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细数奥运会上执教外国国家队的中国教练(组图)

郎平
郎平
李矛

 
李犁
李犁

乔良
乔良

   他们是中国人,却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带领异国之师,挑战中国军团。他们长年生活旅居在异国他乡,把很多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的独到经验和训练方法带到国外。当他们回到北京,在奥运会赛场上和自己的祖国“兵戎相见”时,会是怎样一番心头滋味?然而,正是有了他们,才使得中国体育在分享世界经验的时候,也使世界体育分享到了中国经验。世界大同,体育也是如此。

  “中美大战”等于“和平大战”

  ——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

  北京奥运会上外国运动队中最著名的中国教练非郎平莫属。

从队员到教练员,郎平的名字在中国女排历史上光芒四射。2005年2月,郎平应美国排协之邀,成为美国女排主教练。短短两年之间,在郎平“中西合璧”的训练方法指导下,美国女排迅速走出低谷,在世界排坛重新回到了一流强队的位置。很多美国女排的队员在评价这位中国教练的时候,都用了“伟大”一词来形容。同时,正是有了郎平这个世界名星,美国女排也在近年来受到了世界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郎平指挥美国女排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了陈忠和调教的中国队,赢得了一场“和平大战”的胜利。自从郎平执教美国队之后,媒体喜欢把郎平和陈忠和两位主帅之间的较量称为“和平大战”,郎平每每被问到这个话题总是显得很谦虚,在她眼里,美国队和中国队比起来只能算是一支“业余球队”,但她在比赛时还是很想自己的队伍取得胜利,因为“美国队的胜利同样可以证明中国排球的实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和美国队被分在同一小组,一场“和平大战”又将无可避免。

  最能威胁中国羽球的“矛”

  ——韩国羽毛球队教练李矛

  今年年初,中国羽毛球队头号男单选手林丹怒气一摔,再次把一个人推向了媒体焦点,这就是他摔拍动怒的对象——李矛。抛开那次事件中孰对孰错不谈,李矛无论是之前作为中国队的运动员还是教练,其水平都是毋用置疑的。当年董炯、孙俊等一批响当当的名将都师出李矛。1998年年底,李矛因故离开国家队,次年受韩国羽协之邀赴韩执教。

  仅仅1年后,李矛便让世界为之一惊,2000年汤杯赛上两位名不见经传的韩国小将孙升模、李炫一屡屡力克强手,为韩国队跻身4强立下汗马功劳。3年后李炫一在苏杯决赛击败中国队当红小生陈宏,为韩国队夺回失落10年的冠军奖杯立下头功,孙升模则在雅典奥运会中荣膺亚军。

  雅典奥运会后,李矛又被“挖角”到羽毛球强国马来西亚,调教出李崇伟、黄妙珠这样一等一的高手。李崇伟现在的实力自不用说,已和林丹、陶菲克齐名,而黄妙珠更有在中国赛中连克张宁、谢杏芳之壮举。2006年初,李矛重新回到韩国队执教,身份是国家队单打总教练,立刻又培养出朴成焕这样的高手。可以想见,北京奥运会上,李矛的徒弟们将是中国单打选手夺冠的最大阻碍。

  耕耘于美国田径之“犁”

  ——美国田径队教练李犁

  美国田径队在世界田坛上是响当当的霸主,在奥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运动会上,美国人总能在田径项目中捞到足够多的金牌。相比之下,中国田径的综合实力较之有望尘莫及之势。然而,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中将首次出现一位中国人的名字,他就是美国2007年田径最佳教练——李犁。

  上世纪80年代初,李犁曾是国内最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之一。1983年至1985年期间,李犁担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随后,他远赴美国求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并在1998年加入了美国国籍。在美国执教期间,李犁共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田径锦标赛个人项目冠军,其中包括2007年大阪世锦赛两枚金牌得主、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1500米项目奖牌得主、男子1500米跑全美纪录保持者拉加特。

  虽然加入了美国国籍,但李犁对中国田径仍然十分关心。中国长跑名将邢慧娜今年年初在美训练期间,就得到了李犁的大力帮助。在跟随李犁训练的一个月后,邢慧娜成绩就有了大幅度恢复,很有希望搭上奥运会的末班车。无奈后来邢慧娜旧伤复发,对于她无缘奥运会这个事实,李犁直呼“遗憾”。对于中国田径有夺金希望的刘翔,李犁预测“刘翔很有希望在奥运会上卫冕成功”,并表示出了对其教练孙海平的佩服。

  架起肖恩·约翰逊的“桥梁”

  ——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

  提起肖恩·约翰逊,熟悉体操项目的人都知道。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肖恩连夺团体、全能、自由操3枚金牌,她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从队中的年轻小将成长为美国体操队的当家花旦,更被媒体誉为“袖珍版霍尔金娜”。而她所领军的美国体操女队也成为中国体操女队在奥运会上夺取佳绩的最强劲敌。美国体操成功的背后,和中国教练乔良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1990年,前国家体操队队员乔良选择到美国寻求发展。他在爱荷华大学学习英语,同时担任当地体操学校的助理教练。1998年在当地开办了“乔氏体操学校”,并在那一年遇到了6岁的肖恩·约翰逊。10年的训练,在乔良的精心指导下肖恩迅速成长,去年刚刚转入成年比赛后就迎来了大丰收,而乔良也成为美国体操女队的主教练。

  谈到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乔良感慨地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是希望中国队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最好的成绩,但我现在是一名美国体操教练,我有我的职责在身,我同样会让我的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出最好的状态和实力。我希望那是一场友好的竞争。”

  除了他们之外,在乒乓球、跳水、射击等项目上还有很多中国教练曾经或正在担任着国外运动队的教练员。不管他们身在何处,不管他们受过什么委曲或经历什么磨难,有一点都是共同的——他们都代表了中国体育的骄傲。

  本报记者 罗俊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