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大连晚报:大连,闻名全国的体育之城

  本报记者 赵健

  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大连,是我国北方年轻的港口、工业、商贸和旅游城市,被黄海、渤海所环抱,气候宜人,充满生机和活力。在中国,“足球城”和“田径之乡”等美誉,使大连成为闻名全国的体育之城。



  作为大连的城市名片,大连足球队在中国联赛实行职业化15年以来,获得了8次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霸主。大连女排,最近几年的成绩也相当不错,不但获得过全国冠军,还为国家队贡献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除此之外,大连在田径中长跑、曲棍球等项目上,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我国的各支国家级运动队中,都活跃着大连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身影。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大连籍运动员更是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

  作为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刘长春不仅是中国的骄傲,更让大连人感到自豪。刘长春1909年出生于大连,擅长短跑。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唯一成员,刘长春1932年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由于25天的长途跋涉,他的体力和运动能力都下降了很多,到达洛杉矶的第三天即参加100米预赛,仅列小组第五名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在200米比赛中,他获小组第四名也未能进入复赛。1936年,刘长春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同样由于28天的海浪颠簸,体力消耗较大,而未能取得好的成绩。当时,与刘长春一起参加奥运会的郭杰,也是大连人,在铁饼比赛中,由于受客观条件影响没有获得好成绩。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中,大连人不但从来未曾缺席,而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许海峰为中国射落奥运会上第一枚金牌时,大连人周萍与自己的队友在体操女子团体比赛中获得铜牌,为大连拿下了第一枚奥运会奖牌。在之后的几届奥运会上,依然不乏大连籍运动员的身影。李永波、展淑萍、胡亚东等,就是其中最好的代表。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不但为自己赢得了“东方神鹿”的美誉,还为大连拿下了第一块奥运会金牌。从那以后,大连籍运动员就将这一光荣的纪录传递了下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丁美媛在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亚男和杨昊作为绝对主力,为女排夺金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8年奥运会就要开幕了,虽然部分运动队的参赛名单尚未最终确定,但其中,依然活跃着不少大连籍教练员和运动员。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会为多拿金牌付出自己艰辛的努力。球类项目,历来是大连的强项,男足的朱挺、冯潇霆、赵旭日,女足的韩端、毕妍、韩文霞、马晓旭,女排的刘亚男、杨昊、王一梅等等,都是各自球队的主心骨。另外,中国男曲和中国女曲的主力阵容中,大连籍运动员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除了他们,田径的张文秀等,也被人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