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市公安局长:将针对"东突"进行奥运安保设防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奥运北京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 马振川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奥运北京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 马振川

  (新闻周刊2008年7月18日播出)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这几天行走在北京街头,你当然可以非常容易的感受到奥运将至的氛围,奥运车道已经划出来了,到处是奥运广告牌,还有无处不在的奥运旗帜,等等。当然这一切只是外在的,你很容易看的到。还有太多内在的,比如地铁里很负责任的安检,进京长途车的检查,似乎突然间就不见了外地的大货车,等等等等。

显然这是一个跟奥运安全有关的,看不见的战线。这些天在北京的媒体上,"平安奥运"这四个字出现的频率高于"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也多于"有特色、高水平",显然大场面就要来到的时候,保平安成了头等大事。这个时候我们很容易想到一个人的压力,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局长——马振川,一个面对反恐,维护社会稳定,保证道路畅通的,一个责任人。今天我们的《新闻周刊》就用特别节目的方式,透过相关的影像画面,以及对他的专访来表达我们对"平安奥运"的关注和期待。  

  为确保奥运期间民航运输安全,首都机场从昨天开始对航站区实行武装巡逻控制,并派出防爆犬在航站楼内巡逻。

  在北京东单地铁站5号线,除了先进的X光机设备进行箱包的查验外,防爆犬还进行了二次复检。

  武警北京总队的39台安保车辆今天在相关路段部署完毕,正式担负起各类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任务。

  从11号开始,中国海军奥运会水下安检分队将对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比赛水域进行安全检查。

  本周,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全部奥运竞赛和训练场馆在逐一进行封闭前最后的地毯式安全检查,所有外省市进京道路上都设置了治安检查站。在奥运临近的一片热闹氛围中,人们似乎也都切实感受到了一种略带紧张的战备状态。

  北京奥运会将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运动员以及随行官员、3万多近4万名记者,以及超过40万的入境游客和超过50万的国内游客。而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的元首也已经达到80多个。如此庞大的奥运群体,再加上今年以来国内国际形势趋于复杂,北京奥运会,被专家认为是冷战后安全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届奥运会。因此,要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殊为不易。作为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北京赛区安保的总指挥,马振川和他的同事们要面对的是一场比奥运赛场更为紧张的安全保卫战。

  主持人:自打时间点一进入到30天以里,其实对于好多准备奥运会的工种来说那真的就是眼前的事儿了,对于安保来说恐怕更是如此,我不知道这个时候您心里头有没有一点儿紧张或者是马上要临战这样的一种感觉?

  马振川:如果说心理状态呢,我倒觉得心理状态不是很紧张。因为我们基层民警呢,有这种心理压力和心理负担。所以我们最近一直在内部,讲队伍教育这一部分,反而在强调给这些民警要缓解这种心理压力。怕人太紧张的时候,实际上倒影响实际效果。

  主持人:咱们肯定有咱们分阶段的时间表,比如说倒退两年的时候我们该做到哪一步,倒推一年的时候该做到哪一步,但是现在已经倒推到20多天的时候我们应该做哪一步,重点是什么?

  马振川:按我们习惯说,奥运安保老描述出两大部分,一部分就是社会面的这种平安,再一个就是场馆本身、涉奥场所的平安。我们要是说从以往做的更多的,抓的是社会面。到今天了,完全就进入场馆的具体安保措施的落实、执行,到这个阶段了。

  主持人:细节。

  马振川:细节,现在需要的是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而对于马振川和他的团队来说奥运安保,似乎又是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挑战。早在2001年7月,北京获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时,就曾在《申办报告》中向世界庄严承诺:"北京警方将尽一切努力保证奥运会安全举办。"

  然而北京奥运会所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不但有恐怖主义的挑战,还有境内外分裂势力和极端势力的虎视眈眈。还包括刑事犯罪、食物中毒、地震甚至冰雹等19种可能出现的问题,为了尽可能应对每一种突发情况,马振川在首都公安系统内提出了他所谓的 "尺子"方案的概念。

  马振川:你说得最通俗的时候,下边理解可能就更深刻,更具体,实际什么是尺子,就是标准,你要大家都说标准标准,现在已经把标准这个词给概念化了。

  主持人:模糊化了。

  马振川:模糊化了,反而不知道什么是标准。今天给它提出来,换一种提法,说你拿几个尺子方案,实际就制定几个原则,你把这几个原则、标准制定好,下边去按照你这个标准、原则他再制定细化方案,这样出来就比较容易一些,就比较好使。

  主持人:举例子来说,90多个场馆,110多个签约的酒店,20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上万名奔两万人去的奥运村,还有大量的记者和来自世界各地,你都不知道是在哪儿的游客,怎么去把这些点跟我们总体的安全保障联结在一起?

