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两条城市观光专线正式开通 奥运场馆抢古都风头

    昨天开通的两条北京城市观光专线,成了北京人和旅游者为周末安排的新节目,其受热捧的程度超出了工作人员的想象。

  “我们怎么也没想到会这么多人呀。”昨天上午9点,位于北二环北官厅的44路汽车总站比平时上班早高峰还要忙碌,站台内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都到岗维持秩序。

由于观光专线时速为18公里,再加上城里堵车和奥运场馆周边的临时交通管制等原因,原本每隔15分钟到18分钟发一班车的计划已无法实现。尽管28辆观光车全部出动,但仍“供不应求”,有市民为了“尝鲜”竟排了3个小时队。

  首日乘客集中北官厅

  为了赶上头班车,放暑假留京的大学生刘瑞昨天不到7点就到了北官厅站。8点整,他成为北京城市观光专线的首批乘客。

  首日开通的北京城市观光专线共两条,观光1路以古都风貌为特色,观光2路以奥运场馆为特色。由于两条线路都从北官厅车站出发,因此,这里成了客流最集中的地方。

  8点半,头班车出发才半小时,站台就已排出了近百米的长队。观光巴士可容纳58人,总站发车时,为了确保每一位乘客都有座位,当座位全部坐满后便发车。

  “真没想到市民会这么热情。”为了维持秩序,车站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岗。10点,车站出现了当天最大客流,乘客队伍已排到北官厅站外面。一位50多岁的退休阿姨9点半开始排队,当她登上观光2路车时,已过了12点。

  直到下午2点左右,随着气温不断上升,客流才逐渐减少。

  奥运场馆抢古都风头

  “这也算是周末的新节目,就当春游了。”听说观光车里设计了小饭桌,市民孙女士前一天去超市买了一大包水和零食。昨天,孙女士一家三口和两位老人乘坐奥运观光线过了一回车上春游的瘾。

  昨天的乘客以老人和学生为主。记者调查发现,观光1路古都风貌专线外国游客以及年轻乘客较多,观光2路奥运场馆线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乘客。因为可以途经奥林匹克体育公园、“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主要奥运场馆和设施,观光2路比体现古都风貌的1路更受欢迎。“我们是来北京玩的,故宫、前门都去过了。就想好好看看新场馆。”带着孩子来京旅游的李先生,拿着在车站领到的线路指南说,他计划在场馆最集中的北辰西桥北站下车拍照。

  1.8米乘客也不会感到拥挤

  观光巴士分为两层,车内坐椅全是宽大的软椅,扶手可以随意收放。每排坐椅之间距离宽敞,1.8米的乘客坐下也不会感到拥挤。二层的空间较普通的双层巴士也有所扩大,1.7米以下的乘客都可以在车厢内站直,不会碰到头。车窗面积比普通巴士要大,乘客坐在里面可以全方位看到外面的景色。

  司乘人员连轴转

  按照计划,开通首日两条观光线路将各开10辆车,间隔15分钟发一趟车。但昨天车队的28辆观光车全部出动都不够用。尽管是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但受到奥运专用道和临时交通管制等影响,昨天上午京城的路况并不太理想。为了让乘客更好地观赏,观光车的时速只有18公里。

  “堵车和限行,今天的发车都没点儿了。”一位2路车售票员介绍,原本单程运行54分钟的路线,第一趟就走了近一个半小时。而全长18.1公里,单程61分钟的1路,时间更是没谱。记者在北官厅站等了两个小时,也没见一辆1路车进站。

  为了尽快让站在烈日下的乘客上车,观光线的司乘人员到站后根本没有休息时间。“我们在站外放下乘客,就要立刻进站拉下一拨儿。”一位售票员说自己和司机已经连轴转跑了3个来回。

  双语售票员爬楼20趟

  浅粉色工装,红白条领带。观光车的所有售票员全部是24岁以上、28岁以下的女士,兼任导游。在昨天游览途中,每到一个景点,售票员都要用中英双语进行讲解。下午一点半,一辆从总站出发的奥运场馆观光车的讲解麦克失灵了。

  为了不影响乘客游览,售票员只能楼上楼下地跑着讲解。全程8站地,售票员上下爬了20趟楼梯。尽管说话时都要喘着粗气,但化着淡妆的售票员还是带着标准笑容讲解着“鸟巢”和“水立方”。

  “新添”大屯隧道景点

  因为受到交通管制,原本要从国家体育馆一直北行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2路车,在过了“水立方”后就左转到林萃路了。“各位乘客,我们马上就要穿过北京最长的一条隧道了。”为了弥补不能到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遗憾,售票员介绍目前开行的奥运观光线将绕行长达1.9公里的大屯隧道。

  进入隧道时,观光车还要开启车内灯光。楼梯的蓝色灯与隧道内的黄色灯光相映,别有一番景色。 竞报记者邓跃李佳邱晓琴实习生王梦茜竞报记者邓跃/摄

  避开客流集中站

  如果想既省时间又舒服地乘坐观光线路,市民可以选择“逆流而上”。如果是打算一早游览,最好避开北官厅、北京南站、慧忠里这三个总站上车。乘坐观光1路,可以选择在景山东门或天安门广场站上车,一路南行欣赏老北京风貌。因为这两站下车的外地游客较多,到站后观光车可空出座位。乘客此时上车,依然可以看到景山、天安门、前门、天坛、永定门等老北京的精华景观。

  乘坐观光2路,则可以直接选择到北辰西桥北上车。此时,您已经很从容地在“鸟巢”和“水立方”前拍照。车辆到站后,不少人会下车拍照。此时您再乘车游览,上下楼的座位几乎可以随便挑。此时坐到慧忠里总站,也可以选择过马路再坐一趟回程车。继续体验在车上看场馆的感觉,并可直接到达城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