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原副总理李岚清忆申奥 直接用英文起草陈述报告

图文-精彩图片回顾申奥成功六周年 李岚清激昂陈述

北京时间2001年7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做申奥陈

资料图:北京申奥成功大使馆庆祝 李岚清庆祝
资料图:李岚清在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在庆祝


  编者按

  在北京奥运会大幕即将拉开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7年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上,做最后申奥陈述的8位陈述人——李岚清、刘淇、袁伟民、楼大鹏、王伟、邓亚萍、杨澜、何振梁。他们在异常激烈的申办竞争中,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北京终于获得奥运会的主办权。7年前的陈述,7年后的现实。重温申奥成功的场景,讲述激动人心的故事,介绍当时的陈述如何变成了今天的现实,本报今起推出“昔日的陈述 今日的现实”栏目,刊登对8位陈述人的独家专访。

    火热的7月,举国上下迎奥运的热情,像盛夏的天气一样不断升温;英姿勃发的北京,正准备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五洲四海的宾朋。

  火热的7月,更让我们想起7年前的7月那个申奥成功的日子;想起在莫斯科那场白热化的竞争中,北京申奥代表团的陈述人。为此,记者在京采访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以平常心

  完成申奥最后的陈述

  回忆在莫斯科申奥的日日夜夜,李岚清感慨地说:“时间过得真快,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距奥运会开幕只有20多天了。”

  2001年7月10日,李岚清抵达莫斯科, 7月13日,他率北京申奥代表团,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做最后的申奥陈述,并见证了北京成功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李岚清说,到了莫斯科,他感到承担陈述任务的同志有些紧张,怕申奥不成功无颜回去见“江东父老”。他就向代表团其他领导同志提出,要给大家“减压”,要大家以平常心对待。他说,申奥不仅是北京,也是全国人民的愿望。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投的票,既是投申办城市的票,也是投申办城市所在国家和人民的票,况且北京奥申委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们已经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委员们心中已有了投票意向,不会因为陈述水平的高低有太大的改变,因此,只要正常发挥,就不会影响投票结果。他认为,由于大家都比较放松,最后陈述时表现得很好。

  这样的国际性会议,对发言时间有严格限制,李岚清考虑,除了代表中国政府对北京申奥再次表示支持和承诺,还应当说些什么?“我想,要讲一讲别的国家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没有做和做不到的事情,于是,我讲了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已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设了36座大中型体育场馆。当时还没有哪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这样做。大家听了觉得有说服力。二是如果此次奥运会产生盈余,我们将用它来建立一个奥林匹克友谊合作基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体育事业。如果发生赤字,中国政府将自己承担。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申奥的诚意。三是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全民健身运动,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新中国建立以来,平均预期寿命已从35岁增加到70岁。这点也让人信服。”

  这篇陈述报告,全文只有700多字,陈述只用了3分钟,既有力量,又有感情,而且明白晓畅。我问岚清同志,您当时是用英文陈述的,陈述报告是如何产生的?他说,为了力求口语化,是他自己直接用英文起草的。当然,起草好以后,也征求了有关同志的意见,请江泽民、朱镕基同志最后审定。

  激情放歌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2001年7月13日,北京时间22时10分, 当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时,举国欢腾,群情振奋,真是“初闻涕泪满衣裳”、“漫卷诗书喜欲狂”。

  那个晚上,盛夏的莫斯科和北京一样炽热。“在莫斯科的同志们,以及支持我们申奥的外国朋友和华侨华人都非常高兴。当晚就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了联欢会和答谢外国朋友的招待会。联欢会前,江泽民同志打电话给我,向北京申奥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请转达他对北京市申奥代表团和驻俄使领馆全体同志的亲切慰问,向支持北京申奥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致意,向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主席和为北京申奥作出努力的朋友们表示感谢。联欢会上,大家载歌载舞,情绪激动,当时我讲了一段话,讲着讲着自己也激动起来,情不自禁地带领大家呼起口号‘祖国万岁!人民万岁!’为什么不假思索地喊出这两句口号?事后我想,因为我脑海里深深铭刻着两个词——祖国和人民。没有繁荣强大的祖国,没有人民的支持,是争取不到奥运会主办权的,所以申奥成功应归功于祖国,归功于人民。后来我篆刻了三方印章,‘北京奥运’、‘祖国万岁’、‘人民万岁’,还刻了边款‘预祝二○○八年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以志纪念和表达我的心意。今年4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我的篆刻展和我作篆刻讲座时,我将这三方印章一并赠送给了北京奥组委。”

  讲到这里,岚清同志告诉我一个小插曲。在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召开前两天,他宴请俄罗斯政要和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卢日科夫和他是朋友,又都是音乐爱好者,武韬大使便请来俄罗斯音乐家助兴。当乐队奏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旋律时,卢日科夫问他会不会唱,他说会唱。在卢的建议下,他们一起演唱了这首歌曲。令卢日科夫惊奇的是,这位来自中国的国家领导人竟能用俄文唱出全部四段歌词。卢风趣地说:即使在俄罗斯,能记住四段歌词的人也已经很少了,我俩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会唱四段歌词的人。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为1957年世界青年和大学生联欢节创作的歌曲,当时李岚清正在苏联实习,被邀请参加联欢节。他说:“我是1956年学会的,可能也是中国人中最早会唱这首歌的人之一。”

  歌一唱完,现场气氛热烈起来。在友好的氛围下,李岚清提出,希望卢日科夫能支持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的申奥活动,卢很痛快地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卢日科夫确实帮助中国在莫斯科申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至今想起来,我仍对这位市长心怀感激!”

  “还有个小插曲值得一提,”李岚清说,“为举行这次外国朋友答谢会,使馆发出近2000份请柬。备下的近2000份饭菜,是武韬大使最担心的事,万一申奥不成功,这2000份饭菜怎么办?他向我表达了这份担心,我说我们努力争取申奥成功吧。当宣布北京申奥成功时,武韬如释重负地说了一句,这些饭菜终于有人吃了!”

  预祝和相信

  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当我问及岚清同志,作为申奥的当事者,今天的见证人,7年前的陈述,如今是否变成了现实?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情况,是有目共睹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和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协同下,北京奥组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奥运场馆建设、环境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北京市和全国各地还不断加强体育基本公共服务,人民群众热情支持奥运,参加体育活动的条件逐步改善。可以说,奥运会的多元功能,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谈到对奥运会有什么期待,李岚清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全世界参赛运动员都集中到这里,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这是世界了解中国的大好机会,展示中国良好形象,每个人都有责任。

  李岚清曾分管体育工作,他常说,综合国力的增强离不开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而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为此,多年来,他身体力行,无论多忙都要挤出时间锻炼,网球和游泳是他最喜爱的体育活动。

  进入7月,媒体的奥运宣传报道也不断升温。如何评价当前的奥运报道?岚清同志爽朗一笑:“两个字,很好!”他最后说:“在这里,我想通过人民日报表达一个心愿:预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他又补充一句:“平安奥运”最重要。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