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官方海报 > 最新消息

奥运海报“主”打水墨山水 每张标价10元将开售

   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分类——主题海报、人文海报、体育海报。昨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的主题和分类正式确定。据悉,官方海报将发行10万张,从7月20日开始在奥运特许专卖店进行出售,售价为人民币10元。

早报记者宋承良

  奥运会官方海报为16张,残奥会官方海报也为16张。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赵萌在奥运、残奥官方海报发布会上就海报的分类做了进一步说明。主题海报的名称是《文明北京,和谐奥运》,正中画面取中国水墨山水画意,白鸽飞翔其中,衬托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三幅合一组。人文海报的名称是《微笑北京,共享奥运》,用孩子、青年、老人的微笑来表达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好,三幅合一组。体育海报的名称是《活力北京,超越梦想》,分为五环和运动员两个方案,均为五幅合成一组。以充满动感的运动人物以淡灰色体育图标叠透变化或衬以五环色彩的五色彩线,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海报是历届奥运会举办国最重视的文化传播项目之一,第一届雅典奥运会海报选取了雄浑的雅典卫城,手执橄榄枝的雅典娜女神,马蹄形体育场构成海报的主体。上届雅典奥运会使用一个橄榄枝缠绕而成的桂冠作为古雅典卫城的形状,象征和平。

  “海报用运动员富有张力和动感的形象,绘以翻卷起伏带有水墨意味的"祥云"为背景,表现运动员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出北京奥运会的活力和和谐的氛围。”赵萌介绍道,残奥会的体育竞赛主题海报与奥运会体育竞赛海报从色调到风格完全相同,体现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的和要求。

  公布海报主题的同时,残奥会中国代表团也正式成立。据悉,本次代表团总人数为547人,其中运动员332人将参加全部20个大项。全部运动员均为业余运动员,包括公务员、学生、农民和自由职业者。与雅典残奥会相比,代表团增加了261人,运动员增加了132人,为我国自参加残奥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

  奥运海报,从1912年开始的艺术

  首都博物馆联合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推出“百年奥运海报展”中,展出了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海报和赛事日程等共115幅,这些珍贵的纪念品或艺术设计收藏品还是第一次集中在中国展示。

  最早的1851年英国科茨沃尔德海报,最珍贵的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海报“母本”,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海报,2012年伦敦奥运会海报,这些珍贵的奥运收藏品都在这次“百年奥运海报展”集中展出。

  奥运海报的概念于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正式提出并付诸实践,因为海报涵盖了奥运火炬、吉祥物、赛事、主办城市等与奥运会相关的信息,所以海报自此成为奥运会重要的宣传手段之一。海报作为连接体育、文化与艺术的桥梁,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深受“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推崇。历届奥运会都创作大量的广告和宣传海报,官方海报由奥组委授权设计并制定,与会歌、会标和徽章一起,成为奥运会视听的一部分。随着现代奥运的百年历程,海报已成为奥运会重要的形象标志。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