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铅球季军——李梅素

    搜狐体育讯 中国著名女子铅球运动员,著名田径运动员,亚洲冠军获得者、亚洲纪录保持者,国际级运动健将。1988年获第24届奥运会女子铅球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李梅素1959年4月17日出生于河北省新乐县。1976年进入了河北省田径队,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铅球成绩逐年提高,1982年以17.77米获得第9届亚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1984年她6次刷新女子铅球亚洲纪录,成绩分别是18.20米、18.28米、18.30米、18.34米、18.41米、18.47米。同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以17.96米获得第5名。1985年获世界室内田径运动会第4名和亚洲田径锦标赛第2名。1987年在第6届全国运动会上,李梅素以20.87米和20.95米的成绩两破亚洲纪录,并获金牌,列当年世界第7名。1988年李梅素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顶峰,她先是以21.76米的优异成绩刷新了由她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一记录一直保持至今),接着在第24届奥运会上以21.06米获女子铅球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亚洲各参赛国在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获得的唯一奖牌。

  年近40岁的李梅素仍活跃在赛场上,并多次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她最突出的技术特点是转向速度快。李梅素多次荣获国际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并多次被评为“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

  李梅素,这位燕赵大地培育出的一位“神女”,着实是创造了不少的奇迹。她从16岁进入河北田径队从事铅球运动训练,到去年42岁时仍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并获得第八名。26年的运动生涯她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

  她一共打破过88次河北省女子铅球纪录;夺得过12次全国正式比赛的冠军;获得过一次亚洲锦标赛冠军;摘取过两次亚运会桂冠;刷新过26次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参加过3届奥运会,并获得一个第五和一枚铜牌;她所创造的21米76的成绩,至今在亚洲无人问津。

  李梅素的运动寿命之长,在我国体育界尤其是田径圈内可谓创造了奇迹,她是一棵令人敬佩的“常青树”;在其政治生活中,她又是一棵令人赞叹的“不老松”——她从我们党的第十三届代表大会开始当选为正式代表起,又相继当选了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党代表,今年她又在河北省光荣地被推举为第十六届全国党代会的代表!

  在河北体育界,凡是提起李梅素,没有不伸大拇指的,大家对她的评价可谓众口一词:“这人很难得”,“这人太不简单”,“这人太了不起了”。

  李梅素的领导、河北省体育局局长王国强对李梅素作出了如下评价:“李梅素是河北体育战线上一个过得硬的标兵。她能连续四届被推选为党代会的代表就是一个最好的佐证。在她身上汇集了优秀运动员所具有的许多高贵品质,例如吃苦耐劳、尊重对手、尊重教练、敢于拼搏、精于磨练、爱党爱国、不图索取、只求奉献。她这种人,放在哪里都让人放心。考虑到她的人品、人格和突出贡献,九运会结束之后,省体育局曾征求她的意见,允许她在省体育局系统内选择她所喜欢的任何工作,但她还是选择了担任女子铅球组的教练工作。今年3月,组织上考虑到她的威望以及能力,安排她担任了河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我们相信她能够胜任这项工作。”

  李梅素的教练、我国著名铅球教练员何增生提起她的爱徒来更是赞不绝口:“李梅素这样的运动员,真是天下难找。我以前安排她上训练课,要把不同重量的大铁疙瘩反复地投出去、捡回来,再投出去、再捡回来,这样往返次数可达300多次。有人估算了一下,她一天训练负荷的总重量累计可达二万多公斤,这相当于五辆“解放牌”大卡车的载重量!在她训练的前三年,成绩提高了6米多,幅度之大、速度之快,令人咋舌。直到1988年,她在石家庄创造了21米76的女子铅球亚洲最高纪录,几乎是一年长一米,这在世界体育史上也是个奇迹!”

  至于李梅素自己,她说:“我觉得,大家连续四次推举我当选党代表,这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最大的信任和最大的鼓舞。我认为这是我们运动员最高的荣誉,是无价之宝!我现在就琢磨这么一个事——就是怎样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党组织对我的关怀。我现在带着三个队员,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有朝一日让她们中的某一个人的成绩能够超过我,能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也许这才是对所有支持和关心我的人们最好的报答!”

  李梅素能从一个农家女成长为一位赫赫有名的国际级运动健将,所行之路,坎坷不平,她之所以能够抗得住、挺下来,完全靠的是一种顽强的毅力和由此派生出的魅力。平心而论,铅球运动在体育项目中当属枯燥无味的一种,每天就是反复地和那铁疙瘩打交道。可李梅素当运动员时对于苦和累已习以为常,她就像一棵迎风傲雪的冬梅,任凭寒风吹袭、冰雪压枝,却依然争芳吐艳、丽如帛绢。真可称得上是迎凌伴寒独畅放、花落叶败见梅尊!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