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代表团

中国奥运军团外教众生相:个个有来头人人倾全力

  中国花游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中)及教练组成员在场边为队员的优异表现喝彩。(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备战奥运,中国军团的“洋务运动”搞得轰轰烈烈。篮球、曲棍球、棒垒球、足球等项目,聘请的个个都是世界级功勋教头。

  他们的带队风格,不尽相同,有人常怒发冲冠、有人循循善诱、有人外柔内刚、有人铁骨柔情。

  他们的带队目标,豪言皆类似,欲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对于中国长期落后的项目,他们能否妙手回春?对于志在夺金的潜优势项目,他们能否创造历史?谜底即将揭晓。


  玫瑰与柔情

  中国女曲主教练 金昶伯

  上任时间:1999年

  荣誉:两获韩国体育委员会主任功劳奖

  来华执教第一年,金昶伯从零开始。

  他吃不到正宗的韩国泡菜汤和海鱼,掉了10多公斤肉。带队训练,见队员不上心就罚以超额的体能训练,他训哭过每一个队员,不少记者曾指责他过于严格。2006年女曲世界杯,中国队排名第9,这是他带队以来最差战绩。金昶伯甚至写好了辞职信。

  2006年底,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卫冕成功,金昶伯与中国队度过“七年之痒”。现在,他爱吃香菜、爱喝中国白酒。

  老金说,其实我不是什么魔鬼教练。

  他会着急。他的母亲朴毕淑透露,“我儿子性子很急,队员们有时候练得不好,他就急得吃不下饭。”

  他铁骨柔情。情人节,老金给队员们预定了25支玫瑰,在他心里,25个姑娘,个个是他的女儿。他还给队员们买过衣服,“再怎么说,女孩子总是爱美的。”

  他会自责。上届奥运会,中国队输给德国后,姑娘们都哭了。只有老金用温和的笑容安慰队员,“输了就是输了,失利责任都在我,赛前我们没有进行专门点球训练。”

  他还会心痛。“让每名队员的脖子上都挂着金牌是我的心愿。但最终没有实现,我很心痛。”面对中国记者,老金深深鞠了一躬,“不好意思,对不起大家了!”

  面对北京奥运,这个骨子里充满柔情,表面上严厉无比的韩国汉子说:“我们要为金牌而战!”

  魔鬼与热情

  中国男曲主教练 金相烈

  上任时间:2004年12月

  荣誉:率领韩国男曲夺得悉尼奥运会银牌

  金昶伯的好朋友金相烈刚来中国男子曲棍球队时,被队员们私底下称为“毒蛇”、“魔鬼”。一次队内对抗训练,主力和替补各打一边,打得好好的,下半场18分钟,金相烈一看,不高兴了,连忙喊停,“走,去田径场跑圈。”

  然而,就是在这位魔鬼教头的带领下,中国男曲已经从当初的世界三流队伍,上升到亚运会第二的水平。队员能够理解,金相烈是在用生命的热情对待自己的事业。他常常告诫队员,“比赛中,最关键的是,必须具备求胜欲望!”

  金相烈的性格,源于他父亲的教诲。

  在金相烈的儿时记忆里,父亲是一名鞋匠,每做一双鞋要花6个小时,这还不包括检查质量这道工序。然而,有时候检查完,他竟然会拿起剪刀,将新鞋剪掉。金相烈不明白,就问父亲这是为什么,父亲严肃地告诉他,“顾客买你鞋,是对你的信任,也许他们看不出这些小瑕疵,但如果你卖给他们,那就是一种欺骗。”

  金相烈信奉父亲的言传身教,中国队聘请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付出百分百努力。

  他那铮铮铁骨的形象,感染着每一名队员,中国男曲的目标,第一次定为八强,一切皆有可能。

  叛国与爱国

  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 井村雅代

  上任时间:2006年12月

  荣誉:率领日本花游先后夺得8块奥运奖牌

  井村雅代是日本花游教母,来中国执教,她被无数日本媒体指责为“叛国”。

  在“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上,她率领的中国队超越日本组合,每天,都有虎视眈眈的日本媒体,盯着她,想要从任何细节中抓住井村的把柄。井村雅代却毫不理会,她只关注自己的中国队。“我来中国,就是创造历史的。”

  从来到中国队第一天起,井村抛出撒手锏,每天10小时的训练量,雷打不动。“练得太苦了。”姐姐蒋文文说。“要求太严了。”妹妹蒋婷婷说。有时候,一天只做一个动作,一整天,反复数千次。见姐妹俩身高174厘米,体重仅为50公斤,四肢纤弱,缺乏表现力和震撼力,井村请来日本体能教练,从改善饮食入手,指导姐妹俩。很快,姑娘们的饭量是以前的2倍,体重增加了5公斤。

