身姿矫健的野马,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纵情奔驰于清空厚土之间。清空如洗,后土若垫。褐红色的土地上,挑起“乌兰哈达”,褐色孤峰,即是赤峰。

  在这红色的峰峦间,马儿四蹄轻跃,肌肉张弛,飞身腾空,沸腾的汗水随风洒落,昂首于风中,风的重量与身体结实地撞击,反而真实地确认了自己的质量。

  骏马直直奔向红山,一座死火山。曾经喷发的激越岩浆,如今已经变成了它的红颜外衣,山体上生出的树木的青翠点缀其间。这座红山,之于赤峰,意味太多,形成文化。出土的大型碧玉C型龙,周身卷曲,吻部高昂,毛发飘举,誉为“天下第一龙”。试想,先民们用简陋的工具磨制出如此精致玉器,实在惊奇。

  马儿踏腾在赤峰连绵的山峦之间,山虽多,却不险恶,倒有温和气韵,尤其在绿色、金色等缤纷色调的铺盖下。蹄子依旧飞快,转眼已在石林旁边。第四纪冰川长期的精雕细刻,造就了阿斯哈图冰石林的独特风貌,千姿百态。石柱、石丛、石笋、石塔、石墙,仿似秀女望月、倾斜孤塔……

  长久的奔腾让马儿有些口渴,直奔向一片湖泊。达里诺尔湖,意为“像大海一样宽阔美丽的湖”。湖面平静,宛如镜状,云在水中,浪在天上,鱼跃鸥拍飞花点点,金波光跃。马儿探身向湖面,倒影绰绰,湖心的自己,是虚是实,不可分辨,于是直直向自己的倒影探去,酣然畅饮。

  饮罢,微有些疲惫,便恬息于湖边如毯般的草地上。这片翠绿无际的绿茵上盛开着多样花朵,仿佛波斯地毯上错杂纹理,黄色的、粉色的、红色的,都纷繁点缀簇拥作一团。用探出的鼻子,凑上去嗅嗅,被浓郁的香气呛出一个喷嚏,拨摇着脑袋,然后安宁了下来,看着同样安宁的天空。天是湛蓝色,通透而单纯,正因为如此才又蓝得深邃。在这通蓝的穹幕上,堆着大片大片的棉花糖。棉花糖的深处,牛羊成群,牧人引吭高歌,与天对唱,歌里是感慨天地恩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