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京城最美的防线 看奥运女警花飒爽英姿(图)

 


   7月13日,配备警棍的首个奥运警花执勤组开始在首都机场航站楼上岗巡逻。据悉,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村、各比赛场馆、以及北京城的大街小巷,都会出现这些奥运警花们的身影,她们的出现不仅将确保奥运会稳定的治安,对于这座城市而言,她们无疑也是最为亮丽的一道防线。(特约记者 京友)

  多才多艺

  边检警花要求最高

  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巡逻的奥运警花执勤组,是由70位青春亮丽多才多艺的女边检民警组成的,她们占去了全队人数的35%。

这些警花可谓个个身怀绝技。

  据悉,她们中有94%以上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有5名同志是研究生毕业,并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英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等8个语种人才,并且有出入境管理等42个专业的人才。

  13日上午,几位担负警戒巡逻哨、威武庄严又不失女性温婉的佩械女警,出现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入出境边防,进行巡视。她们配备了武装带、伸缩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警用强光手电、急救包等“八大件”装备,不仅负责维持口岸现场秩序,处理突发状况,还能受理候检旅客的正当求助,并主动为需扶助旅客提供帮助。

  据边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警花执勤组担负值守奥运通道、警戒巡逻等近10个和奥运有关的岗位,主要是因为女警的亲和力与沟通能力较强,能够为广大奥运旅客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

  据悉,目前T2航站楼已经开通两条奥运通道,将由警花执勤组值守,奥运会期间,还将随时加开通道。

  难度最高

  交通警花也得爱美

  7月14日,在离“鸟巢”两公里的训练场上,记者与北京市交管局奥运警车带路队的交警们近距离接触。20多天后,他们将担负起奥运中心区的交通巡逻、快速处理事故和突发事件等多项任务。而在全部221名交警中,11名警花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11名警花的平均年龄已近30岁,而且一多半人平时是坐办公室的文职。来自122指挥中心的李亚丽,说起来相当“资深”:十多年前,她作为首批在天安门巡逻的女交警,曾经开过“望江125”,但排量刚超过现在的五分之一。而其他人中,哪怕是摸过摩托车的也为数寥寥。最要命的是,奥运期间的专用摩托车排气量高达1300cc,重量达到了500斤,而女警们的手太小,握在车把上,总是有点够不着刹车和离合。训练间,车子如果不小心倒了,还需要男队员们帮助才能扶得起来。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从5月至今,魔鬼训练终于有了收获,“警花”们驾驶技能提高程度之快,令男队员们也刮目相看。如今,她们一样能够熟练地驾驶摩托车,编队行进,自如穿桩,应对路面各种复杂状况。女警们告诉记者,现在她们已经差不多达到了“人车合一”的境界。男女队在“紧急制动”科目的一次挑战赛中,居然是女队“完胜”——估计前提是男队员让了一点。

  和男队员相比,警花们训练之前和之后的事情特别多:早晨涂防晒霜,晚上敷美白面膜,平时抽出一点空,也要忙着护肤。“领导说了,我们有义务不把自己晒黑。”女警们说。

  据悉,奥运警车带路队一共211人,装备有帕萨特警车和摩托车,警车队主要负责引领国际奥组委官员、运动员和新闻媒体的班车。摩托车队中,又从全部36名队员中选拔出22名男女队员,组成了奥林匹克中心区巡逻小分队,主要负责中心区的交通巡逻、指挥疏导、快速处理事故和处置突发事件。

  惟一一位

  带犬一族的警花

  6月初,北京奥运安保工作迎来了28名特殊的“客人”,它们是广东刑侦大队为奥运会专供的28只搜爆犬,这28只搜爆犬和28名带犬民警将参加奥运安保的警力。而在这28位带犬民警中只有一位女性,她就是柯婷雅。

  目前,公安部在全国公安系统选调的204名带犬民警和204只搜爆犬,已经抵京,并在集中强化训练,然后参加奥运安保工作。而在训练场上,记者也见到了柯婷雅和她的爱犬。

  “它叫从从,我们已经合作2年了。”警花柯婷雅拉着自己的爱犬金毛“从从”说。据了解,“从从”之前多次参加广交会安保以及各种重大会议安保活动。

  柯婷雅说,“从从”的特点是搜索仔细认真,每次执行任务时,它都会对每个目标物仔细辨别。

  柯婷雅介绍,搜爆犬一般会对一些无法打开或接近检查的地方进行搜索,“例如汽车或者墙角”。她说,作为唯一一名前往北京的带犬女民警,很兴奋很激动,希望能够执行好安保任务,为奥运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周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