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齐齐哈尔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短道速滑名将付天余:奥运火炬永远留在记忆里

    新华社齐齐哈尔7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徐宜军、邹大鹏)“成为火炬手已经十分幸运了,能在北京申奥运成功7周年的日子里,在自己的家乡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感觉更开心。

”黑龙江省境内最后一棒火炬手、短道速滑名将付天余点燃圣火盆,“奥运火炬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付天余生于一个冰上世家,在三、四岁的时候,就被妈妈带上了滑冰场,渐渐喜欢上了滑冰。作为目前国家队的“大姐大”,付天余曾与杨扬等名将并肩战斗,现在又与王濛等人搭手,在中国短道速滑队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她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曾获得24个世界冠军头衔,其中绝大部分是与队友携手在接力项目比赛中获得的。

    7月11日,付天余暂时中断国家队集训,专程返回家乡齐齐哈尔参加火炬传递。能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炬手,付天余十分兴奋。

    “不过,还好啦!我们短道速滑队有很多人都是火炬手,有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还有王濛、隋宝库等等。”付天余自豪地说。

    短道速滑队是中国冬季项目运动队中的一支优秀队伍,不但获得了众多世界冠军,还由杨扬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在中国选手目前夺取的全部4枚冬奥会金牌中,其中的3枚都是由短道速滑选手获得的。

    “还有啊,除了我,我们家还有一名火炬手呢,我表舅单振东原来是黑龙江省射击队运动员,现在当教练了,也被选上了火炬手。”付天余高兴地说。

    作为齐齐哈尔最后一棒火炬手,付天余既感到光荣,又觉得任务艰巨。她说:“奥运火炬传递表达了黑龙江人民对奥运会的希望和感动,最后一棒任务十分艰巨。这黑龙江境内的最后几十米火炬传递,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正在集训备战2010年冬奥会。今年30岁的付天余还没有退役的计划。她说:“现在的第一任务还是当好运动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不会离开。不管今后的结果怎么样,我都一定会加倍努力。”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