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2008中国篮球动态

中国男篮“双核”进攻 姚明大郅5号位来回转换

  姚核心?郅核心?

  老尤在迷局中又胜了

  姚明回归首发,在2008斯坦科维奇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2:50战胜俄罗斯青年队,以2胜1负的战绩获得本届斯杯第二名。中国男篮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对手安哥拉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获得冠军。

姚明还在赛前接见了身患绝症的少年儿童陈彬,并合影留念。

  王治郅和王磊分别砍下13分获得全队最高分,易建联得到8分、10个篮板,姚明斩获6分,4次抢断。

  从阵容看,显然是姚明位于核心位置;但是,从替补大郅发挥的作用来看,似乎“郅核心”更有效果,不知道尤纳斯想要的结果,是这样的吗?

  ●绝对现场

  姚明首发 开局很强势

  替补大郅 砍下最高分

  姚明回归中国男篮之后首次首发,首节就给俄罗斯一个下马威。比赛打了2分多钟之后,姚明在内线拼命要位接球,之后暴扣率先得分,但是在防守端他同样被对手单吃一个,姚明马上利用身高优势送给了对手一个大帽。

  虽然姚明与朱芳雨在配合上出现了一次传接球失误,显得有些美中不足,但姚明带领中国男篮在首节以20:8大比分领先俄罗斯队,多次赢得观众的掌声。朱芳雨说:“姚明现在状态不错,他和我们的磨合也正在逐渐变好。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王治郅一直是主教练尤纳斯在内线分担姚明的最佳人选,昨天,姚明回到首发,王治郅开始担当内线替补,在第二节比赛中亮相。他在内外线连续得手,单节就收获10分。比赛一直在中国男篮控制的节奏当中,第四节提前进入垃圾时间。

  赛后,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比赛的得分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在昨天的比赛中表现出色的队员才是真正的表现好,他说:“昨天的比赛才真正考验了队员,例如朱芳雨,还有后半阶段的张庆鹏,他们昨天的发挥就十分不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八一双鹿小将王磊在昨天比赛中,上场24分钟得到13分,2个篮板、2次助攻、2次抢断。

  ●观察哨

  姚核心?郅核心?

  姚明与王治郅在5号的位置上来回转换,易建联与王治郅在4号位置上走马灯,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阵容的雏形,在斯坦科维奇杯举行的最后一场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似乎呈现在了观众的眼前。

  有关于中国男篮大名单,中国男篮阵容的问题,主教练尤纳斯总是在记者面前打着太极。总结一些尤纳斯这几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提问的回答,尤纳斯总能巧妙应对记者在阵容和名单上的好奇心。截至昨晚,尤纳斯使用姚核心、郅核心的阵容也没有完全答案。

  在中国男篮与安哥拉队比赛上,尤纳斯连续换上不同的阵容,例如“一大四小”,姚明加上四个小个阵容,或者两个大个,姚明、易建联带上三个队员。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20天,主教练尤纳斯依然没有把最佳的阵容组合起来,放在赛场上?

  尤纳斯回答略带无奈:“姚明始终不能打满全场,我们始终在联系医生确定他能打多久。”

  也许正是因为姚明的伤势使得尤纳斯迟迟还在诸多的考虑中徘徊,“考虑阵容搭配并不是终点。当然有大姚、小易,能够建立一个正常的轮转。”

  直到现在为止,中国男篮大名单依然没有出炉。至于战术,更让人扑朔迷离看不清。唯一一场大郅状态不好的比赛中,男篮输掉。在他状态正常的情况下,都赢了对手,除去对手实力的因素,场上真正的核心却是姚明,似乎形式上是“姚核心”,发挥作用更多的则是“郅核心”,也许随着姚明与中国男篮磨合得更为熟练,“姚核心”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吧。

  金报杭州专电 记者 邹鑫

  ●对话姚明

  现在的问题在心理上

  在与安哥拉男篮的比赛结束后,姚明接受了本报奥运媒体联盟记者的访谈。在姚明看来,一年之后,队友的进步很大。

  记者: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如何?法尔松说你看起来已经恢复得很不错了。

  姚明:很难用百分比去形容,但是到奥运会上应该比两年前世界男篮锦标赛恢复得好。现在的问题主要在于心理上的,就像你左脚受过伤之后,很容易就在之后把力气都使在右脚上面。这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克服心理障碍。

  记者:与安哥拉的比赛,全队看起来状态不是特别好,你觉得比赛时间对球队状态影响大吗?

  姚明:我们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包括上午训练的时间、午饭的时间和赛前休息的时间。但这是今年夏天我们第一次在下午比赛,应该说全队的状态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平时大家还是比较习惯在晚上比赛。现在斯杯安哥拉队所有的比赛都是在下午进行,等于他们适应的机会比我们多得多了,是不是?

  记者:你感觉队友们现在状态怎样?快一年没见了,他们的进步幅度是否达到你的预期呢?

  姚明:阿联经过一年的NBA洗礼,在对抗上提高得非常快;李楠保持着很好的状态,这是尤纳斯想要看到的;朱芳雨和王仕鹏这一年来状态也不错,他们从联赛起就开始为奥运会做准备了;大郅就更不用说了,他懂得该如何比赛……总体来说,大家都不错。我想说的是今年我们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记者:你的归队显然给男篮注入了强大的能量,不过相比之前的比赛,对安哥拉时我们的外线打得不够果断,是不是配合上还需要磨合?

  姚明:这就是我们这几场比赛需要解决的问题。内外线之间是一个相互支持的关系,从比赛的最后六分钟时间可以看到,当大家在外线出手果断之后,命中率也上来了,而且我在内线也获得了单打的空间和时间,这就非常活。

  特约记者 张逸磷 记者 邹鑫 杭州专电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