  井村的严厉,源于她对中国队的热爱。当姐妹俩在好运北京资格赛上,以一曲“雀之灵”惊艳四座后,井村问记者,“你不觉得,她们那细细的腿跟鸟类很像吗?”井村自豪地说,“全世界只有她俩能做这套动作,因为她们有世界一流的腿,纤细、修长。”

  无名与出名

  中国男子棒球队主教练 吉姆

  上任时间:2003年

  荣誉: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知名教练

  在美国职棒大联盟,吉姆·拉菲沃赫赫有名。早在1965年,吉姆就当选联盟最佳新秀,一年后,他成功入选全明星队。退役后,他先后执教过西雅图水手队、芝加哥小熊队和密尔沃基酿酒人队。

  5年前,从美国出走,他选择了这样一种无名的方式,来中国执教。而他的目标,则是让中国的棒球手更出名。

  “姚明在美国NBA出名,我们的棒球手,为什么不可以在MLB出名呢?”吉姆说,“我要让中国球手更有力量。”

  吉姆举了一个例子,在MLB,一年有162场比赛。日本棒球联赛,一年有144场比赛。韩国一年也有130多场比赛。而在中国,一个赛季仅有30场比赛。于是,在他的安排下,奥运测试赛后中国棒球队奔赴日本和美国,“在日本,我们16天里打12场比赛,这就是我要的强度。”

  现在的中国棒球队,垒手贾昱冰、捕手张振旺签约纽约扬基队,投手刘凯效力于西雅图水手队,另一名投手朱大卫在日本联赛打拼。吉姆希望,有朝一日,中国棒球队能涌现出MLB的大明星,棒球界涌现更多的“姚明”。

  中国棒球队以东道主身份头一次参加奥运会,吉姆道出心声:“我们不想做看客。”

  跳操与鼓励

  中国赛艇男队主教练 伊格尔

  上任时间:2005年初

  荣誉:率领美国赛艇队夺得5枚奥运奖牌

  立陶宛人伊格尔崇尚快乐运动,他喜欢健美操。每天训练完,在动感十足的音乐声中,赛艇小伙子们跳起健美操,看起来健康昂扬。边上,这个可爱的立陶宛老人,也不住地扭胯、踢腿。

  伊格尔还爱讲故事,他找来很多国外优秀选手的故事,请工作人员翻译好,贴在宿舍楼道上,给队员们看,“你看,他们不仅有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训练,还能取得好成绩,我们有什么不能做到呢?”

  来到中国队之后,他听说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男运动员先天素质不如欧美选手。伊格尔偏不信,“中国男人也非常强壮,只是技术和体能达不到要求,比如,怎样用腰力提高身体能量等技巧问题。”

  在他的快乐执教下,2006年英国赛艇世锦赛,中国男队首度摘金,夺得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金牌。在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上,中国男队开始屡屡在世界杯赛上跻身前三。

  此前,中国赛艇男队从未在奥运会上拿过金牌,面对主场压力,伊格尔常用轻松的口吻鼓励队员:“不要整天想着金牌,要通过每天的训练来接近梦想。”

  煮面与豪言

  中国佩剑队总教练 鲍埃尔

  上任时间:2006年7月

  荣誉:率领法国队获得悉尼奥运会男子佩剑团体亚军

  鲍埃尔的长项是烹饪,他自称,“如果我不做佩剑教练,我会是个很优秀的厨师。”担任意大利队主教练期间,鲍埃尔学会了煮意大利面。来到中国队执教后,他常亲自煮面,让队员分享,尝过他手艺的队员无不跷起大拇指,连赞一级棒。鲍埃尔则自豪地宣称,“现在,我更喜欢中餐,我最擅长的是做中国面条。”

  煮面的动作利索,执教的信心高涨,鲍埃尔的手上功夫,从来都很了得。当年在法国剑坛,他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佩剑教练”。2006年,鲍埃尔来到中国佩剑队,他的当务之急是帮助中国队塑造信心。

  女子佩剑队,当家花旦谭雪一改前两年的颓势,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帮助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个人项目获银牌。鲍埃尔早早放出豪言,“我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谭雪夺冠。如果不能拿冠军,那就是我的失败。”

  就连长期被国内击剑界视为落后剑种的中国男佩,也沾了鲍埃尔的“仙气”,世界杯分站赛的个人金牌屡屡被收入囊中。

  (陶邢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