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圣火之旅 > 圣火之旅资料

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全记录:天公作美取火成功

  圣火取火仪式·现场

  仪式前·天公作美

  北京时间3月24日17时,希腊当地时间11时,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古天神赫拉神庙遗址举行。

  天公作美,这是现场的记者们最想说的一句话。

  近日雅典的天气阴晴不定,阴云密布,不时有小雨降临,寒意逼人。而根据气象预报,24日仍有可能出现坏天气。希腊方面已经做好了应急准备,特意把取火时间提前了一小时。总之万事具备,天气是唯一的不确定因素。

  但昨天随着云开雾散,旭日东升,所有的担忧都化作了欣喜。

  仪式始·升起五星红旗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希腊奥委会主席米诺斯·基里亚克,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等嘉宾出席圣火采集仪式。

  奥林匹克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希腊共和国国旗相继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升起,取火仪式正式开始。

  “咚!咚!咚!咚……”苍凉的鼓声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响起,20多名女祭祀身穿传统裙装,迈着沉稳优雅的步伐,缓缓进入仪式现场。

  此次仪式的演出用服装,曾被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演员穿过,在这次仪式后,也许还会被下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继续使用。

  仪式中·点燃圣火

  最高女祭祀玛利亚·娜芙普利出场了,她高声祈祷: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

  当火把放在凹面镜上那一刻,全场摒住呼吸,从奥林匹亚到北京,从古竞技场到鸟巢、水立方,等待圣火的人们都摒住呼吸,默数着自己的心跳,一下,两下……时间竟变得如此漫长……终于,鲜红的火苗冒出来,它来自普照大地的阳光,来自奥林匹克发源之地,它是那样的鲜红,它摇曳着,向世界宣告,圣火——点燃了!

  北京时间3月24日17时46分,希腊当地时间11时46分,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用阳光取火的方式成功点燃。

  “在这从未改变,从未被玷污,永存的圣洁的奥林匹亚,在这儿,奥林匹亚之光将被点燃。天使将从这里出发,离开圣地、离开奥林匹亚,传递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和平祷词响彻全场。观众席上,萨马兰奇老人坐在前排,凝视着火炬,白发随风飞扬。

  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最高女祭司手中的在熊熊燃烧,在未来130多天时间里,圣火将会传遍世界各地,在8月8日点燃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主火炬。

  从公元前778年卡拉波斯点燃奥运圣火至今,奥运圣火燃烧了2786年。奥林匹克精神已不单是体育运动的范畴,它还昭示着世界的和平、人类的文明、普天下的团圆。圣火从我们的手中传递,圣火在欢悦中传送,呼唤人类的崇高情怀。

  而这一刻,终点,指向了北京。

  仪式中·舞蹈表演

  最高女祭祀点燃了火种罐。她捧起火种罐,向竞技场的方向走去。

  走到一颗橄榄树下时,一个8岁小男孩象征性地从树上取下一个橄榄枝,圣火和橄榄枝是奥运会采火仪式当中必需的两个环节。

  在竞技场的山坡上,六名男祭祀手持橄榄枝,开始舞蹈表演。他们表演的是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以前只有女祭祀参加表演,启用六名男祭祀,是今年圣火取火仪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

  男祭祀手持象征胜利的花环,通过长长的甬道离开。接下来是22名女祭祀的表演,她们摆出各种古朴的姿势,表演的是宙斯神像雕塑上的舞蹈。她们都是来自于希腊话剧团的演员或者是舞蹈学院的学生,为了这次仪式,每周要迅速四次,每次要持续五个小时的时间。

  仪式中·点燃第一棒

  最高女祭司从山坡上缓缓走来,刚刚采集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她手中火种罐燃烧着。

  她再次祈祷:“阿波罗,太阳之王,风之化身。你的万丈光芒点燃了这神圣的火炬,为圣洁的北京城。伟大的宙斯神,将和平献给所有的人们,将橄榄枝戴在神圣竞赛的胜者头上!”

  最高女祭司用火种罐里的火种点燃了手中的火炬。小男孩把手中的橄榄枝也送给了最高女祭司。

  第一名火炬运动员出现了,这是来自希腊的亚历山大,他是一名跆拳道运动员,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

  亚历山大单膝跪下,举起手中的祥云火炬。最高女祭祀上前点燃了祥云,一位少女放飞了和平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那是对世界和平的渴望,是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中最美好的愿望表达。

  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祥云火炬的火种在熊熊燃烧。从这一刻开始,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会开始它的环球旅行。一共要进行130天,传递总里程13.7万公里。火炬手也是最多的一次,达到了28180名。这次圣火也将被第一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根据估算,奥运圣火全球传递过程中,将有多达七亿人能现场感受到奥运圣火的魅力。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