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一集:宙斯的祭礼 > 宙斯的祭礼资料

古代奥林匹克发展历程:从宙斯的祭礼开始

  古代奥林匹克 从宙斯的祭礼开始

  古希腊是一个神话王国,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和曲折离奇的民间传说,为古奥运会的起源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在古代世界,可能没有哪个民族比古希腊人更重视运动了。很多时候,运动直接关系着一个古希腊人、甚至古希腊城邦的生死。

  古希腊实行城邦制,每个城邦都是独立的王国,有自己的国王和军队。当时的斯巴达就是其中最剽悍的一个城邦,宙斯曾和斯巴达的王后勒达生下两个健壮无比的孩子。在斯巴达,所有婴儿生下来都要接受严格的身体检查,体质虚弱的会被直接杀死。男孩子长到七、八岁,就要被从母亲身边带走交给城邦抚养,斯巴达的理想教育就是让所有人都成为勇敢灵活的斗士。宙斯的那两个孩子也不例外,他们后来都成为斯巴达的伟大战士,掠夺、征战就是他们的终身职业。

  其他希腊城邦,虽然不像斯巴达这样全民皆兵,出于战争的需要,也非常重视锻炼人们的体魄,就连爱智慧胜于武力的雅典人也不例外。其实,锻炼身体不是古希腊人的业余爱好,而是他们的保命关键。

  的确,希腊人是为了生命与生存才去锻炼的,但慢慢的,他们爱上了体育。在古奥运会召开前,希腊人就已经有开运动会的习惯了。运动有胜负,有竞争它彰显了生命的神圣,又驱散了死亡的阴霾。在运动会上,古希腊人真正领略到了运动的魅力,他们开始细细欣赏运动的美感。

  运动可以让人的身体变得更美,这也正是他们崇尚裸体之美的原因。在古希腊人的逻辑里,人是神之所创,而人则应该向神去展示自己的身体。这一点从那些古希腊的神像上就能够得出结论——除工匠之神,奥林匹斯山上没有哪个神的身体不美。且不说宙斯的凶猛威武,英姿矫健,就算是女神也有着健美的身姿。

  古希腊人崇拜宙斯,他们总要将最好的东西敬献给宙斯。运动会是古希腊人的最爱,于是,运动会就自然而然地和祭祀活动联系在一起。古希腊曾想象着,有一天上天能赐给他们一个至高无上的君主,这个君主有绝对强大的控制力,能让裂如龟背的古希腊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鉴于现实中并没有哪个英雄人物有希望担此重担,古希腊人便将愿望寄托在大神宙斯身上。

  希腊人敬畏宙斯,而宙斯也正好可以利用古奥运会让希腊人享受一下和平与安宁——所有的希腊人都清楚,宙斯不喜欢人们在他的祭礼上吵吵嚷嚷,因此古奥运会也必须在祥和的氛围下进行,谁要是在古奥运会召开期间挥兵征战,就相当于破坏宙斯的祭礼。想到这里,希腊各城邦都很自觉地缔结了《神圣休战条约》,发誓在奥运会期间放下武器,绝不起兵。

  于是,就在公元前776年,第一届古奥运会在的奥林匹亚举行。有一种说法是这样描述的:在当时并不是古希腊唯一的大型运动会——在泽尔菲有皮西安运动会,在科林斯有伊斯米安运动会和尼米安运动会。这其中,尼米安运动会最开始祭奉的是希腊王子奥佩利夫斯,而皮西安运动会是为祭奉太阳神阿波罗而成,伊斯米安运动会则是为了祭奉海神波塞冬而举行。

  尽管由于种种原因,第一届古奥运会只有伊利斯和皮沙两个城邦参加,但祭祀宙斯的运动会终归比祭祀其他神灵的规格要高,更有代表性--只有宙斯会庇护所有城邦--且古奥运会还开在奥林匹斯山附近的伊利斯城邦,对希腊人来说,到伊利斯去参加奥运会无疑可以和神更接近一些。

  于是,古奥运会慢慢被希腊人接受和追捧,逐渐成为了希腊的一件盛事。古奥运会每4年召开一次,时间长了,古希腊人干脆把两届奥运会召开的间隔,称作“奥林匹亚德(奥林匹克周期)”。尽管此后由于战乱等关系,并非每届运动会都能够如期召开,但不管怎样,届次仍照算不误。

  公元前480年,古希腊人在马拉松平原上打败了波斯人,整个希腊一片欢腾。古奥运会也进入了鼎盛时期。古希腊人总是觉得1天的比赛时间太短暂了,不够表达对宙斯的敬仰之情,便将奥运会的比赛时间延长到3天。而此后,加上开幕、闭幕上的一些庆典,公元前468年的第78届奥运会足足开了5天。 (参考资料:《宙斯的奥运笔记》)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