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环保专家受外媒"刁难" 机智应答彰显"绿色"理念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上午10点半,北京市奥组委在刚刚启用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来了北京市发改委、环保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等多位专家,向国内外多家知名媒体介绍了北京市在奥运筹办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包括路透社、美联社、彭博新闻社、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国外媒体,这些国外媒体的记者,都把提问的焦点集中在北京市在节能减排所做工作的彻底性和真实性上。有位德国媒体的记者一上来就提问,一些企业被要求在7月20号之前关停,是否可以得到经济上的补偿,是否是在政府强迫下关停的?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杜少中指出,减排的要求是对全社会、对所有的企业一致、一贯的要求,因此这些被关停的企业对于奥运会支持理解,热情很高,因此在落实这些措施的时候,都给予了积极的配合。而至于提到经济补偿问题,杜少中表示北京市在落实减排措施的过程中,制订了一系列经济政策,“比如说我们对燃煤设施的改造,给予了补助,对平房电采暖实施了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补助,和电采暖优惠电价补贴。对于老旧机动车提前淘汰和治理,对于公交车的淘汰和治理,继续实行行政补贴的政策。对于出租汽车、环卫、邮政等行业,更新老旧车实施补贴。制订并实施了所有对于这些措施的针对政策。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建立节能减排的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落实减排责任,支持企业主动的退出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

  路透社的记者则对于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他认为奥运期间的企业停产,很有可能让这些企业加紧生产来弥补损失,这样反而更容易造成空气污染。杜少中则表示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我们对企业的减排,包括机动车的减排严格的控制,这个政策是一贯的。”

  彭博新闻社的记者对于北京过度开采水资源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对此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应答道,北京市近几年加大了再生水的利用,大量的使用再生水,来替代地下水和地表水,因此在绿化灌溉上没有任何问题,“我们没有因为绿化的增加,而大幅度增加使用清水的情况。”毕小刚说。

  而华尔街日报的一位记者观察非常仔细,他对空气污染指数报告提出了疑问,他认为在100以上这个区间几乎是一个空白,对此他对这份报告的真实性提出怀疑。杜少中表示空气质量监测对周边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空气质量都能够有效的进行监测,因此,在API 100左右的指数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