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林匹克史话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重在参与”是奥运宗旨 种族平等比金牌更重要

 北京娱乐信报 2006年12月9日资料文章 “重在参与”是现代奥运会发起人顾拜旦所秉持的奥运宗旨。纵观二十世纪,我们可以看到黑人运动员努力克服成见,争取权利,参与奥运。从1904年圣路易奥运会第一次有黑人运动员参赛算起,百年历史表明:黑人运动员所取得的举不胜举的经典成就在奥运历史上一次次地书写着光辉岁月,并终于获得全球认同。

  

  “人类学日”是耻辱

  1904年的圣路易奥运会,奥运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种族歧视丑闻,此次奥运会也因此而被世人所唾弃。这届运动会的组织者在比赛一开始就禁止有色人种,特别是黑人参赛。尽管后来这一规定在舆论的压力下被取消了,但他们依然宣称“这些低等民族”,是不可能战胜白人的。而与此相比,当时的组委会所搞的“人类学日”显得更加低劣。组委会组织的“人类学日”让运动员扮演非洲矮人、美国印第安人进行爬杆、打泥巴仗等“比赛”。顾拜旦得知这一消息后,愤怒地斥责说,搞所谓“人类学日”,是我们大家的耻辱!

  用金牌痛击种族歧视

  1936年柏林奥运会前夕,一名叫杰西·欧文斯的黑人小伙在美国春季田径赛上,以10秒2的成绩改写了100米世界纪录,被人们称为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这位田坛骄子来到柏林奥运会,以他势不可挡的雄风,给了纳粹分子人种论当头一棒。

  在那届奥运会上,希特勒常出没于赛场。然而,黑皮肤的杰西·欧文斯成了本届奥运会最大的英雄。他共取得了100米、200米、跳远、4×100米4枚金牌,他所获得的金牌数超过德国男选手在径赛中获金牌的总和,新闻界更把该届运动会誉之为“欧文斯运动会”。当欧文斯夺冠后,希特勒却提前离开,避不见面。欧文斯则淡然地说:我到柏林,不是来与什么人物握手的,我是来夺金牌的。

  在这届奥运会上,另一位美国黑人也使希特勒极感不快。他就是科·约翰逊。科·约翰逊在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上就以2.07米的高度创造了跳高的世界纪录,这项纪录保持了16年之久。在柏林奥运会上,他第一次向欧洲人表演了“俯卧式”跳高,令欧洲的运动员大开眼界,以2.03米的成绩取得金牌。但希特勒同样拒不为他发奖,也不和他握手。当地的不少报纸也纷纷指责他们的元首,认为他在大庭广众之下丢了丑。

  阿里捍卫尊严扔金牌

  1960年罗马奥运会拳击比赛中获81公斤级金牌的是年仅18岁的卡修斯·克莱。这个年轻人因愤于原名沿用奴隶主姓氏,而将名字改为穆罕默德·阿里,这就是日后成为世界拳王的阿里。阿里是拳击台上的舞者,更是反抗种族歧视的勇者。他把奥运会金牌扔进俄亥俄河里以表示对种族歧视的气愤。那是阿里从罗马载誉归来后不久,为了避雨,阿里和朋友走进了一家挂有“黑人不准入内”牌子的餐馆,阿里感到在罗马打倒了所有对手把金牌带回美国理应受到人们的欢迎。但他们刚坐下,一名白人女招待便走过来,满脸不屑地说:“我们这里不招待你们。”阿里从脖子上取下闪闪发光的金牌,彬彬有礼地说:“小姐,我是阿里,奥运会冠军!”餐馆老板大声地吼道:“我不管你是什么人!我们不招待黑鬼!”十分震惊的阿里慢慢地站了起来。阿里走出餐馆,冠军的荣耀已不复存在,奥运会金牌在种族主义面前也显得没有任何说服力。大雨中,阿里一把扯下了脖子上的奥运金牌扔进了俄亥俄河里。阿里以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愤怒,表达了对种族歧视的强烈抗议。

  “黑色”的颁奖仪式

  上世纪60年代末,哈里·爱德华兹领导了号召黑人运动员抵制墨西哥奥运会的“奥运人权工程”。当时奥运人权工程组织的三条基本要求之一就是寻求撤掉布伦戴奇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职务。因为布伦戴奇对1936年美国参与希特勒的奥运会负有责任,他一直被美国黑人运动员所轻视。墨西哥奥运会前,布伦戴奇警告说,任何人如果示威将被遣送回国。他的强硬姿态使一些美国黑人运动员不满,因此,当两个美国黑人运动员史密斯和卡洛斯在200米决赛中分获金牌和铜牌时,为了避免冲突,由埃克塞特伯爵代替颁奖。 颁奖仪式上,史密斯拿出了一副黑手套,并递给卡洛斯一只。两个人都围着围巾,脚上穿着黑色的长袜但没穿鞋。当美国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时,史密斯和卡洛斯在领奖台上举起戴着黑手套的拳头。后来,史密斯解释说,我的手代表美国黑人的权利,卡洛斯的手代表美国黑人的联合,两只拳头放在一起形成了拱形,代表了团结和力量。我脖子上戴的围巾代表黑人的骄傲,穿黑袜子没穿鞋代表着在种族歧视下美国黑人的贫困。

  反种族歧视让蒙特利尔受挫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出现了百年奥运史上规模空前的反种族歧视行动。东道主加拿大奥委会和蒙特利尔市无视国际奥委会的禁令,邀请了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有体育交流合作关系的新西兰参加奥运会。而南非因其奉行的种族隔离政策,早在1970年国际奥委会就通过决议将其驱逐出奥林匹克运动。东道主的邀请立即引来了非洲统一组织及其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天,16个非洲国家奥委会要求禁止新西兰参赛,但这一要求并未得到满足。于是30多个非洲国家,其中包括17个已经注册参赛的国家以及伊拉克和圭亚那宣布退出奥运会,以此表达自己对种族歧视制度的不满和抗议。这些国家的退出,使蒙特利尔奥运会受到严重影响,也显示了新兴的非洲国家反对种族歧视、争取独立与和平的决心和勇气。信报记者 黄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