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将在山东五市传递 齐鲁大地亮点纷呈

  新华社青岛7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汝堂、王志) 山东省政府19日上午在青岛召开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山东)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奥运圣火将在山东济南、青岛等五市传递,这五个城市都是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集中体现了齐鲁大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繁荣的特色。

  山东位于黄河下游,北靠渤海湾,东临黄海,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山东省总人口9367万,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沿海重要的经济大省。

  济南是山东的省会,素有“泉城”美誉,是龙山文化发源地,拥有闻名中外的72名泉和舜文化遗址、千佛山等众多文物古迹,诞生了扁鹊、房玄龄、李清照、辛弃疾等大批著名历史人物。奥运圣火将穿过济南东西交通大动脉经十路,途经主要健身休闲场所泉城公园,代表山东人文传统的百年老校山东大学,华夏先祖舜躬耕的历史文化遗迹千佛山,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主会场奥体中心,以及科技创新基地济南高新区等。

  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胜地。青岛依山傍海,山、海、城景色浑然一体,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交相辉映。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日益发展的北方大港、独具优势的海洋科研、众多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使青岛市在中国和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扩大。青岛还是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城市,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将于8月在青岛举行。青岛传递路线将穿越市区最繁华的东部新城区,在西部老城区第一海水浴场结束。为展现帆船之都风采,还将在奥帆基地内进行一段海上传递。

  临沂是山东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为抗击外来侵略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诞生了名垂青史的“沂蒙精神”。目前,临沂已成为全国三大物流中心之一,经济、社会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传递起点小埠东广场旁边是亚洲第一橡胶坝,沂河水从此经过,养育着沂蒙山老区人民,途中经过体现沂蒙精神的沂蒙广场,终点凤凰广场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体现了老区人民崭新的生活面貌。

  泰安是世界闻名的旅游之都,蜚声中外的五岳之首,有国山之称的泰山坐落于此。泰安市传递终点在泰山脚下的天地广场,由一个代表“天”的圆形广场和一个代表“地”的方形广场组成,取“天圆地方”之意。当天奥运圣火还将登泰山展示。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素有“东方圣城”美誉,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奥运圣火将进入孔庙大成殿展示。整条路线将儒家文化正统肃穆、恢宏大气的特点高度浓缩。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进行奥运圣火传递,还是薪火相传的象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