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为奥运停驶百万机动车 三环路堵车长龙消失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桂涛 李志勇 张淼淼)在北京最为拥堵的三环路,平日缓慢挪动的车队长龙随着20日开始实施的“单双号”限行令而消失。

    “单双号”限行令的实施,加之此前停驶排放不达标的车辆,预计北京日行驶车辆将减少近200万辆,这将有利于保证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交通运行和空气质量。

    为保证限行令顺利实施,北京市将对限行车辆减征3个月车船税和养路费,总额达13亿元。

    限行首日,北京主要道路车流通畅。“今天长安街上的车辆明显少了,车好开多了,平时40分钟的路程今天只用了一半时间。”开车经过天安门的北京市民周松说。

    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数据显示,20日早高峰车流量同比下降50%。由于道路通畅,北京公交各线路准点率在95%以上,没有接到拥堵报警。

    在西三环六里桥段,路上行驶的几乎都是双号车。执勤交警说,偶尔会有一两辆单号车上路,主要是因为车主一时疏忽。在为期两月的限行令期间,这样的马虎大意将带来一张百元罚单。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说,对限行成果真正的检验还要等到有更多车辆出行的工作日。但限行首日,交通压力的减缓和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目共睹。

    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日北京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达到奥运承诺的标准。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贺克斌说,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实施后,北京市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将减少60%。而数据表明,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占北京全部空气污染物总量的三分之一。

    此前,北京已停驶政府部门50%用车和所有黄标车(即排污严重的老龄车辆),并规定外地进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必须符合环保要求。

    贺克斌说:“这一系列限行措施都是国际公认、解决污染问题的最有效途径。”

    “单双号”限行在去年8月“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曾试行4天,北京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共减排约5815吨,主要污染物下降15%到20%。近九成的被访市民认为实行单双号行车使北京交通明显好转,认为空气环境变得清新的占四分之三。

    周正宇说,限行后,大量私家车主将转乘公交、地铁出行,这将给北京公共交通系统日客流量增加400多万人次。

    为平衡“变”与“便”,疏导新增客流量,北京新增2000辆公交车,缩小地铁发车间隔,并于限行前一天新开三条地铁线路。奥运期间,北京还将开通34条奥运公交专线,补充奥运场馆周边运力。

    此外,多数企业、商场20日起实行“错峰”上下班,并鼓励网上办公。

    周正宇说,通过这些措施,基本能够做到“限”而不扰、“错”而不乱,满足新转移的运量需求,保障奥运交通和环境的良好以及乘客出行。

    限行令得到了大多数北京市民的支持。据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在千余名受访者中,94%以上的人表示支持“限行”。

    但也有人提出限行给出行造成不便,尤其是早早选定在双号车限行日结婚的新人,他们不得不放弃尾号为“8”和“6”的汽车或者改变婚期。

    同时,在这个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34万辆的大都市中,限行令也将对许多北京人的生活方式带来不小的改变。

    平时开车上班的人重新走进地铁站,骑自行车和“暴走”(徒步上班)已然成为京城新时尚。各种“拼车指南”“地铁换乘攻略”也在网上风靡。

    家住城北、在城西工作的市民王智全说,限行期间,他将和在小区论坛上结识的“拼友”们轮流开车上下班。“拼车不仅环保、省钱,还能认识朋友。”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限行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北京允许公交车、出租车、警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以及运送鲜活农产品等生活物资的“绿色通道车”不受限行令的限制。

    同时,每天0时至3时机动车上路不受单双号限制,以方便晚上零时以后下班或晚归的市民。(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