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美丽滨海城市传递圣火 王军霞领跑大连首棒

  奥运官网7月19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今日飘临大连上空,随着首棒火炬手“东方神鹿”王军霞在金石滩发现王国主题公园起跑,美丽滨海城市的传递正式开始。今日传递全长9.41公里,火炬将途经海滨观景台、黄金海岸、金湾大桥等景点,最后抵达中华武馆并由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点燃圣火盆。

  经过清晨一场小雨的冲刷,大连的空气非常的清新宜人,今日传递的首棒火炬手王军霞是中国第一个欧文斯奖获得者、1996年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这位被誉为“东方神鹿”的田径名将今日在自己的家乡举起了奥运火炬,而另一位同样来自大连的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丁美媛则作为第二棒火炬手从她手中接过“祥云”,两位“老乡”之间的交接也成为今日传递的一大看点。

  王军霞是我国历史上最出色的田径选手,生在农村的她由于家庭生活条件艰苦,她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1996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她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并获女子10000米银牌,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运动员。 举重运动员丁美媛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摘得桂冠,2003年的举重世锦赛上两次刷新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以137.5公斤、162.5公斤和300公斤的成绩,囊括女子最重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

  除这两位另大连人骄傲的奥运冠军参与传递外,原本名列大连火炬手名单中的乒乓球奥运冠军王励勤、中国女足射手马晓旭,却遗憾的告别了今日的传递。据悉,这两位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因为备战训练紧张而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这个难得的机会。

  作为辽宁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大连将在传递路线中体现其美丽的滨海景观。地理位置优越的它位于中国辽东半岛最南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处于环渤海地区的圈首,是京津的门户,北依中国东北的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广大腹地,南与中国山东半岛隔海相望,与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

  大连也是中国著名的避暑胜地和旅游热点城市,依山傍海,适于居住,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不仅有丰富的中国近代人文历史旅游资源,还有许多风景奇秀的自然旅游资源。南部沿海风景区、旅顺口风景区、金石滩风景区和冰峪风景区是大连四大名胜风景区。每年一度的大连国际服装节、烟花爆竹迎春会、赏槐会、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融经济、文化、旅游为一体,享誉海内外,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和活力。

  由于大连重视基础城市建设、美化环境和环境保护工作。先后荣获联合国授予的“人居奖”、环境“全球500佳”城市和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奖”,被联合国确定为亚太地区环境治理先导城市,授予“国际生态安全最佳城市”称号。目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火炬传递也将途经海滨观景台、黄金海岸、金湾大桥等著名景点,向全世界展现这座美丽的城市。(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王炎冰)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