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传奇奥运:奥运会上的性别纷争

  

印度选手桑蒂

    在日常生活中,区别男人和女人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仅凭体形和外貌就可以得出结论。

  在最初有女子参加奥运会时,人们也是按照一般性别判断区分男女运动员,并没有特别的警惕。

  直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个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Geoff Tibbals)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的事件发生,世界体坛暗流涌动的性别丑闻终于爆发了。

  东京奥运会径赛场上,身材健硕的波兰运动员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EwaKlobukowska) 先在女子百米短跑中夺得铜牌,之后她又和队友打破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

  但是3年后她被查出性别染色体不合格,鉴于奥运会的竞赛规定,她不能作为一名女性参加国际大赛,虽然她的队友仍可以保留接力赛金牌,但是她们创造的世界纪录被取消。

  对此克洛布克瓦斯嘉表示“清楚自己的性别”,称对自己来说“这是一件十分肮脏和无聊的事。”

  同样是在东京奥运会,强壮的苏联姐妹塔玛拉•普莱斯和伊尔娜•普莱斯(Tamara Press and Irina Press)也引起怀疑。姐妹两人在上届奥运会一个夺得女子射击冠军,一个拿走80米跨栏金牌。

  本届奥运会姐姐获得射击和铁饼两块金牌,妹妹取得了五项全能冠军。

  两姐妹在职业生涯中创造了23项世界记录,她们过于强健的体格令人生疑,甚至有媒体猜测说她们被注射了男性荷尔蒙,也有人说她们就是男性。

  最后“她们没有长胡须”的定论堵住了众人的嘴。但是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决定实施性别检测的时候,两姐妹悄然退出了给她们带来无限荣耀的奥运舞台。

  竞技体育很大程度上是运动员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比拼,而在这方面,性别的差异是显著的,男性比女性占有明显优势。因此,男人如果伪装成女人,到力量较弱的女性群体中去竞争,很容易遥遥领先。于是。在女子项目进入奥运赛场之后,有人打起了男扮女装的主意。实际上假女人的传闻早已有之,只不过当时奥运会没有性别检查,印证的时间又太过长久。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波兰选手斯坦尼斯洛娃•瓦洛斯维奇(StanislawaWalasiewicz)创造了女子百米世界纪录,夺取了金牌。她男人般强壮的身体和低沉的声音就曾引起许多人的猜疑。四年之后,她再度出征柏林,意外地输给了美国人海伦•斯蒂芬(HelenStephens)。

  斯蒂芬不仅令她屈居亚军,还打破了她创造的百米记录。于是瓦洛斯维奇愤然指责斯蒂芬是男性。

  由于当时缺乏科学根据和可行的检查手段,国际奥委会要求斯蒂芬本人证明自己确是女性。

  这位美国姑娘出于无奈,只得在裁判团面前脱光衣服。

  然而这件事情在44年后又有了新的后续。1980年,结婚后移居美国的瓦洛斯维奇被歹徒劫杀,尸检结果表明:曾经指责斯蒂芬是男性的瓦洛斯维奇却拥有完整的男性外生殖器及含混的染色体,当时舆论哗然。

  性别的争议成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焦点,争议已经影响到奥运会本身的公平性。因此,如何保障真正的女性获得公平的竞赛环境,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为了维护奥运原则,防止男性运动员混入女子项目,利用其生理优势窃取荣耀。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68年第19届奥运会开始,对女性运动员进行性别检查。

  在这次检查中,所有接受检查的女运动员都获得了通过。一个简单的目测就解决了困扰奥运会40年的难题。照此办理,奥运会应该再也不会出现性别混淆的问题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就在人们皆大欢喜的时候,生命微观领域里不断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向奥运会原始的的性别检查提出了科学质疑。性别之差并不是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

  2007年1月9日,一则来自多哈亚运会的报道在国际体坛引起关注。

  印度选手桑蒂获得800米银牌后不久,她的奖牌被亚奥理事会收回。随后,印度奥林匹克协会对外界做出了这样的说明:25岁的桑蒂并没有通过亚运会赛后的性别检测,他们将对此事作进一步的调查。

  这就是说,桑蒂有可能是一名男性,她以女性的身份参加了亚运会800米赛跑。然而,桑蒂和她的家人却坚持认为桑迪没有错,桑迪(Santhi Soundarajan)本人甚至说,她不理解自己为什么受到责难。

  一个人们认为简单不过的性别检测竟然如此令人迷惑,那么,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一位印度妇科专家,沙米拉•拉尔说出了其中的奥秘:“谁也不能够仅仅通过观看他或者她的外生殖器,就确定一个人是男还是女。有的人生下来时性器官就暧昧不明。另外一些人的解剖组织构造与他们的性染色体不匹配。”

  现实和科学都证明,人类的性别并不是表面上简单的两性,在男性和女性之间还存在着更为复杂的性别状态,也就是所谓的“两性人”。

  曾经在1966年获得世锦赛女子滑雪冠军的奥地利运动员埃丽佳•施奈梅(Erika Schinegger),在1968年冬奥会上被查出是男性,医生发现他的体内只有男性激素,后来施奈梅做了改性手术,过上了真正的男人生活。

  事实证明,对性别取向模糊的人进行甄别,将其归类于男性或者女性,仅凭目测是不科学的。

  从1976年起,国际奥委会决定用“巴尔”试验的方法对女选手进行染色质检测。通常,女子细胞中有两条X染色体,男子细胞中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Y染色体决定人类性别,即有Y染色体是男人,没有Y染色体则女人。

  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并不可靠。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一名女运动员因性别检查不合格,被组委会请出了赛场。但是,进一步的染色体检查表明,她是女性无疑。因为她只有一条X染色体,并没有Y染色体。

  类似的事情曾发生在1979年全英网球锦标赛上,当时所有女选手都反对美国佐治亚州女子网球冠军蕾妮参加比赛,她们不承认他的女性身份。主办单位要求雷坭进行染色体检查,以判定她真正的性别,而蕾妮拒绝检查。此后她只能放弃比赛。

  身高一米八的蕾妮(Renee Richards)从前确实是个男人,他是一个克兰费尔特氏综合征患者,他的染色体数目为23对半,最后一组为XXY,比正常男性多出一条X染色体。

  由于先天睾丸发育不全,结婚后女性第二性征逐渐显露,离婚后他做了手术,在外观上成了典型的女性。但是,尽管如此,他体内的染色体却是终生不会改变的,这就是女运动员拒绝他参赛的原因。

  国际体坛关于性别的纷争已经延续了近80年,奥运会的性别检测也走过了曲折反复的弯路,那么现代体坛为什么不用染色体鉴定性别呢?原因是这项检查费时费力,4天后才能出结果,对于一个成千上万人同时到场的奥运会实在是太不现实了。为此,国际奥委会敦促各国加紧研究更新、更科学的性别检测方法。

  生命科学上世纪进入基因时代之后,性别鉴定有了新的方法。1994年广岛亚运会采用了DNA鉴定,女选手留下两根头发,几个小时后就能判定是不是真女性。但是人类的身体实在太深奥了,目前的手段难免冤假错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就因争议过大而被迫放弃检测。人们寄希望于现代科技,相信准确无误的性别检测方法已经离奥运会不远了。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