  马振川:所以在这里,我有这个尺子,就拿出来若干个方案的标准和原则,你比如说那么多比赛场馆和训练场馆,你比如我让大家分ABCD,你分出四类来,每一类里边你还可以再分ABCD,比如说你重要场次,决赛场次,有重要人物到场的场次,有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场次,我就把它变成若干个ABCD,这样就是一个原则,那好,你就按照我这个原则,你说三万人以上的,你是一个标准,三万人以下的一个标准,一万人以下的一个标准,足球可能比较热门,他是一个标准,有些可能很冷门的项目,他又是另外一个标准,依此类推,你再涉及到什么签约的酒店,我也是按照这个标准,1234、ABCD,这样分,这样总体把握就完整一点。

  主持人:举例,比如说如果我们遇到突发的情况,当然要有一个假想,9万人,鸟巢,多长的时间是能够保证非常平安的疏散完毕的。

  马振川:这样,在疏散这个环节上也是我们制定方案和研究工作的一个重点……你比如说我们大家感觉鸟巢这个建筑,它总体上是被世人所肯定。 但是在内部去看的时候,他有一个问题,可能就是有一点儿麻烦。他上面有一个半圈的顶,在放花的时候,可能高层看台就看不全,高层看台要看不全的时候,这些个观众,你要在他开幕式结束的时候,你还在放花,让他在这儿再看,他又看不到,那可能他就心情比较不舒服,或者有点着急。那我们要在制定这一类的疏散方案的时候,我们就让下边能看到的人,你还是稳稳当当,你把这个放花你看完,看不太全的这些人呢,他心情也急,那他就可以先走,这就比较具体了,这就是很细的细节。

  主持人:要考虑到很小的细节。

  马振川:很细的细节。

  经过多次演练,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安保部门,现在已经能做到在8分钟之内把18000名观众疏散出去,但北京警方的安保准备工作还远不止这些。这是紧邻奥林匹克公园的仰山桥,北京奥运安保前沿指挥部便坐镇在这里,奥运开始后,当人们为精彩的体育传奇欢呼时,北京奥运的安保团队将以这里为中心,密切注视着任何异常的风吹草动,以确保奥运之城的每一处平安。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就是说我希望没有,您更希望没有,但是我知道也许会有,您可能会想象得更多。我们怎么用常规的准备去应付奥运会期间有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马振川:这个在我们的表述里那当然就是用预案了。比如说下雨,积水,交通得有一个预案。说体育场馆停电,我要有一个观众的疏散预案,这些都是很突发的。说再有其他的那类的意外,那就是说人为的破坏或者什么,能够让所有人不太知道的时候我就给它处理掉,这恐怕是最好的处置办法。

  主持人:我们得有多少预案?

  马振川:从方案和预案的这个总量上说,我现在如果不算我分局这一个层面,市局拿起来就八九百个,就近千个。

  主持人:拿起来就能执行的。

  马振川:拿起来就能执行的,就是这么大量。

  主持人:我们要投入多少人力在这次平安奥运的过程中呢?

  马振川:也是给你说约数,11万。可能别人也会比较,说你看雅典用了什么几万人,什么悉尼用了几万人。中国呢,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多,我们办这届奥运会,应该是规模最大的,所以你这个警力投入的量也绝对会是最大的。

  主持人:在采访当中感觉的到,在很多需要保障的工作当中,反恐是马振川局长提及最多,放在最重要位置,而又有的时候有点看不到摸不着的一项任务。其实这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一位奥运主办城市公安局长要面对的挑战了。他的同行,上一届奥运会举办城市雅典的安保负责人恐怕就深有感触,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是911事件发生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911深刻的改变了世界对恐怖主义的态度,反恐成为雅典奥运会的迫切使命,四年之后奥运来到北京,反恐的压力并没有减少,虽然北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是奥运会是一个世界性的大舞台,你怎么会知道,谁又会带着什么样的目的来呢?对此马振川跟他的同事们正在严阵以待。

