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如遇雨天会“人工消云减雨”

   针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特别是开闭幕式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国家和北京市气象部门做好了各种应对准备,其中人工影响天气是应急措施之一。

  在15日举行的中国气象自然灾害预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说,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对北京奥运会特别是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气象服务作了各项准备。

  陈振林说,人工消云减雨影响天气,目前已作为一项应急措施,气象部门对此做了认真的准备。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气象局在有关部门和科研计划的支持下,开展了各种外场野外实验和作业演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遇到小范围或是比较弱的降水云系,实施人工影响作业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对于大的云系,比如北上台风或者强暴雨,人工消云减雨的技术就无法有效防御,效果就不太明显。”

  陈振林介绍,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是世界性难题,很多工作仍在探索阶段,特别是人工消云减雨作业。

  “实施人工消云减雨作业不是一个气象部门的事情,必须遵循一定的程序和流程。不单是气象行业内部各个部门的合作,还涉及与气象外有关部门的合作。”陈振林说,实施作业的时候还要遵循有关法律法规,确保安全。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市政府已有一个协调机构,到时候是否实施这种作业,会根据天气预报的情况、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流程进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