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林匹克公园“祥云小屋”开屋 展现各地精华

  今天,位于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现场“祥云小屋”开屋。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有30余个“祥云小屋”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亮相,每个“小屋”都将以实物、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各地神奇、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明天起本报开辟专栏为读者逐一介绍“祥云小屋”的不同风采。

  发布

  帐篷里展示的都是各地精华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是北京奥运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中的重要项目,是由各省级文化主管部门围绕“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这一主旨展开的,展示活动历时一个多月。

  “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文化专家、艺术家的鼎力支持。“福娃之父”韩美林不仅题写“中国故事”四个汉字,还作为“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艺术顾问参与到活动的筹备中来。韩美林表示:“在奥运会上能有这样一个展现优秀中华文化的窗口,让世界看到丰富、立体的中国,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从7月初,30余个“祥云小屋”就先后进入繁忙的装饰工程阶段,每个小屋都准备通过图片、实物陈列,多媒体视听艺术等新颖多样的形式,并结合现场手工艺表演、歌唱舞蹈表演、观众参与互动等多种方式,展示该省级区域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各地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民族、民间文化,并充分发掘其在当今社会的传承与发展。比如在云南、广西等“小屋”中,专门设计了小舞台,以供当地民间艺术家随时登台为中国观众和外国朋友一展歌喉。在浙江、江西、湖北等“小屋”中,还分别设置了丝织、烧瓷、中国茶艺的现场展示区域,让观众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目了然。为了展示各自地区的特色,各省区级单位都做了非常细致的设计。比如在海南“小屋”,铺在一进门处的“小沙滩”、海螺以及数量众多的椰树皮等都是从三亚空运过来的“真正实物”。

  延伸

  出地铁步行进场不超过2分钟

  “祥云小屋”所在的区域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公共区域,夹在科荟路与北二路之间,并被大屯北路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区域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2个“小屋”;北部区域包括浙江、湖北、台湾、香港、澳门等20个“小屋”。其中,台湾“小屋”紧邻大屯北路,位于整个“祥云小屋”的重要位置。

  同时,这片区域也正是奥林匹克公园的休闲花园区域。“小屋”被很自然地设计在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曲折有趣的各色小路组成的自然图景中,可谓人文与自然、绿色的绝妙组合。

  在“小屋”附近还设置了休息座椅、艺术雕塑等实物,让参观者在不同的“小屋”之间可以自然地进行休息、调节、过渡。

  “祥云小屋”所占区域很大,记者浏览完北部区域20个“小屋”用了1小时30分钟,南部区域用了40分钟。在整个“祥云小屋”区域的最北端,就是即将开通的奥运地铁专线车站。从地铁车站步行到“祥云小屋”区域所需时间不会超过2分钟。在浏览期间如果参观者需要上厕所,在“小屋”区域的北、中、南部都设置了固定厕所和临时厕所,非常方便。如果参观者需要饮水,在“小屋”区域的西侧对面至少有三处官方饮料售货处,大家可放心消费。

  在每个“小屋”的小院前,都有“宁夏”、“北京”等区域的名称牌告知参观者。不过相对而言,名称牌只对临近的参观者有效,如果距离“小屋”较远,还是不清楚“小屋”的地域主题。而且截止到今天,绝大多数“小屋”的帐篷都是白色的,让参观者很难区分。只有上海的“小屋”在屋顶用了黄蓝的装饰色,是“小屋”中最容易识别的。

  体验

  不像是观展更像是游园

  来到“祥云小屋”的区域,最先的感觉并不是硬性的“展览”、“文化传承使命”之类,而是感觉就像来到了一个让人舒服、发懒的大公园。竹子、向阳花、薰衣草、芦苇……各种植物自然生长,蜻蜓、蝴蝶在身旁飞着。石子小路、柏油小路、木条小路、草地小路各自延伸,随意行走其间,蜿蜒有趣。太阳确实挺大,但每走一段都会有个小树荫,还有路旁的长凳,可以休息。如果想象一下更远的周围,是钢筋水泥的公寓,是分秒必争的商业区,就越发觉得身在此处是一种享受。

  也正是在这种自然的环境里,“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更接近它原本的状态吧。在帐篷里听着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们唱歌,他们就站在离你顶多两三米远的地方,多带劲!虽然简单,但给人的感觉却好过科技馆里的方方正正,或者剧院里的正襟危坐。人与人的交流也会更容易。到正式开放之日,也许哪个热情的非洲运动员听到歌声就会主动上台,与壮族、苗族兄弟姐妹们一起歌唱,语言不通根本不是问题,关键是大家都被这种自然感、被人类共通的文化感包围、融化。多真实!到时候也许已经不用花心思用不同的语言向世界各地的人们解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和内容,从大家轻松的表情上、从脸上的笑容中、从嘴里的歌声中,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就都感同身受地知道中国文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什么了。

  刘颖 刘畅文/白继开摄J188

  新闻

  补丁

  时间:

  8月9日正式开放9月中旬结束,历经北京奥运会赛时16天(8月9日至8月24日),包含北京残奥会赛时11天(9月7日至9月17日)。

  观众:

  主要为参加奥运会、残奥会的各国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官员,媒体记者,其他持证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观察员以及持奥运会比赛门票进入中心区的观众。

  着装:

  “小屋”区域柏油路、石子路、草地等均有,行走在不同的路面会带来不同的有趣体验,建议穿脚感舒适的鞋子,不太推荐穿皮鞋、薄底凉鞋等。适合穿夏季薄短衣裤。

  交通:

  1.直接到达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奥运地铁专线。2.园内摆渡车。3.小朋友可穿两用滑轮鞋。

  方便:

  北侧有15个简易男女通用卫生间,3个中型男女分用卫生间。中部,大屯北路南侧,有一所固定建筑卫生间。南部,有14个简易男女通用卫生间,1个可为残疾朋友提供服务的特殊卫生间。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