  2008年1月4日至11日,新疆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东伊运"恐怖组织10名恐怖团伙头目骨干并收缴大量爆炸物。

  2008年3月7日 中国成功挫败一起针对民航客机的恐怖袭击事件

  2008年4月,"藏青会"头目次旺仁增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鼓吹用自杀式袭击谋求"藏独"。

  2008年7月10日 乌鲁木齐警方通报 已破获5个预谋破坏奥运会的暴力恐怖团伙

  进入奥运年,来自于公安部的判断,国际、国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可能利用这次机会,向特定国家、特定对象采取恐怖袭击。面对可能发生的恐怖活动,恐怕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到底能否应对这场特殊的战役?

  主持人:我们有我们的假想敌吗,这个假想敌是实的还是一个虚的?

  马振川:假想敌,到目前为止,不要说假想了,实际上我们就是在瞄准我们国家给认定的、国际社会认定的东突组织,就是一个恐怖组织,而且有情报反映,他就是要针对奥运会,就是要搞恐怖袭击,很具体。我就围绕这样的很具体的这个目标,很具体的恐怖组织,我去设防,就这样去具体操作。

  主持人:但这肯定还是其中的一个。

  马振川:是,因为恐怖的问题也是说,也算世界范围的一个难题。他这个难题在哪儿呢?就是说他能够隐蔽很深,隐藏很巧妙,你很难提前发现。如果像刑事犯罪一样,都能够提前发现,他的那个恐怖恐怕就降低了那个恐怖的那种影响了。

  主持人:另外可能没有奥运的日子里更多的是关注跟我们直接相关的恐怖组织,但是有了奥运之后,他是一个国际事件,不排除有一些跟你一点儿关系都没有的恐怖组织要利用这个国际平台释放影响力,这也是一个挑战,一定也在你们的假想敌当中。

  马振川:也在当中,这一类的问题,我说我通过这种广泛的接触,广泛的合作,我和各个参赛国的安全官,我直接来接触,他可能就会提到某一个恐怖组织,国际上的某一个恐怖组织就是针对我的,某一个人就是针对白先生的,说这些都可能,那好,我把这些集中起来,变成我的工作方案,我来一一应对。

  报告指挥长,长城5号国家反恐演习准备就绪 请指示 演习开始 是 巡警一队二队 刑警 交通支队 特警 出入境 六里屯派出所 将台派出所 麦子店派出所

  各带有关警力迅速向现场集结 听到依次回答

  在北京举行的"长城5号"国家级反恐演习,一共包括:化学爆炸、劫持人质等四个科目,这个超过一万人次的演习也是奥运前中国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实战反恐演练。而在这场演练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武警雪豹突击队和特警的蓝剑突击队,他们被称为北京奥运守护神。这些来自警方的精英,军事能力很强,具有丰富的反恐经验,奥运会期间,一旦发生大规模的恐怖事件,他们作为中国奥运官方安保部队将上演2008版的《士兵突击》。 

  主持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但是无论是反恐还是防爆,我们的假想敌都只是假想敌,并没有在北京这个地界上,我们是最平安的城市之一了,并没有真实出现过,我们的演练虽然是实战演练,但毕竟跟真的是不一样的,您心里一定问过自己,我如果遇到真的这种情况的时候,我还行不行?

  马振川:我也随时在思考这个事儿,说辽宁开到北京的一个长途车,到了北京站,车上一个乘客说了,我这儿有一炸药,谁都不许走,要答复,要解决我的具体问题,劫持。像这样的,我们这个特警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能够直接上去,跟这个犯罪分子对话,能用十几分钟把这个现场给他解决掉。这些个例子,那就足以说明我的这个战斗力。到目前为止,劫持人质没有失败的,就都是很成功的把人质拿过来,把犯罪分子控制住。现场开枪的,微乎其微。就是这么一种能力。所以我说这样的,通过我们两个这样对话,能够让大家对我们这个能力有所了解,也是给老百姓交个底。

  主持人:平静的日子不意味着背后没有惊心动魄的时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