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刘翔腿伤影响鸟巢决战 金牌失手可能性已超卫冕

刘翔奥运路上多坎坷。
刘翔奥运路上多坎坷。

  刘翔在光着膀子挥汗训练,留给他备战北京奥运的时间屈指可数,对于他目前的状态,国人异常关注。

  “刘翔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成功,夺下男子110米栏金牌?”这个问号在刘翔刚过25岁生日,离北京奥运会开幕20多天的今日,在人们心头浮现得越来越大。

  笔者认为,在本届奥运会上,刘翔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远比人们预料的大。奥运会上,期待“飞人”打破世界纪录属于玄想;期待他跑到12秒90也太乐观;跑到12秒95至13秒令人满意,而若达到此目标的前提是:腿伤不能出现反复、心理上不能急于求成、状态能在无比赛时迅速恢复。

  以上预测并非空谈。最新消息透露:刘翔腿部隐性拉伤后,恢复训练刚刚结束,“飞人”11日重穿跑鞋,跨越了久违的全程栏,结果并不乐观:刘翔只能跑出13秒18左右,这也是他今年曾创造的最好成绩,列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第13位,排在罗伯斯、奥利弗、特拉梅尔和另外两名美国选手之后位居第六位。

  刘翔11日的13秒18和5月24日在“鸟巢”比赛跑出的那个同样成绩,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鸟巢”之跑,如果后程不放,应该在13秒左右;目前,刘翔显然还没恢复到5月的水平。

  其实,这种情形并不意外。大腿后群肌肉隐性拉伤,对于短跨选手如同体内癌细胞将发生恶性病变,一旦真受伤,很难痊愈,搞不好就形成反复,造成运动生涯“瘫痪”,人才报废,这种例子在中外田坛数不胜数。带着这颗“定时炸弹”,想必孙海平教练和刘翔本人都会高度重视,不敢在奥运前急于求成。此前,大家一直期望刘翔的“腿伤”不成立,但不曾想,从美国归来后,恢复了一个多月才能全程练技术,可见,腿伤影响之大。

  虽然古巴的罗伯斯和美国的奥利弗今年很厉害,但刘翔真正的对手就是自己,现今,最大的威胁则是潜在的腿伤。只要腿伤不在,心无余悸,刘翔利用这段时间恢复到13秒之内依然有望;但如果腿伤缠人,人们应该问一个从未想过的问题:是让刘翔带着压力,冒着运动生涯终结的危险拼这块奥运金牌,还是给刘翔一个宽松的环境,从容渡过这个难关?换句话,是要刘翔的腿还是要拼死去争这块未必能到手的奥运金牌?

  笔者以为,刘翔运动生涯的价值超过区区一块奥运金牌。我们不应以成败论英雄,刘翔夺金可喜,刘翔输了也可以理解。虽然国人看重这块金牌,但失掉它,不代表着中国田径输了,更不代表中国输了。刘翔已经给国人带来许多意外惊喜,相信刘翔、相信孙海平,过高的期望值,只能毁了刘翔。

  准备最坏的,力争最好的,低调出英雄、出黑马,这是体坛常态。

  曾经多次从险境中杀出的刘翔,心理素质超群,神经类型罕见。2006年,刘翔因脚伤恢复很长时间,渴望比赛的杀气笼罩周身,经过几次比赛,结果,6月份一举打破世界纪录。

  历史会重现吗?这种几率太小太小。

  毕竟,留给刘翔备战的时间太短了。扣除赛前调整,他只有半个月的时间调整状态,通常情况下,无人能实现此目标。内行人都知道,状态是比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没有几次比赛的强刺激,不可能达到巅峰状态。但是,刘翔之所以成为刘翔,事实证明,他常常有惊人之举,有时不能完全按照常态推测,雅典奥运会如此,大阪世界锦标赛亦然。

  刘翔虽然优秀,但腿伤却是残酷的现实,金牌失手的可能性已经超过卫冕的可能性。

  怎么办?

  希望刘翔师徒和“翔迷”都能处之泰然。中国人早已告别赛场上“输不起”的心态。我们一方面做好刘翔也会“走麦城”的心理准备;一方面不放弃刘翔再创奇迹的期待!

  新华社记者 杨明 肖春飞 刘丹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