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中国女举夺金势在必得 男举永不放弃有望突破

陆永肩负着中国男队夺取首枚大级别奥运会金牌的希望(资料图片)
陆永肩负着中国男队夺取首枚大级别奥运会金牌的希望(资料图片)

  尽管尚未公布奥运参赛名单,但中国举重队已经确定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女子四个级别、男子五个级别的比赛。对于高手如云的中国举重队而言,由于最多只能派出6男4女10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选择谁参加就成为一种“幸福的烦恼”。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坦言,目前名单已接近明朗化,女子难在选级别,男子则已确定五个级别,问题是派谁去,在哪个级别派上双保险。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刘阳(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奥运专电)

  女举均有冲金能力

  中国女举向来以整体实力强闻名天下,当年甚至有“派谁去都能拿金牌”的战力,自从女举2000年进入奥运会,中国队出征8个级别,收获7枚金牌。

奥运会女子7个级别,中国队每个级别都有冲金能力,女队总教练马文辉表示,肯定将派最有把握的选手参赛。目前看,举重项目第一金女子48公斤级中国队将肯定参赛,来自八一队的陈夑霞肩负着为中国女队收复失地的任务———奥运会中国女队唯一旁落的金牌正是4年前在这个级别上丢掉的。

  其他六个级别,马文广透露,优势不明显的53公斤级和已经连续两届摘得奥运会金牌的75公斤以上级可能将不参加奥运会,58、63、69和75公斤级4个级别将产生女队剩余的三个名额。这4个级别中,58公斤级的陈艳青和69公斤级的刘春红分别是上届奥运会该级别冠军,63公斤级的刘海霞、75公斤级的曹磊则都是去年世锦赛冠军,无论谁去,都是冲着金牌去的。

  男举渴望创造辉煌

  相比之下,男举实力相对较弱。马文广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56、62、69、77和85公斤级上全面出击,其中选择一个级别上“双保险”,争取有所突破。

  目前,77和85公斤级已无悬念,在国内独占鳌头的李宏利和陆永将代表中国队出战。其中,22岁的陆永肩负着中国男队夺取首枚大级别奥运会金牌的希望。

  而在中国队有优势的中小级别,除了张国政、石智勇、李争等名将外,小将龙清泉、张杰、廖辉等人的成绩同样令人刮目相看。目前看,在中国队优势最明显的69公斤级上,中国队最可能派出双保险,张国政、石智勇两位奥运会冠军再加上横空出世的小将廖辉,三选其二,应能力保此金不失。

  56公斤级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不久前宣布退出北京奥运会,让中国队少了一个不可预测的对手。无论是世锦赛冠军李争还是小将龙清泉,只要正常发挥,他们绝对有可能为中国队拿下首枚56公斤级金牌。

  上届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升级到69公斤级,并没有让中国队的62公斤级出现人才空白,老将张湘祥在全国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小将张杰则在今年的日本亚锦赛上勇破总成绩世界纪录,他们目前的实力也都足以问鼎冠军。

  目前,中国举重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就是5枚金牌。本届奥运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铁军”有理由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