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曲棍球 > 2008中国曲棍球动态

曲坛“韩风”劲吹 金昶伯率中国女曲备战奥运

中国女曲韩国教头金昶伯(右)

  女曲冠军杯的赛场上已经连续3年没有韩国队的身影了,但“韩风”却从没有远离这项赛事,相反还愈来愈盛:在本届女曲冠军杯上,两名教头来自韩国,两大赞助商来自韩国。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韩国人没有采取保守的“锦标至上主义”,而是积极推动该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这一点值得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以及中国企业借鉴,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广阔的天地和舞台。

  韩国教头:师徒二人唱响世界

  在本届女曲冠军杯赛上,有一对师徒各事其主,各自率领一支队伍前来参赛,他们是韩国人金昶伯和柳承辰。

  本届赛事参赛的6支队伍中,只有日本队和中国队聘请了外籍主教练,巧合的是这两人都来自韩国,而且还是一对师徒。

  金昶伯在韩国可谓家喻户晓,他曾经在男曲俱乐部执教,而柳承辰就是他的弟子。至今,师徒二人见面,柳承辰仍然谦恭有加,每每提及金老师,他都是敬佩不已。事实上,两人一直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女曲前两年在广州冬训,柳承辰也率日本队前来训练,两队进行了多场对抗赛。

  两人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也有“配合”,当时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曲战平韩国队,日本队力克韩国队,然后中国女曲输给日本队,两队携手晋级决赛。而韩国队则无缘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而必须到加拿大打奥运会落选赛。

  韩国企业:打开欧洲市场缺口

  冠名、赞助、宣传,韩国企业在本届女曲冠军杯赛上风头十足。韩国三星连续多届冠名赞助男女曲冠军杯赛事,现代汽车也抢了德国汽车“大佬”的风头,成了德国曲棍球协会的合作伙伴,并一举拿下本届赛事汽车赞助商的独家名额。

  事实上,三星正是通过赞助体育赛事,完成了从韩国品牌到世界品牌的蜕变,这一过程仅用了20年时间。

  1988年汉城奥运会,作为本土企业的三星抓住机遇,开始涉足赞助奥运会,当年其销售业绩猛增了27%,这在随后三四年仍然提供了强劲的助推力。2000年,三星成为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虽然三星付出了4000万美元的赞助费,但其品牌价值却从2001年的63亿美元增长到2002年的83亿美元,是当年全球品牌成长率最高的公司。

  通过赞助体育赛事尝到甜头的做法,成了韩国企业营销的教科书。近年来,一批韩国品牌蜂拥而出,纷纷抢占国际体育市场的制高点,其看重的就是眼球经济这块“大蛋糕”。

  在常人看来,曲棍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价值并不高,为什么韩国企业仍然热衷于此呢?首先,相比其他热门体育赛事,曲棍球比赛的市场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可以以较小的代价换取冠名商、赞助商等的权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更为关键的是,这项赛事在欧洲发达国家中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企业在这里打开市场缺口,可以直接对世界范围产生辐射作用。

  韩国球队:中国队的有力对手

  长期以来,韩国男女曲都代表着世界顶级水平,备受各队重视。

  韩国女队近年来处于“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但始终是中国女曲的“心腹之患”。中国女曲将在北京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和韩国队再次狭路相逢,中国女曲不得不防这个对手,否则甚至可能“阴沟翻船”。

  巧合的是,中国男曲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也要遭遇韩国队,他们要做好与世界排名第5位的韩国队进行“生死战”的准备。在不久前的一场对抗赛上,中国男曲在韩国籍主教练金相烈的率领下,近年来第一次战胜了韩国队,取得重大突破,这或许是个好兆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